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柔道 > 赛事动态 > 奥运冠军佟文被禁赛 > 佟文禁赛动态

佟文尿检阳性被禁赛 教练辩解吃排骨误摄瘦肉精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2010年05月09日03:21

  新华社北京5月8日体育专电 (记者刘阳 马向菲)国家体育总局举重摔跤柔道运动管理中心官员8日晚确认,北京奥运会柔道冠军佟文因在2009年荷兰世锦赛上药检呈阳性而被禁赛两年。知情人士表示,佟文被发现使用的违禁药物为克伦特罗。

  举摔柔中心主任马文广8日接受新华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说:“柔道部已经接到了国际柔道联合会的禁赛通知,佟文在参加去年荷兰世锦赛上的药检结果呈阳性。”马文广表示,他作为国际举重联合会秘书长,刚刚出国开会回来,目前对此事的细节还不清楚,将在9日召开中心会议对此事进行调查处理。

  记者了解到,国际柔道联合会7日在突尼斯的理事会上正式决定,对在2009年8月荷兰世锦赛上药检结果呈阳性的北京奥运会柔道女子78公斤以上级冠军佟文处以两年禁赛处罚,禁赛期至2011年9月1日结束。荷兰世锦赛佟文所获金牌将被取消,但亚军及以下名次不会顺位上升。

  马文广表示,举摔柔中心将严格按照《反兴奋剂条例》对佟文被禁赛的事件进行处理,他说:“我们的态度是坚决的。”

  中国反兴奋剂中心副主任赵健表示,佟文这次被查出的药物为克伦特罗。他说,内情究竟如何不好说,但理论来讲,克伦特罗本身有扩张气管的医疗作用,但大剂量使用同样也有蛋白同化制剂作用,即帮助增长肌肉。

  赵健表示,佟文一直是兴奋剂中心的重点检查对象,去年世锦赛之前还对其进行过检查,当时没有发现问题。

  克伦特罗又称“瘦肉精”,之前“栽”到这种药物上的还有著名男子仰泳选手欧阳鲲鹏以及美国女子蛙泳好手哈迪。

  日本共同社也报道了佟文被禁赛的消息,并说由于决定2012年伦敦奥运会参赛资格的世界排名将从5月的世界柔道大奖赛开始计算,虽然佟文曾在北京奥运会上阻止了日本选手塚田真希蝉联冠军,但她或将无缘下届奥运会。

  马文广对此表示,目前佟文是否能够参加伦敦奥运会尚无定论。他说,自从未能参加全运会后,她一直在天津训练。马文广说:“佟文是否会因禁赛而退役,这将是她的个人决定。”

  ■佟文简介性别:女 籍贯:天津生日:1983.2.1身高:1.80米体重:128公斤主要成绩:

  2000年亚锦赛女子+78公斤级冠军;

  2001年世锦赛女子无差别级第3名;

  2002年亚运会女子无差别级冠军;

  2003年世锦赛女子无差别级冠军;

  2005年世锦赛女子+78公斤级冠军;

  2006年亚运会+78公斤级冠军;

  2007年世锦赛女子+78公斤级冠军;

  2008年北京奥运会+78公斤级冠军。

  

  时报讯 国际柔道联合会昨天宣布,柔道奥运冠军佟文由于在2009年柔道世锦赛后的尿检呈阳性,被处以禁赛两年的处罚。昨天在接受采访时,佟文的教练吴卫凤表示,佟文被查出服用的是瘦肉精,这种药物对大级别柔道选手来说并没有什么意义。

  在得知佟文被禁赛的消息后,记者第一时间致电佟文的恩师吴卫凤。还未等记者开口询问,吴卫凤便主动说:“我知道你要问什么,这是真事儿,她被查出来服用的是瘦肉精。”吴卫凤透露,其实在今年4月份自己就知道了2009年世锦赛佟文赛后尿检阳性这件事,当时国际柔联的官员也十分重视,特意前来询问。谈及这一事件的来龙去脉,吴卫凤说:“佟文拿了大大小小40多个冠军,参加过上百场比赛,从来没有出过问题。2009年世锦赛前她在欧洲拉练了几个月,参加了三站比赛都没有问题。不过在佟文回国备战世锦赛期间,为了给她补一补身体,我们在北京、天津、河南集训的时候都给她买了排骨吃。估计就是因为这个才导致她世锦赛赛后尿检阳性,查出服用了瘦肉精。”

  “佟文拿了那么多个冠军,她不可能靠五毛钱一包200粒的瘦肉精来提高成绩,这也给中国运动员提个醒,要注意饮食、注意食品安全。”吴卫凤意味深长地说。

  最后吴卫凤教练再次强调:“我也是运动员出身,柔道是讲求技术性的,兴奋剂对柔道选手来说没有意义。我们只能总结这次的经验,注意饮食。”

  佟文的禁赛期从2009年8月30日起生效,截至2011年9月1日结束。这也让人们对她能否出战伦敦奥运会产生了疑问,因为在禁赛期内,佟文将缺席大部分伦敦奥运会积分赛,而首站积分赛本月就将打响。对此吴教练称:“不到最后时刻,我们都不放弃参加伦敦奥运的希望。” (周文)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