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柔道 > 赛事动态 > 奥运冠军佟文被禁赛 > 佟文禁赛动态

总局本周宣布处罚结果 佟文“被兴奋”专家质疑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05月11日05:04
[马文广回应佟文事件]
马文广
[点击看更多精彩图片]

  北京奥运会柔道冠军佟文因兴奋剂而遭禁赛的消息近日在国际体坛引起了轩然大波,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中心主任马文广昨天在接受采访时透露,目前中心正在调查佟文“涉药”事件,而处理结果也将在本周面向媒体公布。与此同时,针对佟文和她教练所说因为吃了不洁排骨导致药检不过关,一些反兴奋剂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并不“同情”佟文。

  马文广:本周内定处罚

  在5月7日媒体爆出佟文药检呈阳性被国际柔联禁赛两年的消息后,总局举摔柔中心领导在接受采访时就表示“非常震惊”,并宣布将会在5月10日举行新闻通气会,进一步通报情况。从而拒绝了在5月7日接受采访。昨天一大早,很多记者就在总局门口开始苦等,直到午间12点,传说中的新闻通气会依然没有召开。而举摔柔中心主任马文广也只是接受了央视的采访,并没有在众多记者面前现身。

  马文广表示,中心已于昨天展开了对于佟文及其教练吴卫凤的调查,“上午我们先开了一个举重的例会,然后马上对于佟文的兴奋剂事件进行了调查,运动员和教练很配合,他们都来了。”对于佟文教练吴卫凤此前所说误服“瘦肉精”的解释,马文广并不认同,但他表示中心接受国际柔联的处罚,不会对此事进行上诉,“国际柔联的处罚结果已经出来了,不管是不是误服,我们在调查清楚之后,都会按照程序,对运动员和教练等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罚。”马文广说道。

  马文广称中国柔道协会会在本周之内尽快给出一个处理结果,“现在调查还没有结束,而且处罚意见还要上报总局批准,所以过几天,大概本周内我们会专门召开新闻发布会面向媒体及公众通报处理结果。”

  处罚尚缺一件关键证据

  从天津来到北京后,佟文及其教练吴卫凤于昨天上午对中心领导汇报了相关的情况。“我们责成他们在调查研究之后,写成书面的报告,再等待中心方面的处罚。”举摔柔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薛炼表示,目前佟文所受到的09年世锦赛金牌被取消、禁赛两年的处罚只是国际柔联对她做出的,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运动管理中心方面还将在此基础上处罚。

  但究竟国内方面会对佟文进行怎样的处罚,薛炼认为现在还无法下定论,他表示:“我们现在还在等待来自世界反兴奋剂组织的一个数据包,这里面包括有佟文药检的相关信息。拿到这个数据包后,我们再交给中国反兴奋剂中心。他们再研究出结果,我们申报国家体育总局,最后再宣布对于佟文的追加处罚。”

  除了佟文之外,薛炼表示举摔柔中心还将对佟文的教练吴卫凤、队医以及所属运动队和体育部门同时做出处罚。

  专家不认同“被兴奋”

  佟文东窗事发后,她和教练都表示没有主动服药,只不过吃了不洁排骨导致摄入瘦肉精,属于“被兴奋”。国内一家著名门户网站的调查结果显示,对此事投票表态的3万多名网友,认为“佟文冤枉”的比例大约是1/5,“支持禁赛”的比例则超过了1/3,这表明直接对佟文投“反对票”的网友不在少数。

  而一些反兴奋剂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并不同意佟文的“被兴奋”之说。“首先,无论是否误服,检测结果呈阳性就一定要被禁赛,除非运动员证明被人调换了检测样品,或者在听证会上要求检查B瓶样品,且B瓶样品经检测确实非阳性。几乎所有国内的知名运动员被查出样本呈阳性后都会喊冤,一是声称误服,二是表态自己不会主动服用所谓‘效果不好的低级药’。其实,这两点很难得到业内人士的认同。”

  该专家介绍说,“‘高级药’有‘高级药’的作用,同样,‘低级药’也有‘低级药’的作用,这些都不是理由。”

  “现在还不能确定佟文药检呈阳性的起因,毕竟佟文是在世锦赛上被查出来的,甚至还有可能牵扯到国家队。”一位反兴奋剂专家告诉记者,“各项目国家队对于尖子选手的饮食控制相当严格,佟文样本呈阳性是在去年9月,正好是备战全运会最关键的一段时间,所以,她的问题令人深思,也再次证明,反兴奋剂是一项长期的艰苦工作。”

   汤 敏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