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柔道 > 赛事动态 > 奥运冠军佟文被禁赛 > 佟文禁赛动态

瘦肉精撂倒佟文禁赛冤 备战伦敦奥运时间或不足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05月09日05:42

  本报讯 国际柔道联盟(IJF)7日在突尼斯举行理事会,正式决定对在2009年8月荷兰世锦赛上药检结果呈阳性的北京奥运会柔道女子78公斤以上级冠军佟文处以两年禁赛处罚。佟文蝉联三届世锦赛冠军时(2009年)所获金牌将被取消,亚军及以下名次不会顺位上升。据报道,佟文服用的是瘦肉精而被查处。她也成为中国首位被禁赛的奥运金牌选手。

  据悉,佟文两年禁赛处罚从2009年8月30日起生效,截至2011年9月1日结束。而佟文原本在柔道运动员委员会的席位也已经被取消。由于决定2012年伦敦奥运会参赛资格的世界排名将从5月的世界柔道大奖赛开始计算,佟文的伦敦奥运之路将变得渺茫。

  佟文是目前中国柔道项目中成绩最辉煌的运动员,她于2001年获得世锦赛无差别级季军,两年之后的2003年,佟文就封后女子无差别级。2005年,22岁的佟文在柔道世锦赛女子78公斤以上级比赛中首次夺冠,2007年她成功卫冕。2008年奥运会上,她在女子78公斤以上级决赛中,凭借最后18秒的一本绝杀,逆转战胜了日本名将塚田真希夺冠。2009年,荷兰鹿特丹柔道世锦赛上,佟文连续5场比赛以5个一本的绝对优势再度封后,这也是中国柔道队在当届比赛中获得的唯一金牌。

  2009年世锦赛后,佟文很快被查出药检阳性,但处罚单迟迟不能下达。据知情人士介绍,由于佟文是世界知名选手,国际柔联十分重视,派专人来调查,一度传出将禁赛4年的消息,后来改为两年。

  宋兆年:佟文再战奥运可能时间不够

  昨晚,记者联系到原来分管柔道的中国举摔柔中心副主任宋兆年时,他说:“解禁时间是2011年9月,要参加2012年伦敦奥运会,佟文要在几个月的时间里打满积分,可能时间不够了,因为只剩下几个比赛。不过佟文是实力超强选手,也不是没有可能。”

  根据国际柔联新的奥运积分规则,第一赛季2010年5月1日至2011年4月30日的积分至2012年按50%计算;第二赛季2011年5月至2012年4月30日的积分按100%计算。每个赛季取5站最高积分,最终男子各级别排名前22名、女子前14名将获得伦敦奥运会入场券。佟文如果能参加2011年9月至2012年4月30日的系列赛争取积分,仍有很大可能站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赛场上。

  宋兆年一再表示,去年11月份他已正式退休,但他不否认佟文药检阳性一事发生在他的任上,他说:“比赛之后,国际柔联通知我们说有问题,当时我们确实不知道怎么回事,查出来尿有问题,这事我始终也没搞明白,像佟文这样高水平运动员,没有必要靠违禁药品来提高成绩,这属于低级错误。”

  中国举摔柔中心柔道部现任部长熊凤山不接听记者电话,短信也不予回复,其他几名教练一概不接听手机。记者打通中国柔道队教练公寓电话,得知记者来意后,对方立刻挂掉。记者联系柔道部领导,均表示目前尚未接到任何通知,具体情况不知道。

  恩师吴卫凤:我无权妄加评论

  记者昨晚联系到身在天津的佟文的主管教练也是她的恩师吴卫凤,她说,今年4月曾收到国际柔联的函,表示佟文药检阳性有可能被禁赛两年。但有报道说佟文是服用了瘦肉精被查出来,吴卫凤说,她本人没有说过这样的话,现在中国柔道协会没有接到国际柔联的任何通知,还不知道违禁成分是什么,具体要等正式处罚单下来才会知道。

  目前柔道部大部队在突尼斯,吴指导联系不上队部,她想知道内情,也十分着急。她说,佟文是国家著名运动员,她的一举一动都关系重大,自己无权在如此重大的事情上妄加评论。

  业内人士:服瘦肉精对柔道运动员没用

  目前网上盛传佟文服用的是瘦肉精而被查处。瘦肉精是一种肾上腺素的类激素,也是一种β兴奋剂,化学名为克伦特罗。能扩张支气管、改善呼吸,是抗哮喘类药物,2008年奥运会前夕,中国仰泳名将欧阳鲲鹏因服用瘦肉精被终身禁赛,美国的游泳选手哈迪也因同样原因被取消了参赛资格。

  瘦肉精在动物代谢中可促进蛋白质的合成,加速脂肪的转化和分解。人在摄入过多的瘦肉精后会引起心率加速等不良反应。佟文需要服瘦肉精来提高运动能力吗?记者就此问题询问了多位业内人士,得到了一个共同的答案,都认为这种东西对于佟文来说根本就没有用。

  一位资深人士告诉记者:“柔道是需要身体灵活,做各种动作的项目,如果吃了像瘦肉精这样的东西,肌肉会变僵,神经系统也会发‘傻’,不仅无益于这项运动,反而会造成各种麻烦。像佟文这样的运动员,功成名就,会因为瘦肉精栽倒,这也太傻了。按照常理,估计她是吃错了什么东西,含瘦肉精这样的成分。我对现在运动员的要求是,一律不准到摊上吃东西,吃肉不吃动物内脏,靠近骨头附近的肉不吃,如果想补钙,不喝骨头汤,多晒太阳,吃钙片,千万不要因为饮食上的问题酿成大错。”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