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柔道 > 赛事动态 > 奥运冠军佟文被禁赛 > 佟文禁赛动态

误食含“瘦肉精”排骨 无敌佟文被禁药“一本”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05月09日04:11

  一条惊人的消息!在柔坛上所向披靡的女巨无霸佟文药检结果呈阳性被国际柔联禁赛两年。昨天,国际柔联理事会宣布对在2009年8月荷兰世锦赛上药检结果呈阳性的北京奥运柔道冠军佟文处以2年禁赛处罚,禁赛期至2011年9月结束。这也意味着佟文极有可能无缘伦敦奥运会。

   禁赛两年

   佟文误服“瘦肉精”

   昨天,国际柔道联盟(IJF)在突尼斯举行理事会,正式决定对在2009年8月荷兰世锦赛上药检结果呈阳性的北京奥运会柔道女子78公斤以上级冠军佟文处以2年禁赛处罚,禁赛期至2011年9月结束。佟文蝉联三届世锦赛冠军时所获金牌将被取消,但亚军及以下名次不会顺位上升。

   有消息称,佟文两年禁赛处罚从2009年8月30日起生效,截至2011年9月1日结束。而佟文原本在柔道运动员委员会的席位也已经被取消,在本次联会上,这一空缺席位也将被重新选出。此次的处罚有些突然,佟文到底服用了何种禁药?记者随后在其主管教练吴卫凤那得到了答案。她说,今年四月曾收到国际柔联的公函,表示佟文药检被查出瘦肉精有可能被禁赛两年。

   “平时佟文的饮食非常注意,基本不让她出去吃饭,鹿特丹世锦赛前她在欧洲拉练,并参加了三站比赛,都没有问题。回国后备战期间想给她补一补,在北京、天津以及河南集训时为她买了排骨,估计就是那时误食的。”吴卫凤进一步表示。“她从13岁开始练习柔道,一路走来在国内外大赛获得过40多个冠军头衔,药检不下几百次,2008年奥运会前更是每周达到了两次……赛场上佟文从未被对手打败、训练中没有被伤病击倒,最终倒在了5角钱200片的‘瘦肉精’脚下,该事件也提醒其他运动员,一定要注意食品的安全性。”

   解禁太晚

   参加伦敦奥运希望渺茫

   贵为奥运冠军,那么佟文在北京奥运会上获得的金牌是否会受影响?记者通过相关渠道了解到,佟文所获得的北京奥运会金牌不会受此影响。不过,她参加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希望却几近破灭。

   根据国际柔联新推出的奥运会名额产生办法,将从今年5月起进行奥运积分赛。其中5月7日在突尼斯揭幕的突尼斯柔道大奖赛是首个奥运积分赛。根据这一规定,在该站比赛取得前五名的选手将分别获得200分、120分、80分和40分的积分。同时成为奥运积分赛的比赛还有洲际锦标赛、世界锦标赛、大满贯赛以及世界杯等。

   整个奥运积分赛分为两个赛季,第一赛季从2010年5月1日至2011年4月30日,选手在此期间所获得的积分按50%计算;第二赛季从2011年5月至2012年4月30日,选手在此期间的积分按100%计算,其中每位选手每个赛季取5站最高积分。最终男子各级别排名前22名、女子前14名将获得伦敦奥运会入场券,按照这一规则,当佟文于2011年9月禁赛期满后,她能够争取奥运积分的时间仅剩下7个多月。因此,能否获得足够的积分以获得奥运会的参赛资格,是佟文面临的最大困难。

   本版撰稿 刁 勇

   决不放弃

   恩师相信佟文实力

   虽然困难很大,佟文的教练吴卫凤还是表示,不到最后时刻他们不会放弃参加伦敦奥运会的希望。

   佟文的禁赛时间是2009年8月30日至2011年9月1日,如果她能参加2011年9月至2012年4月30日的系列赛争取积分,仍有很大可能站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赛场上。“佟文的实力没有问题,我们对她有信心。”吴卫凤最后表示。

   佟文为中国大级别领军人物,2008年北京奥运会78公斤以上级决赛中,最后16秒“一本”绝杀老对手、日本名将冢田真希,为中国代表队夺回失去8年之久的金牌,是中国柔坛一大功勋级运动员。 2009年,佟文更是战无不胜,在荷兰鹿特丹的柔道世锦赛上,佟文在女子+78公斤级比赛中连续五场比赛以五个“一本”的绝对优势再度封后,震惊了体坛。这也是中国柔道队在当届比赛中获得的惟一一枚金牌。正基于此,教练吴卫凤对佟文的能力毫不怀疑,“只要时间足够,佟文能在所参加的每一站比赛中夺冠,只要能站在奥运赛场上,她就能拿金牌。”吴卫凤自信地说。

   ■链接  何为瘦肉精?

   瘦肉精是一种β兴奋剂,化学名为克伦特罗。它是上世纪80年代发展起来的一类营养重新分配剂。在动物代谢中可促进蛋白质的合成,降低脂肪的沉积,加速脂肪的转化和分解。用通俗的话来说,β兴奋剂掺入猪饲料,猪吃后生长速度加快,瘦肉率明显提高,脂肪含量降低,所以养猪户称其为“瘦肉精”。

   瘦肉精属于肾上腺素的类激素,克伦特罗能扩张支气管,改善呼吸,是抗哮喘类药物,一般来说游泳运动员会比较容易涉及。人在摄入过多的瘦肉精后会产生很多不良反应,会引起心率加速,特别是原有心律失常的病例更易发生心脏反应。在2008年奥运会前夕,就爆发过两例运动员因服用瘦肉精而被禁赛的事件,当时中国的仰泳名将欧阳鲲鹏被终身禁赛,美国的游泳选手哈迪因被查出服用了瘦肉精而被取消了参赛资格。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