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 直通莫斯科|国乒直通莫斯科选拔赛 > 男乒争锋

六朝元老马琳创国乒历史 中国队五虎开启新时代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红星耀
2010年05月12日19:50
马琳,直通莫斯科
王励勤,直通莫斯科
王皓,直通莫斯科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12日,2010年莫斯科世乒赛国乒第五次选拔赛结束,结果北京奥运会单打冠军马琳3-1击败老队友王励勤搭上末班车。至此,许昕、张继科、马龙、王皓以及马琳的新阵容,已经全部敲定。这次的五人阵容全是80年以后出生的队员,而且三个直板两个横板选手,且五人都是通过选拔打出来的。马琳作为队里年龄最大的队员,这次是第六次出征世乒赛团体赛,六朝元老压阵档次绝对够高。

  老中青结合 换血最彻底

  由于前几年全队唯一的目标是备战2008年北京奥运会,凡是参加重要的国际比赛基本就那么三四名老面孔。进入新的奥运周期后,2010年莫斯科世乒赛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国乒的五人阵容,与两年前的广州世乒赛、四年前的布莱梅世乒赛比,是换血动作最大的一次。

  布莱梅世乒赛上,男队的五大主力就是王皓、马琳、王励勤、陈玘、马龙五人。两年后的广州世乒赛,参赛的五名国乒男线选手同样是这5名队员。但2010年的莫斯科世乒赛,少了王励勤、陈玘,多了新人许昕、张继科。王励勤的落选,直接的影响是本次参赛5人都是1980年后出生的队员,平均年龄大大下降。而且许昕是一名90后的选手,他的出现代表着国乒男线未来的发展希望。

  三大直板 搅动莫斯科

  尽管年初在成都举行的乒乓球直横大战,横板队3-1战胜直板队,但国乒内部一直对直板打法很是看好。今日的马王决战直板选手马琳获胜,直接导致了5人名单里直板选手的人数达到三人。

  2008年北京奥运会男单决赛,在王皓和马琳两名直板选手之间进行,结果马琳笑到最后。2009年的横滨世乒赛,又是直板选手王皓收获了单打冠军。最近几年国内对直板打发的重视日益升稳。

  王皓之所以在雅典奥运会之前,就被刘国梁当作是国乒重点培养对象,就是因为国乒教练组看准了王皓的直板横打技术是目前最先进的技术。经过这些年的实践,以及经历了一些波折。横板选手一统天下的格局被打破,王皓、马琳以及新人许昕,会在这次莫斯科世乒赛上为我们上演一出直板大戏。

  不摆老资格 全是选拔出的

  本来教练组打算用三个名额来直通,另两个名额来由教练组机动控制。如果按照原来的思路,5人名单里很可能就没马琳,而有王励勤。经过四次选拔之后,刘国梁最终还是在王励勤与马琳之间究竟选谁的问题上,采用了直接打的方式。

  其实王励勤和马琳是一起在国家队征战了十四个春秋的老搭档,他们两要比功勋可能的确分不出高下。他们要比对外作战的特色,刘国梁都只能说王励勤打德国更适合一些,而王励勤打韩国效果可能更好一些。

  马琳一胜或创两纪录

  有意思的是,王励勤和马琳都是国乒参加世乒赛团体赛的五朝元老。马琳这次作为两人之间的代表,将第六次参加世乒赛团体赛。这在中国乒乓球队历史上都是第一次。有这样的老将护航,国乒将更加所向披靡。值得一提的是,一旦中国队夺得冠军,马琳还将刷新另一项纪录。此前他已经以15个世界冠军头衔成为中国男乒第一人,此次莫斯科世乒赛,中国男乒极有可能卫冕斯韦斯林杯,这样马琳的世界冠军头衔将增加至16个,写下新的记录。 (搜狐体育 红星耀)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中国队这份名单真实千呼万唤吃出来啊...
为马琳加油,他表现确实不错...
大力太可惜了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施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