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柔道 > 赛事动态 > 奥运冠军佟文被禁赛 > 佟文禁赛动态

药检阳性佟文禁赛两年 “瘦肉精”撂倒奥运冠军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2010年05月09日06:46
    国际柔道联合会7日在突尼斯的理事会上,正式决定对在2009年8月荷兰世锦赛上药检结果呈阳性的北京奥运会柔道女子78公斤以上级冠军佟文处以2年禁赛处罚,禁赛期至2011年9月结束,佟文的世锦赛金牌也被取消。

    知情人士表示,佟文被发现使用的违禁药物为克伦特罗,即俗称的“瘦肉精”。佟文的教练吴卫凤随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佟文不可能靠5毛钱一包200粒的瘦肉精来提高成绩,应该是误食。

    禁赛两年 战伦敦奥运成疑

    北京奥运会上的佟文让人印象深刻。在柔道女子78公斤以上级比赛中,佟文在比分落后的情况下,以一记干净利落的“一本”绝杀卫冕冠军、日本选手冢田真希,成功捍卫了中国女子柔道在大级别上的荣誉。佟文那时自信满满地表示要做中国柔道第一人,并把目标锁定在了世锦赛四连冠和伦敦奥运会卫冕上。2009年8月30日在荷兰鹿特丹举行的柔道世锦赛上,佟文夺得金牌成功卫冕。

    然而,国际柔道联合会7日在突尼斯的理事会上正式宣布,因佟文在荷兰世锦赛后药检呈阳性,对佟文处以两年禁赛处罚。同时,佟文原本在柔道运动委员会的席位也已被取消。“对于奥运冠军兼世锦赛冠军获得者的处罚,在国际柔联看来是一个非常痛心的决定,但是反兴奋剂是整个竞技体育的共同使命,我们势必要维护赛场的公平与公正。”国际柔联发言人戴斯恩说。

    据悉,处罚正式生效后,佟文的世锦赛金牌将被剥夺,但亚军及以下名次不会顺位上升。因为这是在世锦赛后药检的处罚,因此并不会影响佟文在北京奥运会取得的成绩。不过由于决定2012年伦敦奥运会参赛资格的世界排名将从5月的世界柔道大奖赛开始计算,因此这个处罚将对佟文参加伦敦奥运会带来麻烦。

    主管教练:误食“瘦肉精”

    在去年10月全运会前突然因伤退出比赛后,佟文就消失在公众视线中,据了解,她目前正在天津养伤。在她被禁赛的消息爆出后,佟文的主管教练、现中国女子柔道队副总教练吴卫凤的手机就成了热线。吴卫凤证实,其实今年4月就收到了国际柔联的相关通知,表示佟文药检查出“瘦肉精”可能被禁赛,当时国际柔联的官员十分重视,还特意询问,因为佟文毕竟是世界知名选手。

    吴卫凤进一步解释说,“平时佟文的饮食非常注意,基本不让她出去吃饭,荷兰世锦赛前她在欧洲拉练,并参加了三站比赛,都没有问题。回国后备战期间想给她补一补,在北京、天津以及河南集训时为她买了排骨,估计就是那时误食的。”对于被禁赛的事实,吴卫凤感到很无奈,因为在她看来,经历了数次药检的佟文完全不需要“瘦肉精”来帮助提高成绩,“佟文在国内外大赛获得过40多个冠军头衔,药检不下几百次,2008年奥运会前更是每周达到了两次。她不可能靠5毛钱一包200粒的‘瘦肉精’来提高成绩。”据吴卫凤介绍,药检呈阳性本来应该是禁赛四年,但因为考虑到瘦肉精对大级别的选手来说没用,所以经过协商,禁赛期改为了两年。

    中国反兴奋剂中心副主任赵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佟文一直是兴奋剂中心的重点检查对象,去年世锦赛之前还对其进行过检查,当时没有发现问题。

    新华社 本报记者 盖源源

    反应

    佟文父亲:我女儿是无辜的

    昨晚记者打通了佟文父亲佟锦成的电话,佟锦成对记者的采访有些吃惊,但并没有回避。他说:“我女儿是无辜的,她吃那玩意儿,学名叫啥不知道,俗称瘦肉精,对她来说没有用,不能提高成绩。”对于佟文的教练给出的“吃排骨”一说,佟锦成补充说:“不光是吃排骨,吃肉也有那东西。”佟锦成还表示,佟文正在恢复训练中,目前住在队里,很少与家里沟通,但他并不担心女儿的心态,“佟文不会放弃训练的,她还要参加伦敦奥运会。”

    捷报联盟记者 韦伯宁

    去年全运会前 她突然退赛

    天津籍选手佟文现年27岁,是目前中国女子柔道大级别上的领军人物。佟文在2000年开始崭露头角,在福冈国际柔道锦标赛等六次国际大赛上拿过三次冠军,一个亚军和两个第三名。在2005年和2007年两届世锦赛上,佟文均夺得78公斤以上级冠军,并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夺得该项目金牌。

    在去年全运会柔道项目比赛开始前一天,作为夺冠大热门的佟文突然宣布因伤退赛,当时她被送往急救中心诊断为“第三腰椎右侧关节凸骨折,右侧腰五神经根损伤”。此后,关于佟文的消息几乎没有。

    本报记者 盖源源

    链接 “瘦肉精”能改善呼吸

   “瘦肉精”的化学名为克伦特罗,是一种β兴奋剂。它在动物代谢中可促进蛋白质的合成,降低脂肪的沉积,加速脂肪的转化和分解。用通俗的话来说,β兴奋剂掺入猪饲料,猪吃后生长速度加快,瘦肉率明显提高,脂肪含量降低,所以养猪户称其为“瘦肉精”。

    克伦特罗能扩张支气管,改善呼吸,是抗哮喘类药物,一般来说游泳运动员会比较容易涉及。人在摄入过多的瘦肉精后会产生很多不良反应,会引起心率加速,特别是原有心律失常的病例更易发生心脏反应。

    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夕,就有过两例运动员因服用“瘦肉精”而被禁赛的事件,当时中国的仰泳名将欧阳鲲鹏被终身禁赛,美国的游泳选手哈迪也因被查出服用了“瘦肉精”而被取消了参赛资格。本报记者 盖源源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