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柔道 > 赛事动态 > 奥运冠军佟文被禁赛 > 佟文禁赛动态

佟文药检阳性禁赛因误食瘦肉精 世锦赛金牌取消

来源:昆明信息港-都市时报
2010年05月09日11:49

  国际柔道联盟(IJF)7日在突尼斯举行理事会,正式决定对在2009年8月荷兰世锦赛上药检结果呈阳性的北京奥运会柔道女子78公斤以上级冠军佟文处以两年禁赛处罚,禁赛期至2011年9月结束。佟文蝉联三届世锦赛冠军时所获金牌将被取消,但亚军及以下名次不会顺位上升。

  佟文成为中国首位因服用兴奋剂而被禁赛的奥运会金牌得主。她原本在柔道运动员委员会的席位也已经被取消,在本次联会上,这一空缺席位也将被重新选出。由于决定2012年伦敦奥运会参赛资格的世界排名将从5月的世界柔道大奖赛开始计算,虽然佟文曾在北京奥运会上阻止了日本选手塚田真希蝉联冠军,但她或将无缘下届奥运会。

  中国反兴奋剂中心副主任赵健说,佟文这次被查出的药物为克伦特罗,又称“瘦肉精”。

  佟文的恩师吴卫凤昨天向媒体证实了该消息,她说,佟文爱吃排骨,可能是在吃饭的时候误服了瘦肉精:“估计就是因为这个才导致世锦赛赛后尿检阳性,查出服用了瘦肉精。”

  不过吴卫凤对此并不很在意:“瘦肉精对柔道运动员来说没有什么帮助,佟文拿了那么多个冠军,她不可能靠五毛钱一包200粒的瘦肉精来提高成绩。当然这件事情也给中国运动员提个醒,要注意饮食、注意食品安全。”

  对于佟文的禁赛可能会影响伦敦奥运会的前景,吴卫凤表示乐观:“不到最后时刻,我们都不放弃参加伦敦奥运的希望。”她认为,佟文在复出后如果参加所有积分站的比赛,依旧有希望获得足够积分参加伦敦奥运会。

  此外,乌兹别克斯坦选手阿卜杜拉·坦格里耶夫也因药检呈阳性而被禁赛6个月。该人在北京奥运会男子100公斤以上级决赛中不敌日本选手石井慧。中新社

  【扫盲】

  “瘦肉精”究竟是什么?

  “瘦肉精”是一种β兴奋剂,化学名为克伦特罗。它是上世纪80年代发展起来的一类营养重新分配剂。

  “瘦肉精”属于肾上腺素的类激素,能扩张支气管,改善呼吸,是抗哮喘类药物,一般来说游泳运动员会比较容易涉及。

  人在摄入过多的“瘦肉精”后会产生很多不良反应,会引起心率加速,特别是原有心律失常的病例更易发生心脏反应。

  在2008年奥运会前夕,就爆发过两例运动员因服用“瘦肉精”而被禁赛的事件,当时中国的仰泳名将欧阳鲲鹏被终身禁赛,美国的游泳选手哈迪被取消了参赛资格。 (刘菲)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大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