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柔道 > 赛事动态 > 奥运冠军佟文被禁赛 > 佟文禁赛动态

兴奋剂禁赛单首现中国奥运冠军 佟文金牌被取消

来源:华商网-华商晨报
2010年05月10日11:37

  昨日,日本媒体率先披露,北京奥运会柔道冠军佟文将被处以2年禁赛处罚。

  据报道,佟文在2009年8月30日荷兰柔道世锦赛女子78公斤以上级比赛后的兴奋剂检查中尿检呈阳性。由于佟文是国际柔联运动员委员会的委员,因此对她的兴奋剂事件调查十分慎重,直到昨天,国际柔联才在全体联会上正式宣布对佟文处以两年禁赛处罚,时间从2009年8月30日到2011年9月1日,同时取消了她的世锦赛金牌和柔道运动员委员会委员的职位。国际柔联发言人戴斯恩表示:“在国际柔联看来也是一个非常痛心的决定,但是反兴奋剂是整个竞技体育的共同使命,我们势必要维护赛场的公平与公正。”

  举摔柔中心副主任薛炼昨日证实收到柔道联合会的相关文件。

  佟文也成为我国竞技体育历史上因兴奋剂问题禁赛的首位奥运冠军。据《新京报》

  内情解密

  专家:瘦肉精对运动员肯定有用

  国家反兴奋剂中心副主任赵健表示:“瘦肉精在民间是作为添加剂,掺到猪饲料里面,猪吃了之后可以多长瘦肉。其实瘦肉精化学名叫克伦特罗,有助于蛋白质的合成,降低脂肪的沉积,从某种程度上有助于运动员提高呼吸功能,但是对于力量的帮助不大,而且副作用也比较大,是国际奥委会明令禁止勿用的药物。”

  一位辽宁籍运动科研专家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更为肯定地说:“瘦肉精对于运动员百分之百起作用,对于增加肌肉以及肌肉的合成都有作用,运动员不可能不知道。”瘦肉精对于大级别运动员没有意义的说法,他表示:“这个说法不太能站得住脚,运动员体重再大服用多了照样会起到作用。”

  内情解密

  理论上可以参加伦敦奥运会

  昨天,中国柔道队一名官员说,“处罚不涉及北京奥运会。”

  根据国际柔联新的奥运积分规则,如果佟文能参加2011年9月至2012年4月30日的系列赛争取积分,仍有很大可能站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赛场上。吴卫凤表示:“佟文的禁赛期至2011年9月1日结束,我们还有充分的时间抢夺奥运积分,我们一定努力参加伦敦奥运会!”当然,这一切的前提是中国方面不对佟文进行更加严厉的追加处罚。

  官方反应

  马文广:不排除追加处罚

  昨日,记者采访到了国家体育总局重竞技中心主任马文广,“不管是出于怎样的原因,我们将严格执行相关规定,对兴奋剂实行‘零容忍’。”

  谈到佟文被禁赛时,马文广说:“佟文这两年的禁赛是跑不掉了。不管她是不是网上说的那样,是‘误服’,我们都会按照相关规定处理。除了国际柔联的两年禁赛,我们国内是否还会有处罚,这个需要进一步做决定。”

  特约记者 郑乔

  中国体育现道德危机

  就在佟文出事前不久,中国体操还因为“年龄门”被取消了一块奥运奖牌。

  由于这两起事件都与奥运有着或多或少的联系,对于一直强调“奥运争光”的中国体育来说,这显然是极大的难堪。

  无论是兴奋剂还是年龄门,无论选手有多么多么充足的理由或看似合理的解释,都逃不过必要的惩罚,都带来不可避免的副作用。接连的偶然出现,那么就有其必然性存在。

  奥运争光争的是什么荣耀?不可否认的是,在中国体育界,甚至很多国人心中,奥运争光已经被异化。

  在中国体育界,无论是兴奋剂,还是年龄门,绝对不仅仅是上面两起的孤立事件,在就这一两年时间内,违背体育道德的事件层出不穷。

  我们对体育的认识从根子上就产生了偏差,无论是运动员教练员,还是欣赏的看客或者业余参与者。而一旦这种大众层面的认知偏差了,其高端的竞技体育更不可能扭转。失去了体育道德认知,就不可能有促人向善的评判标准,那么无论怎么样严厉惩罚,都无法制止这种不道德行为的流行。

