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英超联赛 > 切尔西

2009-2010赛季英超盘点 蓝军68球刷新40年纪录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05月11日01:18

  ■专题撰文新快报记者 叶慧

  昨天凌晨,2009-20010赛季英超落下帷幕,带着1分优势进入收官战的切尔西在主场8∶0狂胜维冈竞技,没有让在老特拉福德取得4球完胜的曼联看到任何反超的希望,蓝色最终压倒红色,为这个英超史上最混乱的赛季画上了句号。

  这场8∶0大胜,创造了蓝军本赛季最大胜利比分纪录,也让切尔西本赛季英超进球数达到103个,成为英超历史上首个百球冠军。曼联保持的英超单赛季总进球(1999-2000赛季97球)、切尔西本队的联赛单赛季进球(1960-1961赛季98球)等纪录因此通通作古,这也是1962-1963赛季热刺单赛季入111球后顶级联赛最夸张的进球纪录。

  与此同时,切尔西的68个主场进球还创造了己队自1960-1961赛季以来单赛季主场进球数(61球)新高。赛季至今,安切洛蒂的球队已攻入140球,这同样是俱乐部新纪录,也是英超球队单季进球纪录,此前曼联在1998-1999赛季曾攻入131球。不过,蓝军本赛季还剩下一场足总杯决赛,纪录可能还会继续刷新……

  蓝军之冠实至名归

  在这个英超格局最为混乱的赛季,有资格争夺英超冠军宝座的依然是切尔西和曼联。蓝红两强对于其他球队的优势依然巨大,但两者间的差距缩小同样有目共睹。

  切尔西和曼联的差距缩小,是建立在此消彼长的基础上的。切尔西阵容保持稳定并略为补强,实力较上赛季有增无减;反观曼联在去年夏天损失了C罗和特维斯两大攻击手,这正是导致他们在与切尔西的对抗中处于下风的重要原因。即便如此,曼联还是没有大洒金钱补充实力,1700万英镑买来瓦伦西亚虽然是物超所值,只可惜免费加盟的欧文因为伤病没能为曼联在冲刺阶段发挥作用。

  安切洛蒂能够在登陆英伦的处子赛季就率队夺冠,和蓝军本身成熟稳定的阵容和板凳深度有很大关系,即便兰帕德、德罗巴、埃辛和特里等主力缺席,切尔西仍有实力不俗的球员顶上,确保三线甚至四线作战的情况下仍能应对自如。

  曼联对鲁尼的过分依赖,以及贝巴不堪大任,在一定程度上拖了他们争冠的后腿,与此同时,在后防线遭遇大面积伤病之时,没有合格的板凳球员顶上,也让曼联在赛季中段吃了不少苦头。其中当数圣诞节前客场惨败富勒姆一役,只能以弗莱彻和卡里克两名中场客串中卫的窘境,足以反映曼联的板凳远不足够应付紧密赛程和多线作战。

  不得不承认,切尔西的这个冠军绝对含金量十足,实至名归。这体现在他们在与其他三大豪门之间的对话全部取胜,而且在球队状态的稳定性这点上,安切洛蒂也调教得非常出色。虽然面对中上游球队偶有失手,但面对下游弱旅都能轻取三分,这恰恰和曼联苦战弱队不得其门而入,并在冲冠关头在埃弗顿和布莱克本等队身上丢分形成了鲜明对比。

  百球蓝军,欧洲第一

  主场对维冈一役,只要蓝军打进三球,就能打破曼联保持的英超单季97球的赛季联赛进球数,如果打进五球,蓝军就能成为英超历史上首个百球冠军,但安切洛蒂和他的弟子们并不满足于此。8∶0,切尔西用己队本赛季最大胜利比分,向世人宣告他们毫无争议终结了曼联四连冠的美梦,成为了英超的王者。

  103球,这是蓝军历史上首次联赛进球过百。即便是在英格兰顶级联赛的历史上,这也是47年来首次有球队单季联赛进球过百。安切洛蒂执教球队的首个赛季就能创此佳绩,他必须要感谢四支球队:桑德兰、维冈(客)、斯托克城和维冈(主),因为这四支球队竟然让切尔西打进了29球,超过了蓝军总进球数的1/4。

