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柔道 > 赛事动态 > 奥运冠军佟文被禁赛 > 佟文禁赛评论

西安日报:中国体育道德危机!

来源:西安日报
2010年05月11日05:14
  就在佟文出事前不久,中国体操还因为“年龄门”被取消了一块奥运奖牌。

  由于这两起事件都与奥运有着或多或少的联系,对于一直强调“奥运争光”的中国体育来说,这显然是极大的难堪。

  在中国体育界,无论是兴奋剂,还是年龄门,绝对不仅仅是上面两起的孤立事件,就在这一两年时间内,违背体育道德的事件层出不穷:在去年的全运会上,兴奋剂、消极比赛等类似事件也发生过;就连一个中学生的业余女足比赛,也出现了国字号“乔装打扮”参赛的闹剧;还有厦门马拉松、上海马拉松比赛中多人成绩雷同的“奇观”;更不用说中国足球那点龌龊事了。

  “体育净化人类的心灵”“体育让青年人走到一起”的格言在这里成为了笑柄,留下的是“成王败寇”四个血淋淋的大字,一个简单的例子,就连在不共戴天的西班牙“国家德比”中,皇马主场的球迷依然会为小罗的惊艳起立鼓掌,而在“永远争第一”的主场,永远充斥着刺耳的京骂。

  因为我们对体育的认识从根子上就产生了偏差,无论是运动员教练员,还是欣赏的看客或者业余参与者。而一旦这种大众层面的认知偏差了,其高端的竞技体育更不可能扭转。失去了体育道德认知,就不可能有促人向善的评判标准,那么无论怎么样严厉惩罚,都无法制止这种不道德行为的流行。

  从体育大国到体育强国,中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除了普及项目、普及人群,不可或缺的还有公众和专业人士的体育道德认知。

  国家体育总局举重摔跤柔道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马文广10日表示,遭国际柔道联合会禁赛的奥运冠军佟文目前还要等待国内协会的额外禁赛处罚,禁赛期限尚未确定,因此佟文能否搭上伦敦奥运会的末班车仍然是个未知数。

  由于在去年的荷兰世锦赛上药检呈阳性,北京奥运会女子柔道78公斤以上级冠军佟文被国际柔联禁赛两年。举摔柔中心领导10日上午开会研究如何对佟文的兴奋剂事件进行处理,不过上午的会议并无国内处罚的确切结果。

  马文广会后向等候多时的媒体进行了简单的情况说明,他说:“除了国际组织对佟文的禁赛处罚,中国柔道协会也会进行相应处罚。国内处罚结果还没有确定,因为我们现在必须对佟文事件进行详细调查。调查结果何时出来没有具体时间,但是会给大家一个交代。”

  国际柔联对佟文禁赛的处罚至2011年9月结束,如果国内的禁赛期限与国际组织相同并且重合,解禁后的佟文还有一年的时间参加伦敦奥运会资格赛,争取足够的积分。单从时间上来说,今年27岁的佟文还有参加伦敦奥运会的可能。

  不过佟文目前面临的形势并不乐观,马文广表示,国内对她的处罚年限还未确定,他说:“国内的处罚年限是否与国际组织重合,还是分开算,现在都没有定,也不排除分开算的可能。”

  如果处罚年限真是分开计算,或者中国柔协对佟文的处罚超过两年,佟文参加伦敦奥运会的可能性就将微乎其微。

  中国奥委会近年来加大了反兴奋剂的力度,开出的罚单也是越来越重。北京奥运会前凡是药检呈阳性的运动员都被终身禁赛,例如药检被查出服用克伦特罗(又称“瘦肉精”)的游泳选手欧阳鲲鹏;在去年总局科教司下发的《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兴奋剂违规处罚办法》中,从去年年初开始运动员发生阳性或其他兴奋剂行为,运动员本人以及相关责任人都被禁赛4年。

  对于是否打算向国际柔联提出开“B瓶”尿样的申请,马文广说:“一般A瓶和B瓶的检测结果不会有区别,所以我们不打算开B瓶。”

  主管柔道项目的中心副主任薛炼透露,国际柔联一般会给国内协会传一个“数据包”,里面包括佟文药检的具体信息,不过目前中心尚未收到。

  据薛炼介绍,女子78公斤级是中国的优势项目,除了佟文外,目前队内还有一个实力不错,但是稍逊于佟文的运动员,对国家队备战伦敦奥运会影响不大。

  由于佟文药检查出的阳性物质与欧阳鲲鹏相同,都是俗称“瘦肉精”的克伦特罗,有传言说佟文是误服了含有该物质的排骨才导致药检不过关。对此马文广说:“不管是误服还是因为其他原因导致药检呈阳性,只要查出来了,我们就要严肃处理。”

  尽管态度坚决,马文广仍然对佟文事件感到“震惊和痛心”,他说:“她是国家队重点队员,也是兴奋剂检查的重点监测对象,我从没有想到会在佟文身上发生这样的事情。”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王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