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_NBA官方授权视频直播网站 > NBA季后赛_NBA总决赛 > 太阳VS马刺动态

太阳马刺十年恩怨非终点 波帅暑期或得奇兵重建

来源:体育天地
2010年05月13日11:44

 

  十年恩怨,是终结?是起点?

  从2000年到2010年,马刺和太阳用整整十年的光阴书写一段恩仇录。十年前,太阳以3比1痛快地将缺少邓肯的马刺扫出季后赛首轮,不服气的马刺开始疯狂复仇,杀得太阳毫无招架之力;十年后,全新的太阳似乎又恢复了当年的神勇,他们用一个不可思议的4比0将马刺推下了悬崖。历史回溯,旧梦重演,当两队绕了一大圈回到了起点,早已物是人非,再缠绵的恩怨纠葛也终须落幕,而新的恩怨会再度涌起。

  2000 & 2010

  2000年第一场,马刺的邓肯和太阳的基德都因伤缺阵,客场作战的太阳抢得先机。72比70的比分使得该场比赛成为自引进24秒规则以来得分最低的一场季后赛。2010年第一场,两队主力阵容完整,客场作战的马刺以102比111不敌太阳。波波维奇的“全面夹击政策”对纳什毫无作用,此战他飙下了33分,太阳再次抢得先机。

  2000年第二场,马刺“双塔”之一大卫·罗宾逊挑起重担,25分和15个篮板帮助马刺以85比70扳回一城。2010年第二场,“双塔”的另一人邓肯得分比当年的罗宾逊还要高,但是29分和10个篮板难以挽救马刺,102比110,马刺在太阳主场一个便宜也没讨着。

  2000年第三场,太阳出奇兵,前三节毫无建树的戴尔最后一节发威,特别是终场前一分多钟的三分球直接灭掉了马刺扳回的势头。2010年第三场,太阳神兵再降,德拉季奇第四节砍下23分,三分球4投4中,以锐不可当之势帮助太阳在马刺的地盘上屠马成功。

  2000年第四场,罗宾逊21分、16个篮板抵挡不了太阳高歌猛进的步伐,更阻止不了马刺被淘汰的命运。太阳的金发基德伤愈复出,带领哈达威、罗杰斯等合力将马刺诛杀在季后赛首轮。2010年第四场,纳什也属于“伤愈复出”,被打伤眼角后仍在场上拼搏,用血的代价换来了太阳震天的士气。

  都是四场比赛,一次让马刺赢了一场,一次没给马刺留下一点机会。

  恩怨一波又起?

  随着罗宾逊、霍利,鲍文等一批马刺老将先后离去,随着已逾34岁的邓肯渐渐走下坡路,随着哈达威、罗杰斯等太阳的老将淡出人们的视野,随着步履不复当初轻盈的纳什开始频繁受到伤病困扰,马刺和太阳的旧恩怨已到该做一个了断的时候。

  十年恩怨的终结并不意味着太阳和马刺从此形同陌路,相反,他们新的恩怨纠缠才刚刚开始。小斯面临续约问题:续,那他将带着多年的经验继续与马刺鏖战;不续,还有更年轻球员续写恩怨,比如单节得到23分的德拉季奇,比如被太阳压得毫无作为的乔治·希尔。以前的马刺可能没当太阳为宿敌,因为他们最近四次季后赛都赢了对方,甚至说就没有把太阳当回事。而从2010年开始,他们开始重视了,这就是那支让他们尝到横扫滋味的队伍。只要太阳继续跑,只要马刺继续守,矛与盾就总也脱离不了冤家的称谓。

  当新鲜血液灌注这两支球队时,他们也许已经忘记前辈们曾为这段恩怨流的血和汗,但他们依然会带着前辈们一直保有的信念,为着奥布莱恩杯披荆斩棘、浴血奋战。在那时的争冠路上,也许他们还会相遇……李昊皎

  重建王朝?

  季后赛第二轮被对手横扫出局的残酷现实让马刺不得不在休赛期认真考虑重建问题。马刺在去年夏天引进了杰弗逊和麦克戴斯,球队的薪金总额达到了8000万美元。当时球队老板霍尔特认为这样的投入能使马刺再收获一座奥布莱恩杯:“我们已经准备好了,我从未比现在更兴奋。”在风光的“黑七”之后,他们千算万算也没料到会在西部半决赛遭太阳横扫,这个结果是他们难以接受的。

  在吝啬的马刺经理霍福德操控下,马刺会有大动作几乎是不可能的,邓肯的合同在2012年到期,一个月前马刺又与吉诺比利签下了3年将近4000万美元的合同。帕克和马刺的合同只剩下最后一年,但总经理表示他们不会放弃这个法国人。杰弗逊和麦克戴斯离队已经成为了不可避免的事实:他们的合同本赛季结束到期,杰弗逊一直无法融入球队的系统之中,麦克戴斯则年岁已高,经历了横扫的马刺不能再如此“老”下去。

