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柔道 > 赛事动态 > 奥运冠军佟文被禁赛 > 佟文禁赛动态

奥运冠军佟文尿检阳性 教练称其太爱吃排骨惹祸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晚报
2010年05月09日22:07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国际柔道联盟日在突尼斯举行理事会,正式决定对在2009年8月荷兰世锦赛上药检结果呈阳性的北京奥运会柔道女子78公斤以上级冠军佟文处以2年禁赛处罚,禁赛期至2011年9月结束。佟文蝉联三届世锦赛冠军时所获金牌将被取消,但她所获得的北京奥运会金牌不会受此影响。

  有消息称,佟文两年禁赛处罚从2009年8月30日起生效,截至2011年9月1日结束。而佟文原本在柔道运动员委员会的席位也已经被取消,在本次联会上,这一空缺席位也将被重新选出。佟文1983年出生于天津,身高1.80米,体重120公斤。她是我国女子柔道大级别项目上的最优秀选手之一,除了在北京奥运会上一举夺得金牌外,在世界柔道锦标赛上,佟文更是巨无霸,曾经蝉联了五次78公斤级以上的世界冠军。

  共同社的报道称,国际柔联向全日本柔道联盟发送了相关通知。目前,药物名称不得而知。此外,乌兹别克斯坦选手阿卜杜拉·坦格里耶夫也因药检呈阳性而被禁赛6个月。该人在北京奥运会男子100公斤以上级决赛中不敌日本选手石井慧。

  此次的处罚有些突然,在此前,并没有佟文药检不过关的报道。并且,从世锦赛后,佟文很少出现在公众场合。 钟 新

  辩 解

  是瘦肉精惹的祸

  在日本媒体捅出奥运会女子柔道金牌获得者佟文药检阳性,被禁赛两年的消息后,佟文的教练吴卫凤向媒体证实了该消息的准确。她为徒弟服药的辩解是,佟文平时爱吃排骨导致摄入大量瘦肉精。不过,她相信佟文能够及时走出禁赛期,并获得伦敦奥运会的参赛资格。

  吴卫凤接受采访时表示,她对佟文禁赛并不很在意:“瘦肉精对柔道运动员来说没有什么帮助,佟文拿了那么多个冠军,她不可能靠五毛钱一包200粒的瘦肉精来提高成绩。当然这件事情这也给中国运动员提个醒,要注意饮食、注意食品安全。 ”

  吴卫凤说,佟文爱吃排骨,可能是在吃饭在时候误服了瘦肉精,“估计就是因为这个才导致世锦赛赛后尿检阳性,查出服用了瘦肉精。 ”

  对于佟文的禁赛可能会影响伦敦奥运会的前景,吴卫凤表示乐观:“不到最后时刻,我们都不放弃参加伦敦奥运的希望。 ”她认为,佟文在复出后如果参加所有积分站的比赛,依旧有希望获得足够在伦敦奥运会积分。 吴 桐

  质 疑

  这种解释太低级

  尽管吴教练表示不在乎佟文禁赛,但她对于佟文服药的解释理由并不太令人信服,昨天在几家体育门户网站上,不少网友都对“服用瘦肉精”这一提法表示了质疑,在这些网站随机进行的调查中显示,认为佟文服药就该受罚的网友占了多数。

  “如此说来,其它药检正常的奥运获奖选手都是些不爱吃排骨的人;而我因爱啃排骨,所以,我从不敢到奥运场上争金夺银……”一位网友略带讥讽地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这么巧,训练局的大厨们在哪进的有瘦肉精的肉啊?认了吧,别说没用的,什么排骨,这种解释太低级了。”另一位网友如此说道。 “全运会的时候,王静师徒闹得更凶,最后还不是乖乖受罚。有本事你们就吃点高级兴奋剂,别等出事了再找 “包丢在厕所被人下药”、“瘦肉精不适用于柔道大级别”这样的低级借口。有劲吗? ”一位网友的措词显得更加激烈。小 强

  影 响

  伦敦奥运会悬了

  在被查出服用禁药后,佟文参加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希望几近破灭。根据国际柔联新推出的奥运会名额产生办法,将从今年5月起进行奥运积分赛。其中5月7日在突尼斯揭幕的突尼斯柔道大奖赛是首个奥运积分赛。根据这一规定,在本站比赛取得前五名(冠、亚军,两个第三名和四个第五名)的选手将分别获得200分、120分、80分和40分的积分。同时成为奥运积分赛的比赛还有洲际锦标赛、世界锦标赛、大满贯赛以及世界杯等。

  整个奥运积分赛分为两个赛季,第一赛季从2010年5月1日至2011年4月30日,选手在此期间所获得的积分按50%计算;第二赛季从2011年5月至2012年4月30日,选手在此间的积分按100%计算,其中每位选手每个赛季取5站最高积分。最终男子各级别排名前22名、女子前14名将获得伦敦奥运会入场券。按照这一规则,当佟文于2011年9月禁赛期满后,她能够争取奥运积分的时间仅剩下7个月。因此,能否获得足够的积分以获得奥运会的参赛资格,是佟文面临的最大困难。

  尽管佟文的教练吴卫凤表示,不到最后时刻他们不会放弃参加伦敦奥运会的希望,但这位北京奥运会冠军很可能无缘伦敦。 阿 伦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