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_NBA官方授权视频直播网站 > 科比动态 > 湖人爵士动态

西部半决赛成湖人练兵场 爵士疑为洛城最佳对手

来源:体育天地
2010年05月08日09:48

  爵士,最好的对手?

  这是湖人连续第三次在季后赛遭遇爵士,这是菲尔·杰克逊与斯隆第五次在季后赛相逢。爵士还是那个爵士,湖人还是那个湖人。斯隆每一次都猜到了过程,但很可惜,他都没有猜到结果。爵士和湖人缠斗了43分钟,最后5分钟科比犹如神助般地独得13分,斯隆的脸色顿时一片灰暗。巨星,这是斯隆惟一的痛。对于状态还未达到最佳的湖人而言,爵士这个老对手或许是湖人在这个时期最恰当的对手,也许只有面对爵士,湖人才能真正找回自己。

  老对手,老牌路

  本报记者付政浩报道 高手对弈,同样的套路绝不会重复使用,但对于菲尔·杰克逊与杰里·斯隆这对老对手而言,同样的牌路他们足足用了20年。比赛的大多数时间里老斯隆的双煞挡拆总能够和禅师的三角进攻拼得不分轩轾,但总是在最后时刻,斯隆防不住对方的那名巨星,12年前的乔丹,如今的科比。明知道对手的底牌却依旧会输,这真的是一种悲哀。

  半决赛,最佳练兵场

  没有人会质疑湖人的天赋,但这支贵族球队的斗志和努力程度一直备受争议。卫冕是湖人惟一的目标,但直到现在,湖人依旧没有找到理想的卫冕状态。季后赛首轮差点被稚嫩的雷霆拖入抢七,以这样的方式开始卫冕之路的确令人忧虑。在颤颤巍巍地闯过首轮后,还有什么比一名无比熟悉的老对手更好地来提升球队的状态呢?

  卫冕之路从来都是一个士气逐渐升温的过程,士气从一开始就无比高涨也并非绝对的好事,盈不可久,盈久必亏。半决赛的战略意义就在于此,通过半决赛能够让球队迅速提升攻防质量,在踏上分区决赛和总决赛这两个顶级舞台之前,半决赛是一个允许犯错误和坚决修正错误的最好时机。

  如果在半决赛没有发现错误,从而把这种错误留到了分区决赛和总决赛,这才更加致命,上赛季骑士血淋淋的教训还近在眼前;如果半决赛能够发现错误并最终加以克服,那么这对于此后的分区决赛和总决赛将裨益甚大,上赛季湖人在半决赛被火箭逼得狼狈不堪,但不可否认的是,湖人自此之后的卫冕之途显得异常轻松。

  对于湖人而言,控卫短板、替补无力、三分球失准本赛季一直都在困扰着湖人。常规赛没有能够改善,季后赛更不可能改善,湖人能指望的只有他们的巨星,希望他们的巨星能够在季后赛彻底地释放出能量。科比和加索尔这对巨星在首轮的表现起伏过大,尤其是科比,他在首轮的表现完全低于自己应有的水准,湖人球星们还远没有找到卫冕的感觉。

  半决赛爵士是最理想的对手。球风顽强、强调身体对抗、拥有超级控卫、替补深度足够、拥有魔鬼主场……爵士的这些优势全部都打在了湖人的软肋上。如果湖人能够在与爵士的这个系列赛中一一隐藏好这些短板,湖人完全可以在这个系列赛后蜕变为一支真正的王者之师。  

  季后赛,科比从这里开始

  与雷霆的首轮,科比似乎是在寻找季后赛的感觉。首轮六场比赛科比出手120次,但只命中了49球,得到141分,无论是场均40%的命中率还是场均23.5分的得分都不能令人满意。在经过首轮的低迷后,科比开始逐渐调试自己的季后赛状态,从首轮第六场25投12中得到32分开始,科比开始逐渐找回自己在季后赛中那种从容不迫、游刃有余的杀手本能。或许,对于一般人而言,季后赛首轮就是季后赛的开始,而对于志在总冠军的科比而言,半决赛才是真正的季后赛开始点。

  与爵士一战,科比首节5投5中让球队在一开始就从势头上盖过对手,此后科比开始转换角色,他将进攻重心转移到了加索尔身上。正是在科比无私的突破分球下,加索尔在前三节就得到全队最高的24分,湖人也得以一直保持微弱的领先优势,而科比在激活队友的同时也为自己在第四节的爆发积蓄了足够的力量。

  当第四节爵士趁湖人替补无力而趁势反扑时,科比开始接管比赛。在末节仅剩不到5分钟的时间内他连得13分,突破造犯规、背身单打、后仰跳投、突破上篮、篮下分球助攻队友……科比最后5分钟的持续高效得分让一向以“打不死”著称的爵士也不得不甘拜下风。一直紧咬比分但却最终输给了科比一个人,这让德隆·威廉姆斯赛后倍感挫败。“我们完全有机会赢得这场比赛,但是在关键时刻科比命中了一些不可思议的投篮。”而科比对于自己状态的回升则将功劳归功于对手的坚韧。“当他们连连得分,势头异常凶猛时,我知道我必须挺身而出,我不能让他们过于主动。”

  19投12中独得31分,前三节激活队友,末节进入无解状态,这才是那个令人熟悉的科比。

  科比罚球决定成败

  本报记者付政浩报道 斯隆的球队一向强调身体对抗,他经常对现在裁判的吹罚尺度表示不满。“现在对抗的激烈程度令人羞愧,从远处看,两个人就像在做亲昵动作,但这样也会被吹犯规,这完全是女人打法。”爵士的凶悍让很多球队吃不消,但科比并不惧怕这些身体的硬性碰撞。“我是个老派球员,我更喜欢80年代的打法。”

  面对科比这种超级摇摆人时,斯隆一贯做法就是车轮大战,球员一个接一个来耗掉对方的体能,但这么做的一个问题就是对方将获得更多的罚球次数。2008年季后赛,科比在对阵爵士的六场季后赛中共罚球96次,场均16次的罚球让爵士屡屡陷入犯规危机,那个系列赛科比的罚球成为湖人得分最简单的武器。

  此次再度相逢,科比前三节佯攻,因而未能获得一次罚球机会。但当第四节科比开始进入杀手模式时,他在5分钟内连续获得7次罚球,单节7罚7中,这也给一直紧咬比分的爵士当头一棒。当科比决心突破时,他能够在一节时间就获得7次罚球,科比的罚球完全有可能再度成为决定湖人成败的关键因素。

  对于如何限制科比获得罚球,爵士助教霍纳塞克给出了自己的建议:贴住科比,将科比逼向底线突破。球员时代的霍纳塞克曾经主防乔丹,他认为对于乔丹和科比这类别的球员最好的防守办法就是贴住他们,逼迫他们跳投。“即使真的要让他们突破,也必须让他们从底线突破,让他们挑战底线的区域夹击。”

  有人将霍纳塞克的建议告诉科比,科比微微一笑:“是吗?那我可要留神了。”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侯坤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