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8轮 > 深圳红钻VS山东鲁能

访鲁能足校:中国足坛黄埔军校 人才盖中超各队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2010年05月13日04:52

  梯队建设独特:率先实行单年龄段组队模式

  十年磨一剑,鲁能足校经过不断的摸索和探索,形成了一套独特的办学模式。据学校校长康建兴介绍,学校成立最初几年按“两岁一个年龄段”的组队方式实行AB队建制,比如说把91、92年龄段的队员按照水平高低分成A、B、C队,各队之间形成一种相互竞争的模式。B、C队的小球员表现出色的可以晋升到水平更高的A队,反之A队的队员表现不理想的则降到B、C队。如此一来,有潜质的队员经过不断竞争就会集中到一支球队中,形成了一个金字塔形的模式,这样的模式可以激励队员刻苦训练,争取早日到达金字塔的顶端。

  不过在中国足球圈内有一个众所周知的恶习,那就是谎报和改写年龄。许多队员故意将年龄改小,然后凭借着身高、力量的优势以大打小,以此来博得教练员的青睐。但是这种自欺欺人的做法会让这些队员忽视基本技术动作练习,最终导致他们在进入成年队后停滞不前,水平不升反降,而那些有潜质没有改年龄的好苗子则失去了比赛锻炼的宝贵机会。

  为了解决这些弊端,遵循人才成长规律,2004年学校决定取消A、B队,与世界足球发达国家的青少年球队建制接轨,在国内率先实行单年龄段组队模式,也就是一个年龄段组建一支队伍。

  这样做的好处是每支球队人数得到精简,训练变得更有效率,而且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改年龄的“恶习”。以前91、92年龄一起编队,那些92年出生的球员由于身体力量上的劣势在比赛机会上无法与91年出生的球员竞争,在实行单年龄段组队模式后,92年的球员有了更多的比赛机会,也就没必要再去改小年龄,也更加有利于因材施教,保证了后备人才的不断涌现。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王昊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