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7轮 > 上海申花VS辽宁宏运

虹口上演足球版<虎口脱险> 申花已缺失战术之魂

来源:搜狐体育
2010年05月10日14:15

    搜狐体育讯 昨日虹口上演的是足球版《虎口脱险》,"辽小虎"在虹口虎虎生威,差一点,他们便可以成功实施一次上海滩的“恐怖袭击”,差一点,申花就遭遇了从未品尝过的主场连败,幸好,我们的申花与电影里的飞行员、音乐家、油漆匠一样逃出了虎口,但我们并没有乘着滑翔机向自由的乐土飞去……因为,那不是我们熟悉的经典版战争喜剧片,那是一部绝对的足球版惊悚题材大片,一点儿都笑不出来,大多数人只在赛后挤出那么点笑容,带着一点苦恼和后怕的笑容。

  辽宁的“虎口”是经常令申花犯怵的,申花也经常扮演不了武松,99年拉扎罗尼被辽小虎灌了1:6、2004年贾秀全被打了个2:5、2008年那场“四上四下的感受”至今仍是申花人心口之痛。东北虎难擒,为什么难擒?申花自己心知肚明,否则也不会用越来越多的东北战将来充实球队,从2000年的庞利开始、曲圣卿、张玉宁、肖战波、陈涛、到2009年的戴琳,辽沈大地最优秀的球员几乎都在申花帐下听过命或正在听命,申花有位前老总曾说过:“我不喜欢那些经常在乎白球衣上有没有沾泥点的球员!”此话明意,北方球员坚韧与不屈服的气质正是申花骨子里的性格缺陷。

  应该承认,多年的“混血工程”已然让如今的申花风格更趋多元与硬朗,加之连续两任土洋主帅都相当重视拼抢、速度、作风的理念,打法上甚至有些“北风压过南风”的味道。是的,申花渐渐改善了自己的种族特点,现在的申花有速度、有拼劲、有韧劲、有年轻的资本、有阳光般的朝气、有与北方球队诸如辽宁这样的球队博弈和对杀的勇气,一旦到了需要冲锋和拼刺刀的时候,我们不闭眼、不害怕、不退缩!这是老派上海球队所不具备的种族基因和战斗气概,这些都值得肯定,否则恐怕我们在最后时刻也赢不下绿城、平不了辽宁。但是,当我们的种族基因中越来越多的融入强硬、搏杀、坚毅的时候,那些优良的传统是否就可以被渐渐弱化呢?显然没有人愿意,引入那些我们所缺失的基因达到的目的是优化我们的DNA而不是掩盖或摒弃原先的优质基因。

  三个主场拿4分,四个客场拿9分,都说申花如今不会打主场,原因很简单——客场可以靠拼命,而主场更需要依靠战术底蕴和组织脉络,过去的三个主场,除了忘情的冲锋和不放弃的精神外,申花的进攻组织秩序如何呢?大家的答案未必会是一个好分数,速度、冲击力、耐力、作风,这些元素申花几乎无可挑剔,可是,我们却缺失了一种“战术之魂”,调度、节奏、张弛、秩序,这些元素似乎正是眼下的申花急需注入的战术元素,如同哈维之于巴萨、如同纳什之于太阳,让那些好枪好炮真正形成有秩序的开火与轰炸!

  经典《虎口脱险》在美国上映时的片名叫做“Don't Look Now, We've Been Shot At” ——“现在别看,我们正被阻击!”是,阻击会越来越激烈,困难会越来越加剧。而经历了昨日的“虎口脱险”后,申花理应冷静思考一个关于“战术秩序”的问题,申花的战术风格要有一个既博采众长又不矫枉过正的秩序,对于这个“秩序”的追求也不该因申花暂时排名榜首而选择搁置或放弃。(上海申花官网 晨钟)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张曙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