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花式足球沈阳流行改假赌黑印象 足球可以这样踢

来源:北国网-时代商报
2010年05月11日01:49

  在中国老百姓的脑海里“中国足球”俨然已成了假、赌、黑的代名词。不过,套用一句俗语,“犯错的不是足球,而是踢足球的人!”的确,拥有全世界球迷最多的第一大运动,足球本身的确是魅力无穷,只不过在中国“生不逢时”,没遇到懂得欣赏又珍惜“她”的人。

  “谁说足球只能出现在绿茵场上,非要分出个胜负成败?足球还可以这样踢。”言罢,站在本报记者面前的阳仔像杂技演员一样,让黑白相间的足球在身上翻滚、腾越……一连串的娴熟动作配上动感十足的背景音乐,阳仔一番展示后很酷地说道,“这就是花式足球!”

  本期“时尚体育”带你见识什么是花样足球。

  喜欢花式足球却厌恶足球

  花式足球源自巴西,是一项挑战和展现现代足球独创技术的运动,同时又是集技巧、快乐、荣耀和美丽于一身,有着极强表现力的运动。正规足球、街头式足球都是花式足球技术的主要起源。经过长年技术的积累,花式足球从原来一些简单的个人技巧,已经在国际上发展成为一个正式比赛项目和精彩的舞台表演项目。

  中国球迷接触花式足球的时间并不长,但最近几年,玩花式足球的青少年人数却呈直线上升。就读于沈阳体育学院的阳仔之前是一名专业的足球运动员,有着不错的足球功底,所以在接触花式足球后,很快就被这种独特的足球玩法所吸引,并深深地爱上这项潮人运动。

  阳仔对记者说,包括他自己还有身边很多玩花式足球的人都是“自学成才”。“花式足球进入中国毕竟时间还短,能称之为大师级的专业花式足球选手少之又少,所以我们通常都是从网上搜集国外花式足球的录像,然后通过慢动作回放,一个动作一个动作往下扒。”阳仔回忆说,为了学会一个动作,要看上千次的慢动作回放,而且每天都要练上三四个小时才能慢慢找到一些感觉。“像我从小就踢足球,有一定的基本功,对颠球、停球等最基本动作很容易就掌握。但即使这样,想把花式足球玩好没有个三四年的时间根本不好使。”阳仔谦虚地说道,“我在我们玩花式足球这个圈子里只能算是中级水平。”

  当记者得知阳仔此前是一名足球的专业运动员时不解地问道,“如果在职业足球的道路上继续发展,肯定要比当一名花式足球的表演者收入要高吧?”阳仔坦言,“中国足球太黑暗了,别看我现在的专业是足球,但我从来不看国内的足球比赛,太黑、太假了。看中国足球纯粹是浪费感情。

  因C罗迷上花式足球

  和阳仔的“足球专业”身份不同,已经玩花式足球三年多的小志之所以会迷上这项运动纯粹是对偶像C罗的一种崇拜和欣赏。“以前就特别喜欢看C罗的比赛,觉得看他踢球就是一种视觉享受。一次很偶然的机会,我在网上视频看到一段C罗的花式足球表演,当时就我被花式足球征服了。”小志说,因为花式足球不像竞技足球那样需要“童子功”,而且没有场地的限制,随便一个空地就能成为花式足球的训练场地。

  “最开始学花式足球时简直到了走火入魔的地步,每天上课时还在想着每个动作的要领。”小志说,为了学好花式足球,他买了近百张有关花式足球的VCD,“有些动作看别人做很简单,但对于初学乍练的人来说,每个动作都是一道难关。花式足球对身体平衡性要求很高,要想让球随意停在肩头、后背、手臂以及臀部,就得随时轻微地调整身体的姿态。”小志有些后怕地对记者说,“当时迷上花式足球时正是高三阶段,那会儿我父母都愁坏了,怕我玩物丧志。还好,高考成绩出来后还不错,最终如愿考上了我填报志愿的大学。”

  因为身藏花式足球这一“绝技”,让小志在大学校园里很出风头,“我现在正在酝酿成立一个花式足球队,让喜欢花式足球的人在一起切磋技艺。”小志颇为骄傲地说道,“模仿别人只是敲门砖,花式足球最吸引人的地方在于它可以不断激发人的创造力。我现在所表演的花式足球基本都是自己设计的动作。”

  花式足球并非是男生专利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目前在国内喜欢玩花式足球的青年人虽然以男生居多,但其中也不乏美少女的身影。“我之前一直都是跳街舞的,后来我们圈子里有朋友玩花式足球,我也凑热闹跟着一起学。没想到,我这个纯粹‘跟风的’竟然是我们圈子里目前玩花式足球最好的一个。”19岁的伊娜是某艺术学院的在校大学生,虽然她玩花式足球的时间才一年,但由于她有着街舞的功底,所以进步很快,“每次我玩花式足球都感觉是带着足球跳街舞,那感觉是之前从来没有过的。”

  伊娜颇有心得地总结道,“女生玩花式足球最大的优势就是身体的协调性、柔韧性特别好,再加上女生对技巧性东西掌握的比较快,所以女生比男生更适合玩花式足球这项运动。最主要的是,女生在玩花式足球时,会有一种阴柔与阳刚结合之美,而这在男生身上是绝对看不到的。”

  本报记者 赵姝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