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体育策划-体育专题 > 今日体坛 > 中国足球0-9韩国足球 变态足球文化成罪魁祸首-今日体坛NO.198

畸形儿成中国足球代名词 亚冠崩溃成死亡通知书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沧海一声闹
2010年05月12日18:24

    搜狐体育讯 细细探寻中国现代足球的起源与发展,不难得出这样一个结论,“生”于苦难,“死”于折磨。一项体育运动在全世界具备无比威望,甚至是唯一一个单项组织能与奥委会叫板的弄潮儿,足球运动影响之大无与伦比。足球的魅力在于带给人类喜怒哀乐,享受一种别样的意境。但在地球一个角落,却是例外。中国,赋予足球太多本身以外的附属品,使得中国球迷早已难以感受足球真正的内涵。

  新中国的足球发展历史可以说离不开一个国家的名字——匈牙利。正是当年冠绝天下的匈牙利足球让中国人有了师夷长技以制夷的想法与行动。而时至今日,中国足球一些基础发展也充斥着当年的影子。更为重要的是,在举国体制之下,中国足球并不能幸免于外,也成为其中一员。在那个特殊年代,一项运动的发展以及所取得的成绩被赋予太多另外的含义,如同在中国女排成为一个时代的象征那样,其中的苦辣酸甜非圈内人不可能感同身受。足球运动的影响力,注定了中国足球队自出生起就被赋予特殊的含义,但水平的缺陷却使得他们如同一个营养不良的畸形品种开始了痛苦与挣扎中的成长历程。

  世界球迷最多的国度,拥有与全世界球迷一样的激情与疯狂。但就是在中国,球迷却不能享受到真正属于自己的足球,一切都是指派,一切都是为大局服务。世界杯是任务,奥运会是任务,亚洲杯甚至亚运会东亚会都是任务,数不清的任务之下,让中国足球永远只能为锦标名次而战。在特殊的年代奥运会金牌成为衡量一个运动项目存在价值的唯一标准。而中国足球这上不着天,下不挨地,甚至亚洲范围内取得金牌都难于上青天的运动,实在成为有关方面觉得有碍观瞻但却不得不继续的鸡肋产品。

  老百姓需要足球,但中国足球的生命线始终与举国体制紧密相连。一条延续匈牙利足球血脉的后裔就在磕磕碰碰中为了世界杯出线权而苦苦拼争。职业化改革,足协领导变迁,表面的变革却不能影响到问题的本质。相反愈演愈烈的足球政绩化工程却在中国大行其道。非中国足球无所为,实乃中国足球的体制在诞生就决定了最终命运。

  生不如死的中国足球何时灭亡是个非常有学问的事情,当屡战屡败的中国足球依然能呼唤起球迷的捧场助威,证明他们在活着。但一次次失败打击的并不是中国足球腐朽不堪的体制,而是中国球迷脆弱敏感的心房。从习惯了世界杯预选赛早早出局,到奥运会预选赛关键时刻说再见。苦难的中国球迷如果说依然还有梦的话,只能将目光投于一隅中超联赛。大厦将倾,岂非一木能独撑?为国字号比赛任务让路,为政绩工程让路的联赛比之八十年代的赛会制更有不堪。大环境下的萧条,中超联赛只能是个看似绣花枕头无限美好的空皮囊。而亚冠联赛则成为检验中国足球一切的最好舞台。

  亚冠抗韩0-9,这不是噩耗,相反是一种喜讯。在集合了中国足坛特有的特优政策,功利足球,短视因子之后,中超BIG4随着北京国安安乐死而全数升天,随之也意味着中国足球最后希望的消散。国字号成过街老鼠,俱乐部更是一推即倒。从行将就木到苟延残喘,中国足球终于可以在耻辱与重压之下,结束不堪回首的一生。葬礼不需要肃穆,只需要解脱。悼词不需要亢长,只需要简化。“生”得苦难,“死”于折磨,畸形儿无罪,问责的改是谁呢?

  (搜狐体育 沧海一声闹)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君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