  论进攻火力点,只有13人在英超射手榜留名的切尔西是英超前四中最少的,但德罗巴、马卢达、阿内尔卡和兰帕德组成的四人攻击组合,却交出了74球加39次助攻的成绩单,超过了曼联和阿森纳以外其余17支英超球队的总进球数,如此强大的进攻火力,放眼整个英超无出其右。

  尽管切尔西并不是本赛季欧洲足坛唯一进球过百的球队,但打进106球的阿贾克斯没能在荷甲夺冠,少赛一轮打进101球的皇马也在西甲冠军争夺中落后。如无意外,能够把联赛百球和冠军奖杯双双收入囊中的,恐怕只有切尔西一家了。

  安帅要让穆帅成为过去 欲再接再厉拿下足总杯

  8球大胜维冈,安切洛蒂成为了英超历史上第二位上任首年就登顶称王的教练,第一位正是那位斯坦福桥无法甩开的“特别的人”穆里尼奥。虽然葡萄牙人手握两座英超冠军奖杯,但安切洛蒂有足够的资本去实现超越,甚至无须等到明年。

  “在切尔西,还没有一个教练能够赢得双冠王,如果我能在执教的第一个赛季就创造历史,那将是一个令我十分开心的荣耀。”只要在下周六拿下足总杯冠军,安帅就能成为二战之后英格兰联赛第六个率队夺得双冠王的主帅,这是穆里尼奥在蓝桥三载也没能做到的。

  同样是英超冠军,但安切洛蒂的首冠要比穆里尼奥当年的成就更值得骄傲。和狂人上任后砸出一亿英镑换血相比,意大利人几乎是以零代价把蓝军带到英超冠军宝座。不可否认的是,当年穆里尼奥手下的特里、兰帕德、切赫和德罗巴四人仍然是安帅率队夺冠的主心骨,但罗比尼奥没来,皮尔洛也没到,1800万英镑的日尔科夫和斯图里奇等免费球员也不是安帅钦点的新援。安切洛蒂并没有像穆里尼奥那样成天叫嚷着“没有鸡蛋怎么做鸡蛋饼”,而是通过悉心的调教和出色的临场指挥,打出了穆里尼奥时代无法实现的美丽足球,本赛季的38轮进103球纪录和穆帅时代的38轮丢15球纪录对比,无疑前者更能从观赏性上取悦老板阿布。

  虽然足总杯还没到手,但安切洛蒂的成功已经让切尔西的球迷们忘记了穆里尼奥,看看斯坦福桥看台上的标语就知道了,“卡尔洛(安切洛蒂)国王,你比特别的一个(穆里尼奥)更棒!”

  对比

  冠军+金靴,魔兽双喜

  英超收官战,不仅切尔西要夺冠,德罗巴同样希望在射手榜上与曼联头牌鲁尼分个高下。结果,90分钟的比赛里,幸运女神眷顾了32岁的科特迪瓦“魔兽”,一次满足了他的冠军和金靴兼得的愿望。

  赛前,德罗巴和鲁尼同以26球并列射手榜首,为了力争金靴,科特迪瓦人甚至表态要放弃自己本赛季不罚点球的承诺。有趣的是,维冈果真在第30分钟送给蓝军点球机会,可惜兰帕德并没有让主动请缨的德罗巴如愿,以致后者在半场结束前的一刻钟里陷入失望和沮丧之中。

  常言道,天道酬勤。从更衣室出来后的德罗巴走出了消极的情绪,用一个接一个的进球弥补了之前没能主罚点球的遗憾。事实上,切尔西的队友们都清楚德罗巴对英超金靴的渴望,所以当5∶0领先的蓝军再获点球时,兰帕德把机会让给了德罗巴。最终“魔兽”得以用本赛季首个帽子戏法为自己的英超金靴加冕。

  单赛季29球,这是德罗巴个人职业生涯单赛季的进球纪录,也是切尔西史上进球最多的英超金靴,此前蓝军英超金靴最高纪录还是2000-2001赛季哈塞尔巴因克的23球。

  赛后,沉浸在夺冠和穿上金靴的喜悦中,德罗巴承认作为第一点球手的兰帕德坚持主罚比赛中的首个点球是正确的,自己因为没能主罚点球而情绪沮丧是一个错误,“我理解兰帕德的决定,但当时我感到失望,因为你知道,我很想进球。”

