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柔道 > 赛事动态 > 奥运冠军佟文被禁赛 > 佟文禁赛动态

佟文吃出兴奋剂被禁赛两年 瘦肉精扳倒奥运冠军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2010年05月09日08:20

  ■柔道名将佟文药检阳性被禁赛两年

  ■恩师吴卫凤称佟文误服“瘦肉精”

  ■成为中国首位被禁赛奥运冠军

  最近一段时间,中国体育霉事不断,先是中国体操陷入“年龄门”,结果被国际奥委会收回悉尼奥运会女团铜牌。昨日,中国柔道又爆出兴奋剂丑闻。国际柔道联合会宣布,北京奥运会女子柔道冠军佟文由于在2009年8月柔道世锦赛后的尿检呈阳性,被处禁赛两年的处罚。禁赛期至2011年9月结束。与此同时,佟文蝉联三届世锦赛冠军时所获金牌都将被取消。佟文的恩师吴卫凤在得知这一处罚后表示,佟文平时喜欢吃排骨,而正是误食违禁药物克伦特罗(又名瘦肉精),导致药检呈阳性。

  禁赛两年

  佟文出征伦敦奥运成疑

  此次关于佟文的处罚确实有些突然,在此前并没有佟文药检不过关的报道。从去年世锦赛后,佟文很少出现在公众场合。当地时间7日,国际柔联在突尼斯的理事会上宣布了本次处罚决定,根据处罚,佟文两年禁赛期从2009年8月30日起生效,截至2011年9月1日。而佟文原本在柔道运动员委员会的席位也已经被取消,在本次联会上,这一空缺席位也将被重新选出。佟文蝉联三届世锦赛冠军时所获金牌都将被取消,但亚军及以下名次不会顺位上升。

  由于决定2012年伦敦奥运会参赛资格的世界排名将从5月的世界柔道大奖赛开始计算,这样作为卫冕冠军佟文能否出现在2010年的伦敦奥运会,就成为了疑问。因为在禁赛期内,佟文将缺席大部分奥运积分赛。

  对于国际柔联的处罚,中国反兴奋剂中心副主任赵健表示,“内情究竟如何不好说,但理论来讲,克伦特罗本身有扩张气管的医疗作用,但大剂量使用同样也有蛋白同化制剂作用,即帮助增长肌肉。”赵健还表示,佟文一直是兴奋剂中心的重点检查对象,去年世锦赛之前还对其进行过检查,当时没有发现问题。

  恩师揭秘

  “爱吃排骨吃出瘦肉精”

  根据国际奥委会的规定,运动员尿检呈阳性,一般都会被处以禁赛4年的处罚,为何佟文只被禁赛两年呢?佟文的恩师吴卫凤昨天揭开了这个谜底。吴卫凤透露,今年4月他们就知道了尿检阳性这件事,当时国际柔联的官员也十分重视,特意前来询问。

  他说,“其实瘦肉精这种东西对于佟文这种大级别(78公斤以上级)的选手来说,根本没有意义,没有必要服用。本来应该是禁赛4年,但是瘦肉精对大级别的选手来说没用,所以经过协商,禁赛期改为了两年。”

  吴卫凤指出,“佟文拿了40多个冠军,参加过上百场比赛,从来没有出过问题。2009年世锦赛前她在欧洲拉练了几个月,回国后为了给她补一补,集训的时候都给她买了排骨吃。估计就是因为这个才导致世锦赛赛后尿检阳性,查出服用了瘦肉精。”

  最后吴卫凤强调称,“佟文拿了那么多个冠军,她不可能靠五毛钱一包200粒的瘦肉精来提高成绩,这也给中国运动员提个醒,要注意食品安全。”值得一提的是,佟文成为中国体育史上第一个遭禁赛的奥运冠军。

  早报记者张志凌

  点击佟文>>>

  籍贯:天津

  生日:1983年2月1日

  身高:1.8米

  体重:128公斤

  主要成绩:

  2002、2006年亚运会

  冠军

  2003、2005、2007、2009年连续4次世锦赛冠军

  2008年北京奥运会冠军

  名词解释>>>

  游泳选手易用“瘦肉精”

  瘦肉精是一种β兴奋剂,化学名为克伦特罗。瘦肉精属于肾上腺素的类激素,能扩张支气管,改善呼吸,是抗哮喘类药物,一般来说游泳运动员会比较容易涉及。

  在2008北京奥运会前夕,就爆发过两例运动员因服用瘦肉精而被禁赛的事件,当时中国的仰泳名将欧阳鲲鹏被终身禁赛,美国的游泳选手哈迪被取消了参赛资格。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jianhuiw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