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王皓抢到世乒赛门票 马琳率先出局声称问心无愧

来源:北京日报
2010年05月10日08:47

  昨天,在宁波进行的中国男子乒乓球队“直通莫斯科”第4阶段队内选拔赛中,王皓力挫奥运冠军马琳和三届世界冠军王励勤,继小将许昕、张继科、马龙之后获得了第4张莫斯科世乒赛团体赛“门票”。这次选拔赛是中国男乒专为“二王一马”所设,3位名将争抢一张世乒赛门票,竞争激烈而残酷。而马琳和王励勤的落败,意味着他俩将继续争夺最后一张世乒赛“门票”。

  马琳 率先出局称问心无愧

  选拔赛开始前,首先进行了对阵抽签。马琳抽到1号位,王励勤抽到2号位,王皓抽到3号位。根据规则,王皓首轮轮空,首场比赛由马琳对阵王励勤,胜者晋级决赛,负者再与轮空的王皓争夺另一个决赛席位,决赛的胜者获得世乒赛参赛资格。

  昨天首先被淘汰的是北京奥运会乒乓球男单冠军马琳。一上场便气势十足的马琳开局即占据主动,先后以11比6、11比8拿下前两局,第3局也一度以9比7领先。然而,就在如此大好形势下,他却被逐渐找到感觉的王励勤以11比9、11比6和11比7连扳3局,惨遭逆转。

  先输一场的马琳在短短5分钟后不得不收拾心情再度上场,对阵王皓。虽然王皓多数时候处于下风,但是已打了一场的马琳在精力、体力上颇感不济,马琳最终又以2比3惜败,无缘决赛。

  不过马琳赛后认为,除在大好形势下没有拿下王励勤稍显可惜外,本场比赛自己并无太大遗憾,“对阵王皓时体力下降,但战术贯彻仍很坚决。技战术发挥我还是非常满意的,做到了问心无愧。”

  王励勤 落败却获主帅夸赞

  昨天的第3场比赛,王励勤开局勇猛异常,以11比6拿下首局。但此后的局面被王皓控制,他以11比7、11比5和11比8连下3局,最终以3比1战胜王励勤,以两战全胜的成绩将世乒赛参赛资格收入囊中。

  王励勤虽以1比3不敌王皓,与这张世乒赛“门票”擦身而过,但男乒主帅刘国梁却对他不吝赞美之辞:“王励勤已经达到了最佳时期的厚度,如果进入状态再快一些,表现会更好。”

  王励勤认为,自己本场比赛并未出现技战术问题,“需要总结的是心态和思想。结果肯定有遗憾,但我不会过多责怪自己,因为整体发挥还是比较好的。”这位老将坦言,自己非常渴望参加世乒赛,但这并非训练的惟一目的,“我希望通过训练、比赛激发出最大潜力,全方位提高自身能力,把最佳状态发挥出来,这样才能为参加世界大赛打好基础。”

  王皓 一扫低迷王者归来

  决赛中的最后一球,随着王励勤回球出界,王皓大吼着握紧拳头用力一挥,随后高举起双手振臂高呼,看上去十分激动。的确,对于7个月未染指国内外单打桂冠的他来说,这样激情四溢的一幕已久未上演。正如刘国梁赛前所言,胜者收获的不仅是一张世乒赛“门票”,更主要的是能找回昔日的霸气和自信。

  “除两次奥运会男单决赛失利外,我一直走得比较顺。对于这段时期的低迷,自己也没想到。”王皓认为,求胜欲望下降和自我要求降低是陷入低谷的主要原因,“运动员都有高潮和低谷,我不但要享受胜利的喜悦,更应该承受失败以及外界的批评和质疑。只有强大的人才能战胜一切困难,我必须要从低谷里再爬出来。”

  王皓认为,自己本场比赛对每一分都咬住不放,是全运会后表现最好的一次,“我相信自己还有潜力,希望能把这股势头保持下去。”刘国梁也赞许地表示,王皓无论精神、意志、应变能力还是技战术能力,都与此前判若两人,“这种水平才是他的最佳状态。”

  莫斯科世乒赛团体赛将于5月23日至30日举行,每队各有最多5个参赛名额。刘国梁称,世乒赛名单一定会在20日兵发莫斯科前公布。

  本报记者 王笑笑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丁伟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