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柔道 > 赛事动态 > 奥运冠军佟文被禁赛 > 佟文禁赛动态

佟文“禁赛门”事件成排骨疑案 瘦肉精惹的祸?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5月10日06:16

  检方(柔联):佟文服用禁药

  辩方(佟文):我错吃了排骨

  证人(排骨):缺席

  本专题策划 本报记者 陈伟胜 张顺亭

  本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孙嘉晖

  “我用不着服用兴奋剂,我问心无愧!”佟文反驳道,在接到国际柔道联盟的处罚决定后,懊恼、愤懑、各种复杂的感情一起涌来。在回忆药检前的饮食情况时,佟文和教练排除了对手陷害的可能,认为极有可能是吃排骨时不慎中招,而地点则是在国内。如此一来,这就将矛头指向了食品检验检疫部门。据悉,佟文表示接受国际柔道联盟的决定,同时认为,虽然遭受禁赛两年的处罚,自己仍然有机会参加2012年伦敦奥运会,并力争卫冕。尽管如此,“瘦肉精事件”还是留下一些疑问,佟文涉药是主动、被动,还是被陷害?这些都有待有关部门进一步调查。

  记者观察

  后奥运时代

  的“后遗症”

  董芳霄深陷“年龄门”,这是“个人行为”;佟文被查出使用了“瘦肉精”,这是猪饲料的问题。姑且不论事件的真假虚实,且说凡此种种中国体育界的“丑闻”总能找到责任“替代品”,就难免有难以服众之嫌。

  应该说,从2004年雅典奥运会前痛下决心放弃“马家军”,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自查自纠“封杀”著名泳将,中国在处理兴奋剂问题上一贯坚持严正立场,与禁药划清界限。但在锦标主义盛行、奖金如坐火箭般飞升的今天,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被某些体育人抛诸脑后,取而代之的是投机取巧、铤而走险,造假、涉药事件频发。

  在体育界,年龄造假问题早已不是秘密,有改小年龄“以大打小”的足篮球队,还有改大年龄“以小搏大”的体操队。难怪有关人士私下怒斥:年龄是爹娘给的,怎能如此儿戏?“负责年龄大小的部门”也不是你们家开的,年龄怎能一改再改?

  奥运会是大会,有着世界上最广泛的影响力,体育人自然要谨慎小心,避免给国家和人民脸上摸黑。那么,洲际运动会、单项体育赛事、国内赛事就是小比赛,可以“任我行”了吗?

  后奥运时代,本应是夯实竞技体育成果,推动群众体育跨越式发展的阶段。但事与愿违,造假和涉药丑闻频频曝光,让人看到盛事后的阴暗面。

  中国体育正在开启一扇什么“门”?希望是胜利之“门”,公平竞技之“门”、友好交流之“门”,而不是一扇扇丑陋之“门”。

  被人冤枉?

  佟文自称误食排骨

  “我感到很吃惊,也很难过,我奥运会冠军都拿了,没有必要为世锦赛吃兴奋剂啊!”——佟文

  上月底在突尼斯举行的国际柔道联盟理事会,针对佟文服用违禁药物一事开出罚单,佟文在2009年8月荷兰世锦赛上的尿样检测呈阳性,这位北京奥运会女子柔道78公斤以上级冠军被处以两年禁赛的处罚,禁赛期至2011年9月结束。佟文在世锦赛上所获金牌被取消,但其他选手的成绩和名次不再重新调整。

  佟文被查出服用禁药,也直接牵连到她在国际柔联的席位。据悉,她在柔道运动员委员会的席位也因此被取消。另外,在北京奥运会男子100公斤以上级比赛中获得银牌的乌兹别克斯坦选手阿卜杜拉·坦格里耶夫也因药检呈阳性而被禁赛6个月。

  同样是药检呈阳性,但处罚的轻重有别,这也能反映出涉药种类和剂量是有所区别的。佟文也成为中国首位服用兴奋剂被禁赛的奥运冠军,至于她在其他赛事中获得的成绩是否会受到影响尚不可知。

  佟文目前和教练吴卫凤在一起,并已了解相关处罚决定。对于这样的结果,佟文表示难以相信和理解:“我感到很吃惊,也很难过,我奥运会冠军都拿了,没有必要为世锦赛吃兴奋剂啊!”

  佟文表示“问心无愧”。事实上,她本人对于“瘦肉精”也没有清醒的认识,直到被通知服用了禁药,她才知道自己是在“瘦肉精”上中了招。在她的常识中,这是一种喂猪的东西,人根本不可能吃。

  吴卫凤也表示了对弟子的大力支持,她认为,佟文经历了这么多大赛,而且拿了奥运会冠军,不可能出现服用禁药的情况,而且现在的药检一直很严格和频繁。

  有何影响?

