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柔道 > 赛事动态 > 奥运冠军佟文被禁赛两年 > 佟文禁赛动态

佟文坚称“病从口入” 苍白狡辩令“祸从口出”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5月13日09:13

  奥运冠军佟文被兴奋剂“一本”击倒之后,其本人和教练坚称“病从口入”,甚至时间、地点、人物都非常具体,总而言之,是因为“贪吃排骨误食了瘦肉精。 ”可是,这种推卸责任的说法已在不经意间使她们陷入了“祸从口出”的陷阱。

  我们不知道佟文是在哪吃的排骨,但我们知道的是,在国际奥委会以及各单项运动协会严格的兴奋剂检查下,国家体育总局一再提醒各运动队,注意规避饮食里的违规成分,甚至要求运动员,对离开过自己视线的已经开瓶的水都不要饮用。为了避免运动员误服误饮事件发生,各运动队食堂每天都派专人检查各种食品是否含有违规药物成分。教练吴卫凤称:是佟文吃排骨吃出瘦肉精,这岂不是在考验别人的智商?

  中国爱吃排骨的运动员成千上万,为何别人没事呢?备受质疑之后,佟文的教练吴卫凤“突然”改口,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断然否认“问题排骨”一说,“佟文被查出阳性,百分之百是误服了‘问题食品’,至于是不是排骨,现在还不能确定。”显然,这是在给自己找台阶。

  “误服说”一出,难免遭到众多专家和业内人士的质疑。像佟文这种级别的运动员,平时所需食物是专门由养殖场为其养殖的绿色环保猪、牛、羊等肉类制品,直供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佟文的教练吴卫凤不可能去市场上买含有瘦肉精的排骨,如果她真的愚蠢到去市场上买不合格的排骨,那她也不配在国家队当教练。从这一角度说,多几个佟文就好了,因为唯有如此,才能触动有关部门的神经,咱老百姓才有希望远离瘦肉精。

  作为第一个跌进尿瓶子里的中国奥运冠军,佟文在事发后一直声称“误服”,并说自己不会主动服用所谓效果不好的低级药。其实,含冤、表态都没什么用,国际反兴奋剂协会早有规定,无论是否误服,检测结果呈阳性就一定要被禁赛。现在佟文应该做的是,积极接受体育总局的调查,既检讨“病从口入”,又要避免“祸从口出”,千万别再急着喊“伦敦奥运会没问题”了,在总局有可能追加处罚的情况下,禁赛两年若变成4年,那么佟文连去伦敦的资格都没了。

  黄 岩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侯坤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