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柔道 > 赛事动态 > 奥运冠军佟文被禁赛 > 佟文禁赛动态

佟文能否参加伦敦奥运? 国内禁赛期将决定一切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2010年05月11日04:36

  最近这一年对于佟文来说无疑非常戏剧性,先是去年荷兰世锦赛的“一本”逆转夺冠,又在全运会前突然意外受伤,当天即退赛返回天津诊治。经过近3个月的治疗,伤势康复了八九成,并于今年1月下旬开始恢复性训练,但几个月后,又因兴奋剂问题搞得苦不堪言。

  尽管佟文信心满满地期待在伦敦奥运会上能够以一场胜利来再次证明自己,但目前伦敦奥运会的积分赛已经开始进行,禁赛势必会让佟文丧失很多参加比赛的机会。佟文能否参加奥运会一个最重要的因素就取决于她能否在禁赛期满后获得足够的奥运积分。但相关的规定是否允许她参赛也是一个关键的因素,两年是否是最终处罚还没确定。按照之前的先例,中长跑运动员孙英杰、游泳运动员欧阳鲲鹏在被取消成绩后,还分别得到了所属协会的终身禁赛,其教练也因此被连坐。

  坚信能拿到足够积分

  佟文不放弃伦敦奥运

  对于国际柔联的处罚,佟文表示完全接受,“我自己对此也感到震惊和心痛。但要相信我,作为一名奥运冠军,我肯定不会主动服用兴奋剂。2009年世锦赛之前我已经拿了3次世锦赛冠军,不可能为了一次世锦赛冠军去服用。我从13岁开始练习柔道,20岁拿世界冠军,经历了上百次的兴奋剂检测都正常,这次是因为自己的日常饮食方面出现了漏洞。我接受处罚吧。”

  作为女子柔道大级别的领军人,佟文反复强调自己肯定不会放弃自己的运动生涯,“我肯定不会放弃我的运动生涯,也不会放弃2012。”

  性格憨直的佟文还向柔道迷们表示了歉意:“支持佟文的会相信我,以我的实力没必要去服用兴奋剂;不了解我的可能会有所怀疑有一些想法,但是我也不会去解释什么。我做到问心无愧就可以了,我还有机会去证明自己。今天出现了这样的错误,让关心自己的人失望了,我也感到非常抱歉。运动员要尽量保护好自己,不要出现一点点的漏洞。我还是没能做到万无一失吧。”

  对于未来的职业生涯,佟文依旧是信心满满,并且期待能够在伦敦奥运会上能够以一场胜利来再次证明自己,“禁赛处罚的时间是两年,到2011年9月1日结束。现在伦敦奥运会的积分赛已经开始打了,但是今年5月份到明年5月份的积分只积累50%,明年5月份到2012年5月份的比赛积累100%。我是北京奥运会金牌得主,已经有600分的积分,而我在2011年9月解禁后还有很多比赛,在我这个级别上以我的实力,我敢说中国乃至世界没有人能够超越我,我有这个自信。而且两年的禁赛期内我也不会懈怠,我会更努力地训练,打积分赛,去奥运会上证明自己。” (综合)

  举摔柔中心处罚仍未确定

    国内禁赛期决定一切
   

    据新华社北京5月10日体育专电 国家体育总局举重摔跤柔道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马文广10日表示,遭国际柔道联合会禁赛的奥运冠军佟文目前还要等待国内协会的额外禁赛处罚,禁赛期限尚未确定,因此佟文能否搭上伦敦奥运会的末班车仍然是个未知数。
    举摔柔中心领导10日上午开会研究如何对佟文的兴奋剂事件进行处理,不过上午的会议并无国内处罚的明确结果。
    马文广会后向等候多时的媒体进行了简单的情况说明,他说:“除了国际组织对佟文的禁赛处罚,中国柔道协会也会进行相应处罚。国内处罚结果还没有确定,因为我们现在必须对佟文事件进行详细调查。调查结果何时出来没有具体时间,但是会给大家一个交代。”
    国际柔联对佟文禁赛的处罚至2011年9月结束,如果国内的禁赛期限与国际组织相同并且重合,解禁后的佟文还有一年的时间参加伦敦奥运会资格赛,争取足够的积分。单从时间上来说,今年27岁的佟文还有参加伦敦奥运会的可能。
    不过佟文目前面临的形势并不乐观,马文广表示,国内对她的处罚年限还未确定,他说:“国内的处罚年限是否与国际组织重合,还是分开算,现在都没有定,也不排除分开算的可能。”
    如果处罚年限真是分开计算,或者中国柔协对佟文的处罚超过两年,佟文参加伦敦奥运会的可能性就将微乎其微。
    中国奥委会近年来加大了反兴奋剂的力度,开出的罚单也是越来越重。北京奥运会前凡是药检呈阳性的运动员都被终身禁赛,例如药检被查出服用克伦特罗(又称“瘦肉精”)的游泳选手欧阳鲲鹏;在去年总局科教司下发的《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兴奋剂违规处罚办法》中,从去年年初开始运动员发生阳性或其他兴奋剂行为,运动员本人以及相关责任人都被禁赛4年。
    即使最终处罚结果仍然是国际柔联的两年禁赛期,对于中国女子柔道大级别来说,2012年伦敦奥运会仍然前景不明。柔道世锦赛从今年起改为每年一届,这就意味着佟文将缺席今明两年在东京、巴黎举行的两届世锦赛和大多数奥运会积分赛。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