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柔道 > 赛事动态 > 奥运冠军佟文被禁赛 > 佟文禁赛动态

佟文被禁赛与体操“年龄门” 中国体育道德危机

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2010年05月09日08:05

  佟文因为兴奋剂被禁赛了,如无意外,这位憨厚得如大熊猫一般的柔道名将将是第一个被禁赛的中国奥运冠军。

  就在佟文出事前不久,中国体操还因为“年龄门”被取消了一块奥运奖牌。

  由于这两起事件都与奥运有着或多或少的联系,对于一直强调“奥运争光”的中国体育来说,这显然是极大的难堪。

  无论是兴奋剂还是年龄门,无论选手有多么多么充足的理由或看似合理的解释,都逃不过必要的惩罚,都带来不可避免的副作用。接连的偶然出现,那么就有其必然性存在。

  奥运争光争的是什么荣耀?不可否认的是,在中国体育界,甚至很多国人心中,奥运争光已经被异化,争夺的荣耀只意味着金牌或者奖牌,别无其他。

  在这种思维模式下,什么“重要的是参与”,什么“公平竞争”,全部都被数字化的成绩所取代;在这种思维模式下,对于体育人的评判标准和奖惩也一切由数字化的成绩说了算。

  在这种思维模式下,具体到教练和选手,谁又能抵抗成绩要求带来的压力,谁又能抵御取得金牌之后的丰厚奖励——“犯规”被抓之后的惩罚与“偷鸡”成功之后的奖励不成比例,其利益甚至超过了马克思形容的百分之三百的利润。

  在中国体育界,无论是兴奋剂,还是年龄门,绝对不仅仅是上面两起的孤立事件,就在这一两年时间内,违背体育道德的事件层出不穷:在去年的全运会上,兴奋剂、消极比赛等类似事件也发生过;就连一个中学生的业余女足比赛,也出现了国字号“乔装打扮”参赛的闹剧;还有厦门马拉松、上海马拉松比赛中多人成绩雷同的“奇观”;更不用说中国足球那点龌龊事了。

  “体育净化人类的心灵”、“体育让青年人走到一起”的格言在这里成为了笑柄,留下的是成王败寇四个血淋淋的大字,一个简单的例子,就连不共戴天的西班牙“国家德比”中,皇马主场的球迷依然会为小罗的惊艳起立鼓掌;而在“永远争第一”的主场,永远充斥着刺耳的京骂。

  因为我们对体育的认识从根子上就产生了偏差,无论是运动员教练员,还是欣赏的看客或者业余参与者。而一旦这种大众层面的认知偏差了,其高端的竞技体育更不可能扭转。失去了体育道德认知,就不可能有促人向善的评判标准,那么无论怎么样严厉惩罚,都无法制止这种不道德行为的流行。

  从体育大国到体育强国,中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除了普及项目、普及人群,不可或缺的还有公众和专业人士的体育道德认知。据新华社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jianhuiw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