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高尔夫 > 全国业余高尔夫希望赛 > 希望赛最新新闻 > 希望赛人物专访

微笑王者黎佳韵:高尔夫好似人生 为亚运会加油

来源:搜狐体育
2010年05月09日14:17
黎佳韵
黎佳韵

  出生年月:1988年8月29日

  球龄:9年

  差点:2

  现居地:广州

  所属单位:中国高尔夫女子业余国家队

  榜样:叶莉英

  21岁的黎佳韵,2007年底就进入中国高尔夫女子业余国家队,是国家队的资深队长。

  “开球距离230-240码,发挥稳定算是我的优势,我没有特别差的项目,比较平均。如果要说劣势,也是因为没有特别突出的地方。”黎佳韵个人的近期目标是能参加亚运会,远期目标是希望有机会能像叶莉英一样打日巡赛。“如果有机会打亚运会,之后就先把大学的学业完成,但可以一边读书一边打比赛。”

  资深队长

  当记者把“队长在国家队发挥怎样的作用”这一问题抛过去时,黎佳韵认真地说道:“主要是联系队员和教练,教练有什么要求,我负责执行。”

  据了解,国家队外籍主教练加里斯•温斯劳(Gareth winslow)是新西兰人,中文名叫温高力,2004年来到中国,一口流利的普通话足以让他在集训中自如地与队员交流。温高力17岁就转职业,打过南太平洋巡回赛,21岁就开始把重心放到职业教练上,已经教了7年球。

  国家队集训的日子,每日的早操、练球、体能训练都成了例牌。黎佳韵说:“教练是个很好的人,很重视体能和短杆方面的训练,他对我们技术上的提高也很有帮助。队员们的收获方方面面都有,体能上、心理上都有进步。”

  2010年4月,黎佳韵、张玉阳、罗莹这三位国家队排名前茅的年轻球员,代表中国参加了在新西兰举办的皇后杯——亚太女子业余队际锦标赛,这是亚运会的前哨,因为每个国家都会派出最强的业余选手参赛,而温高力教练也有随行。

  通过比赛,黎佳韵深感中国与日本、韩国和台湾地区在练球时间和机制上的巨大差距。中国国家队因为亚运会才有机会聚集在一起,而日本、韩国和台湾地区的训练是跟体校性质类似,比如韩国国家队一年80%的时间都在集训,全部球员有教练带着一起训练,这或许也是为什么韩国女子球员能在LPGA上占据半壁江山、男子球员能在PGA上频繁夺冠的原因之一。

  除了缺少训练时间,黎佳韵觉得中国还缺少竞争的氛围。她举例说:“在韩国举办的一个高中生级别的比赛,就有一千多人参加。而目前希望赛和业巡赛每次参赛的女子球员也才几十人而已。有竞争,才有进步。意识到差距,才更能快步!”

  对于即将揭幕的希望赛,黎佳韵很有信心,“我在加州水郡的最好成绩是72杆,第一次打希望赛,希望能夺得冠军。”

  2009这一年

  过去的2009年,给黎佳韵留下了太多的珍贵记忆。

  这一年年初,黎佳韵开始了了国家队冬训,认识了现在的教练温高力。

  这一年4月,黎佳韵与队友在巴厘岛的皇后杯取得了团体第四的成绩。

  这一年7、8月,国家队夏训期间,黎佳韵迎来的2009年的第一次胜利——广东省体育大会高尔夫球项目的团体及个人冠军。

  这一年10月,黎佳韵与张玉阳在全国首届团体赛取得团体冠军,并拿下个人冠军,团体比赛被看作是2009年全运会的项目,意义非凡。

  这一年11月,在苏州太湖女子职业欧巡赛上,黎佳韵收获了第26名和最佳业余成绩。随后,黎佳韵在中国女子业余公开赛上尝试了人生第一个加洞赛,并取得胜利!

  这一年12月,厦门东方女子公开赛,在40多个韩国人、10多个台北LPGA选手的超级阵容里,黎佳韵打出67杆的个人最好成绩,并取得了总第19名及国内第4名。

  这一年12月,在迎大运全国高校高尔夫球邀请赛上,黎佳韵在红TEE又刷新了个人的最好成绩——64杆。这次的突破,证明了短杆好的重要性,让她坚定自己的推杆是最好的!她说只有自己相信了,才有可能做到!

  这一年,黎佳韵不断更新自己的博客,抒写着自己的亚运情结和亚运梦想——

  “虽然说我们现在在国家队,但是能不能从我们中走出亚运选手,还是未知数。所有具有中国国籍的选手都可以来参加亚运会资格选拔赛,竞争代表中国参加亚运会的3个宝贵名额。能者上,天经地义,所以我们一定要努力!我们在为亚运而奋斗,无论结果如何,我们都不后悔,奋斗的经历更是宝贵。现在竞争气氛越浓,大家就越努力积极,相互促进进步。 我相信广州亚运会上,金牌是属于中国的,不管再苦再累,我们也会向这个目标去奋斗。只要一想到亚运金牌这个信念,整个人又开始兴奋起来,做起什么工作都起劲!”

  2009这一年,黎佳韵觉得自己长大了,不仅在打球上进步了许多,想法也变得更积极、更坚定了。自信慢慢在黎佳韵的心底扎根,她相信自己能做到。在黎佳韵看来,所有的好球员都是自信的,他们可能不一定是骄傲到目中无人,但是王者气度确实不能没有。黎佳韵喜欢做一个面带微笑的王者,因为这样会给她带来好心情。

  运动达人

  “乐观、积极、自律、追求完美”黎佳韵一连用了四个词来形容自己,她觉得高尔夫球运动就像人生,有起有落,每一杆、每一事都要好好处理。

  如果不是因为国家队集训,有着9年高尔夫球龄的黎佳韵本是广州外语外贸大学英文学院一名2007级学生,现在正在象牙塔读大三。英文专业,对黎佳韵来说,对未来的职业发展很有帮助。

  正在为2010亚运会国家队集训要休学一年的黎佳韵,回忆起象牙塔的日子,她认为上大学是对个人素质修养的培养,在大学比较会自我管理、自律。家就在广州的黎佳韵,虽然大一大二有住校,但周末都回家。

  在高坛业余赛中收获了十余个冠军的黎佳韵,生活中是一名十足的体育狂,她不仅喜欢乒乓球、羽毛球,还对篮球情有独钟,湖人队是她最支持的球队,科比是她最爱的球星。每每说到篮球,她总是神采飞扬,滔滔不绝。黎佳韵说:“虽然我个子不高,只有157cm,但我特别热爱运动。”

  黎佳韵,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运动达人。

(责任编辑:小赵)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