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 直通莫斯科|国乒直通莫斯科选拔赛 > 男乒争锋

PK马琳“冤家宜解不宜结” 王励勤优势难变胜势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xiaoling
2010年05月12日18:02
马琳,直通莫斯科
王励勤,直通莫斯科
王皓,直通莫斯科

    搜狐体育讯 对于国乒而言,上次的“生死战”还要追溯到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男双人选之争,那次是王励勤/阎森这对黄金搭档不敌马琳/陈玘,而后者最终夺得了雅典奥运会的男双冠军。时隔7年,曾引领乒坛潮流许久的王励勤和马琳在小将们的强劲冲击下,不得不为最后一个世乒赛参选名额再度pk,不同的是,上次生死战是在内部展开,而这次则是以公开的方式呈现在每个人面前。

  赛前包括刘国梁教练在内的所有人对这场pk赛的结果预测都表示了其难预测性,确实,在过去长达十年的马王对抗中二人可谓是平分秋色,王励勤在世乒赛中三次阻击马琳,而马琳则在世界杯赛和奥运会中两次断送王励勤的争冠梦想,不过在两天前进行的奥运三虎pk赛中,王励勤在0:2落后的情况下逆转马琳,这次交锋,从心理上来讲,应该稍占优势。

  比赛一开始,王励勤就一改往日慢热的情况,迅速进入状态,在战术的应用上更是频频调动马琳正手空档,很快便以7:1的大比分领先,场面上更是占尽上风,而大比分落后的马琳则表现出了很强的韧劲,加强了前三板的争抢和侧身进攻的力度,逐渐将比分扳平并最终反超,取得首局胜利,首场失利的王励勤在第二局中依旧贯彻了调正手压反手的战术,尽管马琳在大比分落后的情况下仍努力追分几分,但王励勤没有再犯首局错误,将大比分定格在1:1。

  真正白热化的比赛开始于第三局,马琳率先打开局面,而王励勤死死咬住比分,直到最后关头,马琳利用几个强行侧身将局面打开,而王励勤则出现了几个无谓失误,最终输掉了关键的第三局。输掉了第三局之后,王励勤心理上明显受到影响,第四局从开局直到最终结束,都一直处在极为被动的情况,而马琳则气势越来越胜,取得了7:0的梦幻开局并把这种优势带到最后,获得了最后一张莫斯科世乒赛的入场券。

  从马琳和王励勤两个人的技术特点来看,两个人不仅是职业生涯中的“冤家”,似乎也是技术特点的一种“冤家”,王励勤的特长就是马琳的特短,反之,马琳的特长同样也是王励勤的特短,两个人之间的对决,左右胜负的关键更多的是在于对战机的把握上。正如刘国梁教练在最后的点评中所说的那样,抛开胜负不说,王励勤在战术的运用上要好于马琳,在前三局的场面来看也丝毫不下风,最终失败是因为没能把战术上的优势转化为最后的胜势,最终无缘莫斯科世乒赛。经历了五场直通赛,中国男乒阵容方才尘埃落定,中国队的二王一马的王朝落下帷幕,中国队新生主力阵容正式确定。(搜狐体育 xiaoling)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魏万春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