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英超联赛 > 切尔西

"千年老二"英超扬名立万 大陆战术降服英伦群雄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张灏
2010年05月10日01:33

    搜狐体育讯 俗话说,树挪死,人挪活。安切洛蒂在米兰城守着一拨老弱残兵苦苦支撑了好几年,终于来到了兵强马壮的斯坦福桥。切尔西的阵容豪华程度绝不是羸弱的米兰可比拟的,在贝卢斯科尼手下受了好几年气的安切洛蒂终于得偿所愿,执教了一支实力强大的球队。这位曾经被戏称为“千年老二”的主教练果然不负众望,不仅将带来了老板阿布期待已久的美丽足球,更是时隔四年,再度为球队捧回了英超冠军奖杯。

  主教练有两种,一种是根据战术选择球员,另一种则是有什么人,就踢什么球。其实每个主教练都有自己擅长的打法和战术,却不是每位都有幸遇到一个既豪爽又肯掏钱的好老板。安切洛蒂肯定属于后者,他辗转帕尔马、尤文图斯和AC米兰时,基本都是凭借着现有人马打天下,即便是老板偶尔“大发慈悲”引进一两位强援,往往也不是安帅最心仪的那种。

  安切洛蒂很不幸,意大利人来到斯坦福桥的时候,阿布那种一掷千金的豪气早就被他的几个前任穆里尼奥、格兰特、斯科拉里给耗光了,阿布给安切洛蒂的,只有一个1800万的豪华替补日尔科夫,还有一个500万的小孩斯图里奇。但安切洛蒂很满足,至少他还拥有德罗巴、兰帕德、特里、切赫这条世界一流的中轴线。

  根据手中人员特点,安切洛蒂选择了双前锋+菱形中场的配置,德罗巴与阿内尔卡担纲锋线,中路兰帕德、巴拉克、米克尔、埃辛等几员大将一齐上阵,而将边路完全让给伊万诺维奇和阿什利-科尔这两名边后卫。人还是老人,但战术上的变更让蓝军展示出不同于以往的足球风格。疯狂的进球率满足了阿布的要求,也让切尔西成为英超进攻最强者,并创造了英超联赛改制以来联赛进球纪录(103个)。

  在用人上安切洛蒂又充分发挥了他的足球智慧和灵活。赛季前半段马卢达虽然出场机会不少,但不是担任替补就是早早被换下,以至于性格耿直的法国人在冬季发出了离队威胁。但安切洛蒂用人不疑,疑人不用。到了下半赛季,马卢达的位置更加自由,他时而左右互换,时而顶到锋线,凭借着强壮的身体和出色的技术,马卢达成为蓝军下半赛季最出色的球员之一,在队内射手榜上也仅次于德罗巴和兰帕德稳居第三,达到了个人职业生涯的巅峰。

  除了马卢达,德罗巴和兰帕德这两位蓝军进攻核心,也分别在本赛季达到了个人数据的顶峰。此外,1800万的日尔科夫虽然打不上主力,却拥有该出手时就出手的素质,在阿什利-科尔受伤的那段时间表现得相当精彩,而主力右后卫伊万诺维奇更是由安帅一手提拔,能够同时激活这么多球员的潜力,安切洛蒂选人的眼光实在独到。

  战术和用人上的成功,直接成就了切尔西本赛季的强势。安切洛蒂在意甲和欧冠赛场浸淫多年,其大陆化的战术思路远非直来直去的英超教练可比拟,最主要体现在其战术和用人的灵活性。下半赛季当马卢达状态大勇时,安切洛蒂适时将战术回归为传统的433阵型,同样打出了高水平。最重要的一点,安切洛蒂经历了太多次“屈居第二”的屈辱之后,逐渐具备了临危不乱的宗师风范,其直接体现就是蓝军本赛季四强小联赛中的强势(6战全胜进12球仅失1球)。

  如今英超冠军在手,安切洛蒂还将冲击足总杯冠军。蓝军挟夺冠余威,面对已经降级的朴茨茅斯,双冠王伟业指日可待。

  (搜狐体育 张灏)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zhaolangxi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