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柔道 > 赛事动态 > 奥运冠军佟文被禁赛 > 佟文禁赛动态

佟文遭禁赛女柔亮红灯 大级别伦敦卫冕形势堪忧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秦木
2010年05月09日00:25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8日,国际柔道联合会对外宣布了对中国选手佟文的处罚决定,这位2008年北京奥运会冠军被处以禁赛两年。事实上,这个决定所影响到的不仅仅是已经29岁的佟文一个人,同时这个消息对于中国女子柔道今明年备战伦敦奥运会,也将蒙上一层阴影。

  骄傲中突现断层

  女子柔道大级别的比赛,对于中国队来说一直都是传统的优势项目。80年代,一代名将高凤莲就为中国女子柔道敲开了走向世界的大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女子柔道首次列入正式比赛项目,庄晓岩在+72公斤级上为中国代表团获得了一枚金牌,之后,1996年亚特兰大孙福明延续了中国队在该项目上的辉煌,2000年悉尼奥运会,唐琳和袁华将中国队的优势继续扩大,分别拿下了-78公斤级金牌和+78公斤级金牌。尽管中国队也曾在04年雅典一度遭遇不顺,但在4年之后的2008年,佟文和杨秀丽还是双双再次将金牌收入囊中。5届奥运会,中国女子柔道一共收获了8金,其中大级别就贡献了6金,而多位奥运会冠军的涌现更是让中国女子柔道在大级别树立起了绝对优势。

  佟文早在2000年开始崭露头角,此后,因为在福冈国际柔道锦标赛上战胜了奥运会冠军孙福明,她便成为了大级别中希望之星。为了培养佟文成为未来的领军人物,中国女柔也是举全队之力下了大本钱,不过,这并不能掩盖中国女柔,特别是大级别在后备人才上的短缺。

  佟文遭遇禁赛,也让中国女柔在+78公斤级上一下乱了手脚。因为她几乎就包办了该项目在最近5年中的所有冠军,其他人在资历和经验上都与其有很大差距,而想要两年间就培养出下一个世界冠军,去挑战身经百战的日本和古巴名将,这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国外选手重现曙光

  中国的大级别柔道在世界上就像是一个垄断行业,中国选手所拥有的训练条件、赛前准备、战术制定,都是很多外国选手无法比拟的。因此,特别是在大级别上,中国队在心理上已经建立起了强大的优势,这也是中国队能够让其他选手从内心里发怵的原因之一。

  但是,佟文的禁赛和有可能出现的断层,却让很多国外选手一下重现曙光。如果能抓住中国队最低迷的两年,重新找回自信,那么她们在伦敦面对中国队时斗志将更加旺盛。

  按照国际柔联的奥运会名额产生办法,从今年5月起将展开奥运积分赛的角逐,不得不做困难准备的中国队肯定会借此机会锻炼运动员,而能够在佟文被禁赛的前提下,中国队能否抢够足够的积分也是一个严峻的挑战。(秦木)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兰克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