  接受柔联处罚决定

  国际柔联在第一时间通知了中国柔道协会,而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中心主任马文广已经获悉此事,并表示严格执行《反兴奋剂条例》,至于对佟文禁药事件的进一步调查研究也将在随后展开。

  据悉,国际柔联对于佟文的处罚将影响到她的职业生涯。两年后,佟文已经29岁。而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参赛资格将从今年5月的世界柔道大奖赛开始计算,佟文的积分会受到一定影响。

  对此,佟文表示,现在处罚已经出炉,结果无法更改,她再次重申自己没有服用兴奋剂,但对于禁赛的处罚已经“接受”。

  不过,佟文称,她不会就此终止职业生涯,也不会放弃争取参加伦敦奥运会的机会。根据相关规定,北京奥运会金牌得主有600分的积分,而今明两年的比赛积分只按照50%计分。也就是说,在2011年9月禁赛期满后,佟文仍然可以通过参加大赛争取积分,并获得伦敦奥运会的参赛资格。

  何人受益?

  中国奥运攻略遇阻

  值得一提的是,佟文此次遭受重罚,最早披露此事的并不是国内媒体,而是日本媒体,由此可见,中国柔道赛场上的老对手对这件事是多么关注。

  此前,佟文和日本名将塚田真希曾7次交手,保持全胜战绩,被认为是日本人的“克星”。

  人们至今记得,2008年北京奥运会78公斤以上级决赛,佟文在小分落后的情况下以一记“一本”战胜卫冕冠军塚田真希的惊喜一幕。而在2009年鹿特丹柔道世锦赛上,佟文再次以“一本”让塚田真希俯首称臣。赛后,塚田真希黯然走下擂台,忍不住放声痛哭。佟文被禁赛也意味着塚田真希的职业生涯迎来转机。

  在女子78公斤级和78公斤以上级,中国柔道长期保持绝对优势,从上世纪80年代的高凤莲,到上世纪90年代的庄晓岩、孙福明和袁华,及至27岁的佟文。佟文在2003年、2005年和2007年连拿3届世锦赛冠军,2009年她拿到了第3枚78公斤以上级世锦赛金牌,就此超越庄晓岩成为“中国柔道第一人”。

  本来,佟文近期伤病恢复较好,打算在年底的广州亚运会上再添一枚金牌。由于她遭遇禁赛,中国队在该项目上的优势荡然无存,后备人才短期内尚难承担重任。不论是亚运会还是奥运会,塚田真希都将是最大的受益者。

  新闻链接

  中国体育进入“高危期”

  1. 中国足球面临“宣判”

  2010年1月27日,公安部公布了足坛反赌的进展,原中国足协副主席南勇、杨一民、裁判委员会主任张建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这是中国足球反赌以来,中国足球去职的最高级别负责人。

  据悉,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已指定铁岭中级人民法院审理此案,具体宣判日期可能在南非世界杯期间。

  2. 董芳霄深陷“年龄门”

  2010年4月29日,国际奥委会官方宣布,因参加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中国女子体操队中包括了当时未满16周岁的选手董芳霄,所以剥夺中国队获得的体操女子团体铜牌,改授予美国队。

  围绕董芳霄“改年龄”的争论一直未有定论,而国家体育总局相关负责人则以“年代久远、查无实据”为由,希望不要继续追究此事。但“年龄门”是个人行为还是集体行为的疑问,依然悬在那里。

  3. 重庆中学生“造假门”

  2009年4月,在土耳其世界中学生足球锦标赛传来捷报,重庆大坪中学女队在决赛中以8比6“点杀”德国队,夺得冠军。

  但在全国中学生女足赛上,大坪中学仅获得第6名,她们是如何获得参加世锦赛资格的?又是如何从全国第6名一飞冲天成为世界第一的?随着媒体调查的深入,大坪中学女足“借壳上位”的丑闻东窗事发。

  原来,这支中学生队只是由赵立春执教的中国少年队,球员身份造假,让中国体育深陷年龄危机。

  4. CBA涉大面积年龄造假

  2008年11月,亚篮联官网专家沃尔博特撰文表示,他在对比CBA新赛季的秩序册后发现,有多达22人的年龄与上赛季不一致,其中包括易建联。这一言论引起轩然大波,中国篮协立即展开调查,结果发现有8人存在和真实年龄不符的情况。

  谁绊倒了佟文?“瘦肉精”不会说话……

  克伦特罗,学名“盐酸克伦特罗”,俗称“瘦肉精”。这是一种平喘药,但不是兽药,也不是饲料添加剂,而是肾上腺类神经兴奋剂。

  这种药曾经作为药物用于治疗支气管哮喘,后由于其副作用太大而遭禁用。不过,美国科研人员在研究中发现,这种药添加到饲料中,可促进动物生长、改善脂肪分配、增加瘦肉率,一度错误地引入并推广。后来大量的研究表明,克伦特罗在饲料中的添加量是医用治疗量的5~10倍,且使用周期长。它在体内吸收快、代谢慢、分布广、存留时间长,会在动物组织中形成残留,其中在肝脏、肺部、眼球、肾脏中残留量较高,因此消费者食用家畜的肺及肝更易中毒。由于盐酸克伦特罗化学性质稳定,在体内不会被破坏分解,人如果食用了含有克伦特罗的猪肉容易中毒。也就是说,这是一种对人体有害的兴奋剂。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