  斯科拉在火箭的主力位置不可撼动,德拉季奇在面对马刺时发挥出了惊人的水准,单节23分射落马刺,而这两位熠熠生辉的新星正是马刺之前选到又交易走的球员,如果他们还在圣安东尼奥……其实也没有如果。马刺高层已宣布他们在2007年选秀大会上摘下的巴西前锋蒂亚戈·斯普利特将在下赛季登陆NBA,他能否成为马刺的一记强心剂,还要时间的检验。

  马刺的重建势在必行,王朝是否能再度崛起,那就得看今夏马刺高层作何选择了。

  老将,再会!

  随着吉诺比利在比赛还剩10.5秒时投出的那记三分球弹筐而出,马刺所有人都开始绝望。吉诺比利懊恼地皱着眉,杰弗逊眼神空洞地盯着前方。被横扫出局的结果任谁都难以接受,吞下这失败的苦果必是艰难,然而马刺拼到了最后一刻,只不过AT&T中心成为老冤家太阳晋级下一轮的庆功场所。

  我会和这些家伙们从头再来。——吉诺比利

  从波波维奇一手打造出GDP组合的那一刻起,马刺就依靠这三人稳步前行了数年,包括那传奇般的五年三冠军。有邓肯在内线坐镇,帕克和吉诺比利便可在外线尽情发挥,他们的高位挡拆战术已成为经典,而出色的个人能力又使得他们可突可投可喂球,战术打法变化莫测。

  随着时间的推移,三巨头渐渐老去,邓肯已过34岁,吉诺比利将满32岁,帕克也快28岁。在常规赛中,邓肯的得分和篮板都创历史新低,尤其是场均17.9的得分比巅峰时的25.5分差将近8分,而帕克的场均得分也降至了近六年来的最低。

  马刺与太阳的第四战到了关键的末节,身为球队核心的邓肯在比赛结束前5分56秒,一个虚晃骗过弗耶,在篮下将近在咫尺的球投丢。面对如此表现,邓肯自己也很无奈。若在几年前,打进这样的球对于他来说简直易如反掌。

  “我认为用以往的经验来考虑的话,我们是能掌控住这个系列赛的,但他们就是干掉了我们。”邓肯赛后无奈地表示。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了马刺光靠老帅和老将的经验就想在季后赛走得更远已经不现实了。

  第四人,你在哪里?

  在马刺与太阳的系列赛开始之前,小斯曾说:“除了他们的年纪长了几岁以外,马刺跟以前相比差不多。他们的打法跟过去如出一辙。而我们的防守变强了,这使得我们跟过去的那支屡被马刺击败的太阳大不一样。”数年下来,马刺一直期待有一个第四人分担GDP的压力,但始终都 是未能如愿。

  也许大家会觉得马刺寻找第四人是件奢侈的事情,毕竟GDP已经是联盟超级球星,再来一个球员就是“四巨头”,着实很奢侈,但是过度依赖三巨头会使球队很被动,除了这三员大将,其他球员难堪重任。凯尔特人在三巨头外还有稳定点朗多,时不时也会有闪光点,而马刺现在的阵容中稳定点缺乏,GDP永远是闪光点,没有其他人的份,这对谁都不公平。

  马刺去年夏天引进杰弗逊,试图将其打造为第四人。可惜千万身价的杰弗逊不适合波波维奇的体系,他在马刺队效力的这个赛季场均12.3分分是除菜鸟赛季外的最低,季后赛的场均得分更是只有可怜的9.4分。本赛季结束后,杰弗逊拥有球员选项,他为了得到更好的发展很可能跳出合同。杰弗逊之前表示:“我会跳出合同,因为在这里发挥不出我的特点,也许在强调跑轰的太阳可以。”这样的言论不论是不是对太阳的示好,这都让太阳、马刺冤家的矛盾增添了新的话题。但可以肯定的就是,杰弗逊已经不可能再是那个“第四人”。

  二年级生乔治·希尔也许能被视作第四人的人选。马刺与太阳的第四场还剩最后的29.8秒时,马刺97比103落后,这时,希尔在弧顶接吉诺比利从右侧传来的击地球,冷静起跳出手,皮球应声入网,同时还造成了小斯的犯规。希尔的“3+1”将比分瞬间追至只剩2分,给马刺带来了新的希望。不过,作为一个在NBA只打了两年球的年轻球员,如何保持稳定的发挥是希尔当前必须要解决的问题。他能在与小牛队的第一场中一分未得,也能在与小牛队的第四场中独揽29分,这都说明他还不够成熟。而想要成为马刺的第四人,希尔还有很多问题需要克服。李昊皎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张嘉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