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关注南勇杨一民

足协官员涉赌案五月开庭 南勇“未必”被判死刑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10年05月07日07:28

  据悉,一位涉案的亲属近日已经接到通知,足协官员假球案,本月将开庭审理,南勇、杨一民等涉案人员将被定罪。法律专家认为,南勇未必会被判死刑。

  作为中国足坛落马第一人,南勇究竟会受到何种惩处引人瞩目。根据法律顾问解读,由于中国足协特殊情况,南勇等案发前同时具有国家工作人员和民间团体工作人员两种身份。在《刑法》中,不同身份量刑标准大不相同,南勇等是否为国家工作人员是决定其罪名和量刑的一个重要因素。

  如果南勇是以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原主任兼党委书记身份定罪,那么他将触犯《刑法》第三百八十五条:“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便利,索取他人财物,或者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是受贿罪。”根据《刑法》第三百八十三条和三百八十六条规定:“个人贪污数额在十万元以上,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可以并处没收财产;情节特别严重,处死刑,并处没收财产。”也就是说,南勇的量刑最高可以是死刑!

  如果南勇仅仅是以足协原副主席身份定罪,那么他将触犯刑法第三百八十七条:“国家机关、国有公司、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索取、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情节严重,对单位判处罚金,并对其直接负责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在这种情况下,南勇的量刑最高仅仅是五年有期徒刑。在法律专家眼里似乎南勇并非必死无疑,“南勇一案属于经济犯罪,根据相关法律条款,受贿罪情节特别严重。法律规定是可以判死刑,但实际上很少出现。因此说南勇被判死刑可以算作一种耸人听闻的说法。”

  另外一位法律研究人员称:“中国足球赌球弊案的情况较为特殊,由于早先足球界缺少足够的监管,才导致今天这种局面的出现,如果对中国足球负责任的话,法官量刑需慎重。”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王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