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柔道 > 赛事动态

举摔柔中心手握佟文命运 奥运冠军坚称问心无愧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5月10日10:00
  2009年8月30日,中国选手佟文在颁奖台上庆祝胜利。当日,在荷兰鹿特丹举行的世界柔道锦标赛女子78公斤以上级比赛中,佟文战胜英国选手布赖恩特夺得冠军。新华社/路透

  5月7日,国际柔道联盟宣布,佟文在2009年8月荷兰世锦赛上药检呈阳性,并没收金牌,并处以停赛两年的处罚,禁赛期从2009年8月30日起生效,2011年9月1日结束。这也就意味佟文将无缘本年度的广州亚运会,

  佟文教练吴卫凤表示,导致佟文尿检阳性的是排骨中的瘦肉精。中国反兴奋剂中心副主任赵健说,佟文这次被查出的药物为克伦特罗。(瘦肉精是一种β兴奋剂,化学名为克伦特罗。)“内情究竟如何不好说,但理论上来讲,克伦特罗本身有扩张气管的医疗作用,但大剂量使用同样也有蛋白同化制剂作用,即帮助增长肌肉。”赵健表示,佟文一直是兴奋剂中心的重点检查对象,去年世锦赛之前还对其进行过检查,当时没有发现问题。

  也许是种巧合,在2009年佟文突然受伤退出全运会时,圈内就传起了某大级别选手因药退赛的传言。随着佟文在医院的公开露面,传言逐渐被淡忘,但这次国际柔联的处罚结果让很多人不由得又怀疑起了去年佟文退赛的真正原因。

  “我是在4月底接到了通知的,当时根本不相信,心里一直很难受,我是问心无愧的!”佟文回应说。虽然觉得委屈,佟文最终还是选择了接受处罚,并没有提起申诉。“对于禁赛结果,我现在已经接受了,我唯一能声明的是,我没有服用兴奋剂。”

  “尽管我觉得这个结果不公正,我很委屈,但是我不会放弃伦敦奥运会。因为从现在到明年的比赛积分只按照百分之五十计入伦敦奥运会的积分,也就是说1000分只积500分。而此后的比赛则是百分之百积分的,加上我是北京奥运会金牌得主,已经有600分的积分,而我在2011年9月禁赛期满后仍然有很多参赛机会,只要我抓住机会,要参加伦敦奥运会根本没有问题。我有这样的实力。”显然,接受了现实的佟文已经理智地对自己的未来进行了计划和勾勒。

  但两年是否是对佟文的最终处罚,目前还没确定。按照之前的先例,中长跑运动员孙英杰、游泳运动员欧阳鲲鹏在被取消成绩后,还分别得到了所属协会的终身禁赛,其教练也因此被连坐。“佟文的最终处罚要看中心。”中国反兴奋剂中心副主任赵健说,佟文的教练是否也因此遭到连坐,也取决于此。

  即使最终处罚结果仍然是国际柔联的两年禁赛期,对于中国女子柔道大级别来说,2012年伦敦奥运会仍然前景不明。柔道世锦赛从今年起改为每年一届,这就意味着佟文将缺席今明两年在东京、巴黎举行的两届世锦赛和大多数奥运会积分赛。

  据了解,举摔柔中心今天将在体育总局召开会议,奥运冠军佟文的未来将有个怎样的走向,也许今天就会有个答案。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王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