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 直通莫斯科|国乒直通莫斯科选拔赛 > 男乒争锋

马琳:一生之敌一生之友刘国梁 内部竞争需残酷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2010年05月13日10:00

  晨报讯 纠结了无数复杂情绪的马、王决战昨天下午落下帷幕,开局落后的马琳逆境中重生,以3比1击败王励勤,力夺中国男乒第5个、也是最后一个莫斯科世乒赛名额。

  这简直不像是马琳与王励勤之间的典型对阵,进入状态一向不快的王励勤这次一点都不慢热,但马琳迅速扭转了开局的被动,前两局双方战成1比1平。此后马琳一鼓作气,以11比8和11比4连赢两局,拿到了最后一个参赛名额。

  此前在9日的王皓、马琳、王励勤“奥运三虎”大决战中,只有马琳两战皆败、率先出局。

  凭借这场胜利,马琳加入年轻队友许昕、张继科、马龙和王皓的行列,成为最后一个入围国乒男队世乒赛名单的国手。这也是国乒历史上首次以公开比赛的形式确定全部世乒赛团体赛参赛队员名单。

  第50届世乒赛团体赛本月23日至30日在莫斯科举行,国乒五虎将在主帅刘国梁的率领下再次向卫冕的目标进发。

  赢得生死PK,马琳成为中国男乒第一个6度参加世乒赛团体赛的队员。

  在男队历史上,除马琳外,王传耀、梁戈亮、马文革、刘国梁、孔令辉、王励勤都曾5次参加世乒赛团体赛。

  马琳在2000、2001、2004、2006、2008年连续五次参加世乒赛团体赛,四次夺冠。只有2000年世乒赛,中国队在决赛中负于瑞典队憾失冠军,那次马琳未能出场。此后四次团体赛,马琳都是绝对主力,并取得全胜战绩。

  》》 坚韧马琳

  第2次

  残酷决战淘汰大力

  这已经是马琳第二次与王励勤进行生死PK了。上一次,马琳与陈玘的双打组合与王励勤/阎森争夺雅典奥运会参赛资格,结果马琳与陈玘在残酷的生死大战中胜出,并最终夺得雅典奥运会双打金牌。

  比较打法,马琳略居下风,无机胶水的改革使得他的前三板优势明显减弱,近来与王励勤交手也是胜少负多。但是,生死PK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双方的意志品质,马琳能两次在生死PK中战胜王励勤,在于他的拼劲更足,关键时刻的狠劲略胜一筹。

  王励勤肯定地表示,自己的目标不会因为一场比赛而改变,仍然指向2012年伦敦奥运会。他说:“失落肯定有一些,但我觉得参赛不是唯一的目的。如果能够通过这次比赛真正认识到自己的问题、加以改变,我觉得也是一件好事。”

  马琳:一生之敌一生之友

  面对自己“一生的朋友,一辈子的对手”,马琳感慨颇多。

  “这次只是赢了一场比赛,不能说明谁超过了谁。”马琳说,“我们一起进国家二队、一起进国家队,一起成为主力,一起报团体赛。每次我们都旗鼓相当,这十几年来我们任何比赛都打过对方。但我们在场下都是朋友,我们的竞争也是良性竞争,如果没有这种竞争,我们也不可能在事业上这么长时间保持高水平。”

  刘国梁:内部竞争必须残酷

  点评本场比赛,男队主帅脱口而出的是:“最精彩的比赛!从今天的比赛中,感受到什么叫生死对决。竞技体育的魅力就在这里。”

  刘国梁数次安慰落败大力,“记住该记住的,忘掉该忘记的”,“一切为了伦敦奥运会”。他还借机激励即将出征莫斯科的队员们:“内部竞争必须残酷,有了这样的锤炼,等到了莫斯科男团第五场的时候,我们的队员们才会有自信和霸气。”

  详情请看:https://cjmp.cnhan.com/whcb/html/2010-05/13/content_3258926.htm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侯坤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