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柔道 > 赛事动态 > 奥运冠军佟文被禁赛两年 > 佟文禁赛动态

佟文为选手饮食敲警钟 辽宁柔道队严防祸从口入

来源:华商网-华商晨报
2010年05月11日12:26

  尽管佟文一直坚信自己能够参加伦敦奥运会,但现在来看,这扇大门已渐渐地向她关闭了。

  昨日,自禁药事件之后,佟文首次在公开场合亮相,她进京向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中心汇报了“误服”事件的始末。随后,记者联系了举摔柔中心主任马文广,他表示佟文还要等待国内的额外禁赛处罚,“如果国内禁赛年限和国际的分开算,佟文参加伦敦奥运会的机会就很小了。”

  昨日,出现在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中心门口的佟文依然穿着国家队队服,脸上并没有太多的沮丧之情。

  佟文此次亮相是到中心汇报自己的情况,但在上午的媒体通气会上,她并未现身。直至15时左右,她才出现在中心门口,一边走一边与身旁的男子说着什么。当看到记者时,佟文打了个招呼,但摆手拒绝了采访要求:“我现在不太方便说。”

  据了解,在整个汇报过程中,佟文没有表现出过激的行为和言语,这一点得到了举摔柔中心副主任薛炼的肯定。“我们中心无条件地接受国际柔联对于佟文的处罚决定,还将在近期宣布中心对于佟文的处罚。”薛炼如此表示。

  按照薛炼的说法,中心将对佟文进行处罚。那么,处罚结果是什么?记者联系到了举摔柔中心主任马文广,他表示具体处罚还在讨论中,最终结果尚未出来。“国内协会的额外禁赛处罚还要等待,禁赛期限尚未确定,因此佟文能否搭上伦敦奥运会的末班车仍然是个未知数。现在的问题是,国内的处罚年限与国际处罚是重合算还是分开算,如果分开算的话,她想参加伦敦奥运会的机会就很小了。”马文广说。

  对于佟文犯下的错误,马文广表示惋惜,但他一再表示兴奋剂面前没有特殊人物,一切都要按规定去执行。“她是国家队重点队员,也是兴奋剂检查的重点监测对象,我从没有想到会在她身上发生这样的事情,现在看影响的确很大。国内处罚之所以还没有出来,主要是我们现在必须对佟文事件进行详细调查,调查一旦结束,必定会给公众一个交代。”马文广说。

  综合搜狐体育 本报记者 周松

  佟文事件给运动员饮食敲响警钟

  辽宁柔道三姐妹提醒严防“祸从口入”

  有时候,馋得流口水也得挺着!

  佟文和其教练一直表示,药检阳性是因为误食了“问题排骨”。

  这一事件也给运动员的饮食敲响了警钟,什么该吃,什么不该吃?对此,辽宁柔道三姐妹杨秀丽、孙福明和庄晓岩表示,不放心的东西,宁可饿着也不要吃。

  杨秀丽:肉串香啊,不敢吃

  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柔道冠军,杨秀丽对于运动员的饮食安全问题很早就有了认识,“病从口入,对于运动员更是这样,所以不放心的东西宁可饿着也别吃!”

  虽然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前杨秀丽还未成名,但是作为刘永福重点培养的弟子,她早早就被师父告诫要注意饮食。“我刚进队的时候师父就告诉我,把自己的嘴管严了,别瞎吃东西,万一不小心吃到禁忌的东西就全完了,这辈子就白练了!所以我很早的时候就特别注意,有时候外出比赛,临时需要在外就餐,我尽量选择不吃,因为外面的东西毕竟没有保证,就算是饿着也不吃。喝水也是一样,尤其是比赛的时候,开过的水只要离开我的视线,我就不会再喝,现在已经养成习惯了。”杨秀丽说。

  话虽如此,但杨秀丽坦言,拒绝食物的诱惑需要很大的毅力。“刚进队的时候有时和队友一起出去吃点烧烤,师父知道后会骂。奥运会之后,我是一点也不敢出去吃了,有时候和小队友出去,人家吃肉串吃得很香,我只能忍着,实在挺不住了就走开。挺难受,不过没办法,有了成绩之后更需要自我约束,千万不敢在这方面出差错。要想解馋,只能等退役之后。”杨秀丽说。

  孙福明:别人吃着,我看着

  目前,已经退役的前奥运冠军孙福明正在家里照顾自己的宝贝儿子,回想起做运动员时在饮食上的经历,她坦言:“有时候馋得流口水也得挺着!”

  众所周知,运动员在饮食上很讲究,尤其是重竞技项目的运动员,肉类更是不能缺少,但是恰恰肉类食品中含的违禁成分最多。对此孙福明表示:“早些时候家在农村,生活条件不好,很少能吃上肉。到了运动队以后,尤其是有了成绩,可以吃上冠军灶之后,真是敞开了吃肉。但是只有在队里才能放开吃,因为有专门的工作人员把关,放假回家或者过年过节时,看着家里人吃得很香,我

  自己却不能吃,因为不放心。父母都知道,所以也不劝我,但是真馋啊。我想大家都有过那种经历吧,看着别人吃得贼香,自己把口水咽进肚子里,那滋味不好受。”

  现在已经退役了,孙福明按理说可以随便吃了,不过她却坦言没那个口福了,“运动员时吃多了,吃到后来都有点恶心了,但当时不吃不行,那么大的运动量,必须靠饮食补充能量。现在退役了,真不想吃了,我现在基本上吃素了。”

  庄晓岩:生病都不敢吃药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柔道冠军庄晓岩回忆起自己的运动员时代,坦言相比食物上的克制,生病时不能吃药才是最痛苦的。

  “我们当运动员的时候饮食上还行,没有现在食物里那么多乱七八糟的东西,那个时候吃饭基本没什么禁忌,就算是去外面吃也没什么事。”庄晓岩说。

  难道那个时候运动员不用防范误服兴奋剂?对此庄晓岩表示:“那个时候主要就是生病不敢吃药,因为当时药物挺落后的,里面的成分我们也不清楚。有的运动员因为吃药被查出过兴奋剂,所以后来我们就对于感冒药啥的特别害怕,就算是感冒发烧了也不敢吃,就得挺着,有时候人都烧迷糊了也不能吃药。所以说,做运动员的不像大家表面看到的那么风光,背后吃苦遭罪只有自己知道。”

  本报记者 周松

  专家质疑

  “误服”说站不住脚

  佟文到底是不是误服兴奋剂?一些反兴奋剂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并不“同情”佟文。

  “首先,无论是否误服,检测结果呈阳性就一定要被禁赛,除非运动员证明被人调换了检测样品,或者在听证会上要求检查B瓶样品,且B瓶样品经检测确实非阳性。”一位反兴奋剂专家如此表示,“几乎所有国内知名运动员被查出样本呈阳性后都会喊冤,一是声称误服,二是表态自己不会主动服用所谓‘效果不好的低级药’。其实,这两点很难得到业内人士的认同。‘高级药’有‘高级药’的作用,同样,‘低级药’也有‘低级药’的作用,这些都不是理由。”

  在佟文陷入禁药风波后,网友大多对佟文持支持态度,认为以其实力没有必要服用“低端兴奋剂”来提高成绩。不过,中国反兴奋剂中心主任杜利军则表示,并不能就此认为佟文完全无辜。“在国际和国内反兴奋剂的相关条文中,‘误服’是不被认可的,不存在这个概念。”杜利军表示。

  据《中国青年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史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