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柔道 > 赛事动态 > 奥运冠军佟文被禁赛两年 > 佟文禁赛动态

反兴奋剂中心主任:药检不合格者都说“误服”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5月11日11:35
  佟文尿检呈阳性并遭禁赛两年的处罚曝光后,她和她的教练一再喊冤,声称误食排骨所致。昨天南都记者就此事电话采访了国家体育总局反兴奋剂中心主任杜利军,他认为:“不能说尿样中含有"瘦肉精"成分就是吃了肉带来的,柔道运动员服用"瘦肉精"的现象很少见,但也不是绝对没有。”

  据了解,国际柔联的处罚通告中明确表示佟文的尿样中含有“克伦特罗”成分,而这种药物在中国俗称“瘦肉精”,在民间多作为饲料添加剂,猪吃了以后可以多长瘦肉。佟文的教练吴卫凤表示,自己的弟子是因为食用了排骨导致药检不过关,绝对属于误服。佟文本人也宣称,自己并不需要依靠药物来提高成绩。

  杜利军却并不认同这样的说法,昨天他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国家体育总局对于运动员的食品采购发布了一系列规定,但此前社会上也曾出现食用“瘦肉精”中毒的现象,因此并不能排除食品采购环节上的疏漏,但“误服”一说太绝对。“有可能是误服,但不能绝对化,几乎所有药检不合格的运动员都会说自己是误服,但在国际和国内的相关反兴奋剂条文中,"误服"这种说法是不被认可的。”

  对于“瘦肉精”,杜利军表示,这种药物有两方面的功效,“一是扩张支气管,改善呼吸,对于治疗哮喘疾病有一定的作用;二是促使肌肉结构发生变化,让肌肉增多。一般游泳和自行车选手服用这种药物比较多。柔道是一个对抗性的项目,从以往的案例来看,柔道运动员身上"克伦特多"阳性的几率比较少,但也不是没有。”

  杜利军还透露,去年3月份,中国反兴奋剂中心曾对佟文进行过一次检测,“那个时候结果是正常的,但到了8月份的荷兰世锦赛上,她的尿检呈阳性,所以可能是3月至8月份期间出现了问题。”(徐显强)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史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