  失冠丢靴又伤身 最佳球员难慰鲁尼

  曼联没能撼动切尔西的1分领先优势,痛失四连冠,鲁尼也在金靴之争中输给了德罗巴,后者的帽子戏法让颗粒无收的小胖眼睁睁地看着即将到手的金靴在最后时刻擦肩而过。更糟糕的是,连失冠军和金靴的鲁尼还在最后阶段拉伤了腹股沟,被迫提前退下火线。这一连串的打击和遗憾,不是单靠职业球员工会以及记者协会赛季最佳球员这两个奖项就可以弥补的。

  不过,即便没能拿到金靴,对鲁尼来说,这个赛季也堪称成功。过去在曼联的5年,虽然鲁尼单联赛平均进球超过10球,但今年一举达到26球,仅比3连冠时期3个赛季总共38个联赛进球少了12球。应该说,鲁尼完成了C罗离开之后弗爵爷交给他的进球重任。

  曼联对鲁尼的依赖是何等严重,可以从一项统计上得到结论,鲁尼在第54分钟的传中导致希金博姆自摆乌龙,从而让球队本赛季获得了第13个乌龙球,甚至比"潇洒哥"贝巴的进球还要多一个。

  鲁尼的受伤下场,当然牵动着英格兰球迷的心,幸好爵爷在赛后给了一颗定心丸,"鲁尼只是因为拼抢加重了腹股沟的老伤,绝不会影响他参加世界杯。"

  豪门回顾

  红军最烂,热刺最威

  阿布入主切尔西的2003-2004赛季,英超开始奠定曼联、切尔西、阿森纳和利物浦四大豪门争霸的格局。6年过后,随着利物浦的衰落以及热刺、曼城、维拉等新贵的崛起,英超的四强争霸已走到尽头。

  本赛季利物浦的表现根本配不上豪门称号,这是红军自2005年以来首次无缘前四,联赛第7也是球队自1998-1999赛季以来的最差排名。英超18年,利物浦仅3次排名前5之外,近4个赛季,红军从未离开过前4。欧冠折戟小组赛,转战欧联杯未能杀入决赛,提前无缘下赛季欧冠,38轮联赛足足输了11场,一个个事实在告诉我们,这是英超史上最烂的利物浦。若论罪责,六年来热衷于倒卖人口,结果还亏损一亿多英镑的贝尼特斯难辞其咎。今年夏天,贝尼特斯是否还能留在安菲尔德,将决定着利物浦未来的命运。

  相比之下,热刺和维拉的崛起,堪称本赛季英超最大亮点。与依靠石油金元堆砌起来的曼城不同的是,热刺和维拉的成功与之前几年的资源积累有很大关系,毕竟,这两队阵中的英格兰本土球员是英超前6当中数量最多的。

  继1961-1962赛季杀入改制前的冠军杯之后,时隔48年再度重返欧冠的热刺虽未具备冲冠实力,但本赛季主战四大豪门连斩利物浦、切尔西和阿森纳于马下,仅输给了曼联,已经证明该队已非吴下阿蒙。和连续5年空手而回的阿森纳相比,热刺的潜力无疑更被看好,而且在欧冠资格到手之后,热刺下赛季势必吸引更多球星加盟,绝对是不容小觑的一支力量。

  出乎意料

  最佳教练竟是他!

  不是安切洛蒂,不是弗格森,还有谁配得上本赛季英超最佳教练的头衔?这个人就是率领热刺48年后重返欧冠赛场的哈里·雷德克纳普。

  一般来说,英超最佳教练都是冠军球队的主帅,63岁的老雷德克纳普是英超联赛有史以来第二位没有率队拿到冠军的年度最佳主教练(上一位是2000-2001赛季率领伊普斯维奇拿到英超第五名的乔治·伯利),但老雷更是该奖项设立以来,第一位获得此项荣誉的英格兰本土教练。在过去的十几年里老爵爷弗格森曾经9次当选年度最佳教练,温格3次获得殊荣,穆里尼奥2次获选。

  虽然弗格森一度提名率领富勒姆杀入欧洲联赛杯决赛的霍奇森当选,但最终英超赞助商组织的评委团把最佳奖项颁给了从教20多年的老雷。

  "至少我能告诉孙子,有一年我在热刺拿到第四打进欧冠。"拿到这个殊荣的老雷没有独占功劳,"我很高兴可以拿到这个奖,但这也是一个团队的努力,我要感谢一下我的助教们,我仅仅是这团队中的一员。"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