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妻子透露王宝泉“无趣” 魔鬼训练队员和他吵架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0年05月12日09:44

  一个家庭的压力

  如果非要将蔡斌和王宝泉做比较,那就是蔡斌“过潮”,王宝泉“太土”。“蔡斌以前带国青队,比赛少,训练压力不大,他接触新鲜事务的能力更丰富,涉猎也比较广,个性上又希望展现一些新东西。但是他有些冒进。王宝泉的眼里就盯着训练和比赛,不上网,没有自己的电脑,也不看电视。只能说各有特点,不好分出优劣来。”某排球专业人士指出。

  在3月25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排管中心主任徐利对蔡斌一年任期做出了这样的结论:“球队作风不好,队里没能形成一股向上的氛围。”颇有“全盘否定”的意味。

  事后回想,孟凡强才突然明白,就在排管中心宣布之前,王宝泉已经知道了自己要去一个新的压力更大的岗位,而且是别无选择。孟凡强采访徐玉英时,王宝泉就坐在旁边听,结婚22年,这是他第一次坐在一旁静静地听爱人讲他们的感情。徐玉英打发时间的办法,除了看书、看报、看电视,就是一个人散步。她说:“我看报纸连征婚广告都一条不落,你知道我有多无聊了吧。我也不爱逛街,也没别的什么爱好,所以除了上班就在家待着。单位领导同事都很照顾我,他们也知道我的具体情况,所以每次宝泉回家,他们都让我也歇几天,好好陪陪他,我也挺感激他们的。”

  作为妻子,徐玉英在料理好丈夫、孩子日常生活的同时,还兼任着“心理按摩师”的工作。“要是他们比赛没打好,回家以后,我首先得装轻松,但又不能刻意回避比赛这个话题,因为眼睁着事情就摆在这儿。一般情况就我问宝泉,是不是运动量太大了,伤又厉害了?是不是该调整一下?最后我跟他讲,关键是你的心态,你要是紧张,心里要是没根,那就肯定没戏了。”

  对于王茜,解压的方式方法就要有所变化。“主要也是跟她聊天,但更多是哄着,不是商量和建议,毕竟她还是孩子。唯一要注意的是绝不能我自己先着急,唉,真是累心。”徐玉英说。

  王宝泉最初是反对女儿打排球的。王茜上小学时喜欢上了排球,王宝泉坚持认为:“打着玩可以,别打专业。”但是王茜是个有主意的孩子,用天津话说叫“拧”,在父亲的强势反对下,她凭借天赋和刻苦从排球班练到体工大队,再到天津二线队,走上了一条专业排球运动员的道路。“某一天,王宝泉把王茜带到天津女排训练馆,父女俩约定好,单练一次,如果王茜能练下来就进队,练不下来该干嘛干嘛。那次上了很大的量,王茜硬是咬牙坚持了下来,王宝泉这才同意女儿进一队。”

  父-女和教练-运动员的双重角色让这个家庭承受了太多的压力。王宝泉不想让别的队员认为自己对女儿特殊化,因此在训练场上对王茜练得更狠,而王茜有了委屈和压力既不能跟别的队员说,又不能跟父亲说,母亲成为她释放压力的唯一渠道。王茜特别懂事,她脑子里始终有这样的意识:不能因为自己导致父亲和队员们关系不好。有一个细节孟凡强记忆犹新:“王宝泉白天训练完,晚上会开车回家。王茜完全可以在晚上坐父亲的车一起回家,但是她不走,和别的队员一样住在运动员宿舍里。问起来,她就说:‘大伙什么样,我就什么样,不能给我爸找麻烦。’”

  2010年全国女排联赛,从3月14日天津队客场落败到3月21日主场夺冠,徐玉英这一周过得并不比丈夫和女儿轻松多少,陪着丈夫失眠,陪着女儿聊天,这一周她就没怎么正经吃一顿饭。

  最后的煎熬之后,冠军到手了。赛后,王宝泉和王茜随全队去参加庆功宴,徐玉英说她一个人回到家,感觉心里说不出的难受,干脆自己去外边散步消遣,“我这一星期真不知道怎么过的,我也说不出当时的心情。”

  公布中国女排主教练人选这天,王宝泉关了手机,想趁去国家队之前好好陪陪妻子、孩子。徐玉英的电话则响个不停,全是朋友、同事表示祝贺的。“大家都说我命好,丈夫、闺女多风光,多露脸。我就跟宝泉说:‘下次谁跟我这么说,我跟谁急,我让他们试试我这种生活,这叫过日子吗?’”她说。

  

[上一页] [1] [2] [3]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王燕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