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柔道 > 赛事动态 > 奥运冠军佟文被禁赛两年 > 佟文禁赛动态

问题食品招来专家炮轰 奥运冠军自己买菜受质疑

来源:黑龙江晨报 作者:徐毅
2010年05月12日13:45

  奥运柔道冠军佟文因药检不过关被禁赛,10日上午国家体育总局表示将“零容忍”彻查到底,并将据此做出国内处罚。

  佟文的教练吴卫凤上周六还强调“为了补一补,给她买了排骨吃,估计就是因为这个查出服用了瘦肉精”,48小时后突然变了口风,昨天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全然否认“问题排骨”一说,“佟文被查出阳性,百分之百是误服了‘问题食品’,至于是不是排骨,现在还不能确定。”“误服说”立刻遭到了众多专家和业内人士的一片质疑。

  多数派

  反兴奋剂专家+国家队队医

  养殖场直供绿色环保食品 教练不可能去市场买

  2008年奥运会期间,国家游泳队欧阳鲲鹏尿检没有过关,事后欧阳鲲鹏表示自己是误服了兴奋剂,而起因就是他与朋友在路边摊吃了烧烤,其中不少肉制品含有瘦肉精。

  听说佟文违禁之后的解释再次是瘦肉精,国家队队医王先生笑了:“这个理由太牵强了!克伦特罗是国际奥委会严格禁止使用的违禁药品。国家体育总局在下发给各个运动队的饮食禁忌中,瘦肉精赫然在列。像国家队队员饮食禁忌手册人手一份,其中不但涵盖了不能吃的食品,还包括很多含有违禁成分的药品。而佟文是奥运冠军,她的饮食和护理都享受一定的级别。”

  “在国家队期间,运动员平时所需食物是专门的养殖场为其养殖绿色环保的猪、牛、羊等等肉类动物,直供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佟文的教练吴卫凤不可能去市场上买含有瘦肉精的排骨。如果她真的愚蠢到去市场上买不合格的排骨,那她也不配在国家队当教练。”

  而一些反兴奋剂专家也表示不愿意同情佟文。“首先,无论是否误服,检测结果呈阳性就一定要被禁赛。而几乎所有国内的知名运动员被查出样本呈阳性后都会喊冤,一是声称误服,二是表态自己不会主动服用所谓‘效果不好的低级药’。‘高级药’有‘高级药’的作用,同样,‘低级药’也有‘低级药’的作用,这些都不是理由。”

  少数派

  食品安全专家

  不可能每一块肉都接受严密的检测

  当然也有专家持不同态度,这其中就包括食品安全专家、浙江科技学院生化学院院长毛建卫教授:“作为一名运动员,吃排骨结果误服瘦肉精的可能性是完全存在的。”

  现在有种说法是,只要是猪肉就可能会有瘦肉精或者其他的药,毛建卫表示:“不能这么说,这要看(养猪的地方)规范不规范了,如果做得规范,就不会有问题。”

  猪在服用了瘦肉精后,短时间内被屠宰加工,对人体产生的危害将非常巨大。因此现在国家有专门检测瘦肉精等药物的机构在负责食品安全,但毛教授认为,不可能每一块肉都接受严密的检测,这也为带有瘦肉精的猪肉流入市场创造了条件。“像佟文这样的奥运冠军,虽然会有队医或者营养师负责她的食物,但也不可能每一餐都进行监督。一旦有所疏漏,那么运动员完全有可能服用带瘦肉精的排骨。这样分析,佟文的解释也有可能是真的。”毛建卫说。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宁利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