  从体育大国到体育强国,中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除了普及项目、普及人群,不可或缺的还有公众和专业人士的体育道德认知。据新华社

  相关链接

  五花八门的“原因”

  回顾近年来中国体坛的兴奋剂丑闻,多发生在田径、游泳、赛艇、举重等体能性项目上,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中国体坛在极度辉煌下客观存在的一个阴暗面。而且运动员一旦被发现,他们的辩解也是五花八门。

  ■烧猪肝吃多了

  1994年广岛亚运会后,中国体育代表团共有11人(其中7人为游泳队)被查出服用兴奋剂被禁赛。

  某禁赛选手辩解:烧猪肝吃多了,而里面含有瘦肉精。

  ■别人制造的托词

  在2000年奥运会前,国家体育总局对各运动队采用了血检检查“马家军”因多人血检超标被取消了参加雅典奥运会的资格,包括名将董艳梅。

  董艳梅辩解:不明真相的人都以为我们是血检不合格。什么血检不合格,我告诉你们吧,那都是假的,只是不让我们去奥运会的托词。

  ■从未用过违禁药

  广西游泳选手吴艳艳在2000年雅典奥运会前尿检呈阳性,被中国游泳协会处以四年禁赛处罚。

  吴艳艳辩解:违禁药物这个东西,我从来没用过。我想知道,我死了,我是被什么打死的。

  ■吃了从厕所里捡来的补药

  在2005年第十届全运会上,女子中长跑名将孙英杰在女子万米决赛后尿检呈阳性,被处以二年禁赛处罚。

  孙英杰队友辩解:药是在一个厕所里挂钩上的一个蓝色包里捡到的,自己以为是补药不是兴奋剂,所以偷偷给师姐吃。

  ■烧烤惹的祸

  在2008年奥运会前的一次赛外检查中,欧阳鲲鹏尿检呈阳性,被查出使用合成类固醇。中国游泳协会决定对其实施终身禁赛的处罚,其主管教练则被终身取消教练员资格。

  欧阳鲲鹏辩解:与朋友聚会时吃烧烤误食瘦肉精。

  ■洗手间外被换包

  福建田径女运动员王静在全运会女子百米飞人大战中第一个冲过终点,但在赛后药检中,她的A瓶检测结果呈外源性表睾酮及睾酮代谢物阳性,因而被取消了成绩并遭到了禁赛处罚。

  王静辩解:我参加100米预赛和决赛时都去了洗手间,当时我的包就放在外面,喝的水就在包里面,那个场面很混乱,我没有叫人专门为我看着包。教练后来还说过我,说我太大意了。

  综合搜狐体育 新浪体育

  网友调查

  震惊,但支持禁赛

  说不清

  佟文

  简介

  北京奥运会

  上演经典绝杀

  佟文,1983年出生于天津。她是现在中国女子柔道大级别上的绝对领军人物。北京奥运之前,佟文就已经夺得了2005年和2007年的世锦赛78公斤以上级冠军和2003年世锦赛的无差别级冠军,但她真正为国人所知还是那次北京奥运会上的经典绝杀。

  当时佟文一路杀进女子78公斤以上级决赛,而她面对的正是老对手、雅典奥运会该项目冠军塚田真希。比赛中,佟文一度比分落后,但凭借最后18秒的一本绝杀,佟文逆转战胜了对手,为中国女子柔道夺回了这枚失去多年的大级别金牌。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于海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