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 直通莫斯科|国乒直通莫斯科选拔赛 > 男乒争锋

中国男乒终到改朝换代时 老马王谢幕新马王登场

来源: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2010年05月10日10:22

  “马王”携手,称霸男乒近10年

  从1995年起,刘国梁和孔令辉两人组成的“双子星”撑起了国乒半壁江山。2000年,随着国际乒联推出“小球改大球”等一系列变革,“双子星”时代渐入尾声。2003年,现任男乒主教练刘国梁上任之初正式提出“马王时代”。

  马,便是马琳;王,就是王励勤。刘国梁期望能为国乒男队打造类似自己和孔令辉那样的“双保险”。马琳和王励勤是同一批队员,又同时入选国家队。跃居国乒头两号选手后,两人在近10年间创造了属于各自的传奇。马琳是世界上唯一一位曾4次获世界杯冠军的选手,被誉为“世界杯先生”。他还是全世界获乒乓球奥运冠军最多的男运动员,也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一位集奥运乒乓球男单、男双和男团三冠于一身的选手。而王励勤除了是悉尼奥运会男双冠军、北京奥运会男团冠军外,还号称“世乒赛之王”,共获2001年、2005年和2007年三届世乒赛男单冠军。他还被誉为“公开赛之王”,职业生涯惊人地获得23个公开赛冠军。

  既生瑜何生亮,两人堪称“生死冤家”

  “马王”在成为国乒男队“双保险”之余,也是一对不折不扣的“生死冤家”。在近10年乒坛对抗中,两人几乎是直拍和横拍的代名词,一如曾经的“双子星”。只是和两名大满贯选手相比,他们都在对方“干扰”下没能完成“大满贯”终极梦想,令人扼腕。马琳缺一个世乒赛男单冠军,王励勤少一个奥运会男单冠军,王励勤两次在世乒赛男单决赛中击败马琳,马琳在北京奥运会男单半决赛中击败王励勤。

  如今,随着王皓在“生死战”中的胜出,“马王”不得不为最后一个名额再度“死掐”。有趣的是,在央视之前录制的本届世乒赛宣传片时,王励勤和马琳录的是同一句歌词,这似乎暗示两人必有一个无缘该赛事。

  其实,本届世乒赛本是马琳圆“大满贯”梦的最后机会,但从目前状况判断,这个遗憾很可能伴随其一生——最后一个名额虽尚是未知数,但王励勤在竞争中已略占上风。

  和王励勤相比,马琳在前三次选拔中一场未胜,第四次选拔又输给王励勤,几乎失去了最后证明自己的机会。而和马琳之战,王励勤在0比2落后情况下,连扳三局逆转获胜,虽未击败王皓,至少也给自己赚了一点印象分。在2月份卡塔尔赛上,王励勤结束了33个月以来的“冠军荒”,而且,他对自己一直严格要求,与年轻选手相比毫不逊色。基于各种因素,相信王励勤更有把握拿到教练组手中的那张机动门票。

  老“马王”谢幕,新“马王”登场

  2008北京奥运会后,国际乒联推出“无机胶水”新规,加速了国乒新老更替的步伐。然而,对于人才济济的国乒来说,根本不必担心后继无人,老“马王”谢幕后,新“马王”雏形已显。马是马龙,王是王皓。

  年龄结构上,新“马王”堪称“两代人”。1988年出生的马龙比王皓小五岁,一个是正值当打之年的世界一号,一个是被沙拉拉最看好的未来之星。经历了两届奥运会、四届世乒赛的王皓在技战术成熟度和大赛经验上都高于马龙。翻看两人交战纪录,王皓以9胜5负占优,而每当马龙翻越了王皓这座大山,迎接他的总是冠军。

  作为男乒指挥官,伦敦奥运周期一开始,刘国梁就为新“马王”定下竞争基调。2008年世界杯,王皓马龙携手出征,王皓在决赛中技高一筹力压马龙。刘国梁当时就说:“派出王皓和马龙参赛,主要还是从2012年伦敦奥运会来考虑,他俩从年龄结构上来说比较适合。”

  当然,老“马王”的继任者并不止马龙、王皓这一对。许昕和张继科也被看成是新生代“马王”的延续。许昕是目前国乒难得一见的继马琳之后的传统直板好手,而张继科又是出色的横板新生代。

  “奥运三虎”争世乒赛入场券 王皓连挑“马王”直通成功

  本报讯(记者 朱彦) 昨天下午,国乒男队“奥运3虎”世乒赛选拔PK大决战在宁波北仑训练基地打响。马琳、王励勤、王皓三位北京奥运会冠军为国乒男队第四张世乒赛入场券展开殊死争斗,最终王皓取得两场全胜,他将与之前直通成功的许昕、张继科、马龙携手晋级莫斯科世乒赛大名单。最后一个名额将在两位老将中产生。

  首场比赛在两位老将之间进行,王励勤出师不利0比2落后,然后在第三局7比9落后的不利局面下始终不放弃,一分分咬住马琳直至最终以3比2翻盘。第二场比赛,由第一场的败者马琳迎战首场轮空的王皓。两人曾在北京奥运会男单决赛中碰面,当时马琳以4比1战胜对手。昨天两人再度交手,马琳以2比3输给王皓,王皓在成功报了奥运会男单决赛一箭之仇的同时,也率先将马琳淘汰出局。在之后王皓与王励勤的对决中,王皓3比1获胜,从而成功进军莫斯科世乒赛。

  点评三位奥运冠军昨天的表现,刘国梁不吝溢美之词,“这无疑是几次直通中水平最高的一次,也是最残酷的一次,三人的表现超出我的想象。”他也表示,如果前3次能发挥这样的水平,他们也不会陷入如此被动的局面了。在此前进行的3次队内选拔赛中,状态低迷的“二王一马”无一人入围。

  20日,国乒队将兵发莫斯科。参加23日至30日在那里举行的第50届世乒赛团体赛。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月影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