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_NBA官方授权视频直播网站 > NBA季后赛_NBA总决赛 > 魔术VS老鹰动态

卡特母亲全程看儿子比赛 飞人:有她我才有今天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05月11日10:41

  “听妈妈的话”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潘丽娟

  她去看每个主场比赛,到了季后赛更是主客场场场不落,至今不变;她坐在场边坐席略靠后一点的位置,但近得足以读懂场上球员的喜怒哀乐,至今不变;在场上局势困难的时候,她慷慨地给予支持,无论言语还是情感上的,她的肩膀比他的跳投手感更来得柔软,至今不变。

  “你的孩子永远是你的孩子,无论他有多大。”米歇尔·卡特-斯科特说道,她是奥兰多魔术队文斯·卡特的母亲,这位巨星级球员年已33岁。“我仍然是我母亲的小姑娘,而我的年纪已差不多是文斯的一倍。”

  所以,她做天下母亲会做的一切事情,即便卡特早已是个大男人,还有了一个自己的孩子,当然也不再需要家长敦促着去练球,或者带着去吃一顿5美金的午饭,或者给他的同意书签名。但那种羁绊的关系依旧存在,尤其在这个时刻,你能感觉到那种永远不变的感情。

  “当文斯在北卡念大学的时候,大家都以为我就住在教堂山(北卡大学所在地)。”这位母亲说,“好吧,根本不是那么回事,我只是每场比赛时都开车10小时去看,为了在现场给他加油而尽我所能。”

  即便在亲子气氛越来越浓重的NBA里,文斯和米歇尔也堪称关系最紧密的一对母子。在这个联盟里有一大把球员是由单亲妈妈拉扯大的,而她们不仅需要应付一般单亲家庭里的种种麻烦,自家儿子早早显露的篮球天赋也会给她们带来困扰。

  一个典型的NBA球星母亲,是接送孩子打小时起上篮球训练课的专用司机,是控制和施压于各层教练们的专家,是她的儿子急于被篮球世界所接纳而焦虑时候的心理疏导师,也是他功成名就后还能给与他无条件之爱的唯一人选……

  “全靠她,我才能走到今天这一步。”卡特说,“我甚至无法估量她对于我有多么重要,过去是这样,现在依然是这样,我的一切都属于她。”

  米歇尔·卡特-斯科特,离过一次婚,现又再婚,是一位拥有20年教龄的教师,却从未受过关于如何抚养出一名全明星球员的培训。但从很久以前她就确信:要尽可能让文斯接受正常人的教育。当她看到儿子在大陆高中打球时就因压力过大而歇斯底里时,她意识到一个十来岁年轻人需要的是平衡。

  “在我家里,教育总是第一位的。”米歇尔说,“我家的规矩是,不及格就别打球,我不允许他考到GPA3.0以下(课程平均分,美国的GPA满分是4分)。即便在佛罗里达你考到2.0就能代表校队出战,可那对我来说可不行。”

  她同时要求儿子加入校乐队,结果文斯成为乐队指挥者(毫无疑问是校史上个子最高的指挥),文斯还进入了学生自治会,“他那时生活很充实、很忙碌。”米歇尔说。

  她还有另一条准则:“你想别人怎么对待你,就怎么对待别人。”她的教育准则显然很成功,文斯以优等成绩毕业,进入大学后一如既往。

  直到大学时,每到假期文斯总是直奔家里,即便当时他已成为全国知名的篮球新星,从他小时候起严格执行的宵禁依然没变。现在,米歇尔则欣慰地看着文斯对他4岁大的女儿采取完全一样的教育准则,“一报还一报,不是吗?”米歇尔笑道。

  “现在我们住得非常近。”她说,“我们能经常聚聚,我们能讨论国际大事,或者只是打打牌,又或者一起去度假。我最重要的角色始终是母亲。”

  拥有硕士学位的米歇尔现已从教职上退休,目前负责管理她儿子的基金会和慈善事业,她仍然在他的世界里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

  “是啊,我仍然还想保护他。”米歇尔坦然道,“对此我毫无歉意。某些事情你做了很久,当然还想做下去,无论何时我都愿意支持他、捍卫他。我注意到很多球员的妈妈不怎么去看比赛,我猜是因为孩子们各自不同的想法。但我相信他很乐于在每次望向观众席时,都能看到一张熟悉的面孔。”

  上周日是母亲节,众多NBA球员的母亲现身比赛现场,还有更多无缘参加分区半决赛的球员们,更是能够从容地与儿子共度这一美好节日。NBA官网专栏作家肖恩·鲍威尔说,“在这个联盟里,球员与他们母亲之间的关系较之常人总是更加紧密。”为了培养出这些篮球明星,母亲们的付出和牺牲注定要比普通母亲更多。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侯坤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