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 直通莫斯科|国乒直通莫斯科选拔赛 > 火辣评论

海南日报:王励勤并非败于马琳

来源:南海网-海南日报
2010年05月13日11:56

  中国乒乓球男队“直通莫斯科”终极决战12日进行,马琳以3:1战胜王励勤,搭上参加世锦赛的末班车。

  在中国乒乓球队中,有王励勤克马琳之说。王励勤在打法上有优势,过往多次“马王大战”王励勤的战绩也占据上风,所以此次终极PK,王励勤更被看好。然而,这种内部选拔的终极PK前所未有,其残酷性和紧张的气氛未必低于世界大赛的决赛,相比于技战术,抗压能力和临场发挥更是输赢的关键。显然,此次王励勤是发挥较差的一方,他在第一局7:1和10:6领先时未能拿下,在第四局的表现则有点崩溃的感觉。

  然而,我并不想俗套地说“王励勤是败给了自己”。毕竟两人的打法各有所长,王励勤打法上的优势并非总能“克死”马琳。以前王励勤曾多次逆转马琳,此次被马琳逆转也不“冤”。

  但王励勤也不是败给于马琳,而是败给了在场边观战的后辈们。我的意思是,从整个“直通莫斯科”来看,如果在前面四次选拔中,“马王”两人只要有一人胜出,也就不会有今天残酷的“马王”终极对决了。

  两名创立过无数功勋,一起开创世界乒乓球“马王时代”的一代名将,要在后辈的注视下互相厮杀,争夺最后一张世乒赛团体赛的入场券,此种情景的确难以接受。但竞技场上永远都是那么残酷,因为在与后辈的竞争中落了下风,“马王”不得不站在终极PK台上。

  在终极PK的前夜,主教练刘国梁有过一番动人的感慨,“他们是一生的朋友,也是一生的对手。”“现在,马琳和王励勤就是生死两重天。”“我担心的是,输了的那个消沉了,崩溃了,彻底放弃了。”“我希望两个人都能坚持到2012年奥运会,最后拉着手一起谢幕。”

  刘国梁的浓情令人动容,但听起来也有些怪怪的感觉。王励勤和马琳都是久经沙场荣誉等身的人物了,这种挫折应该能承受得住,他们的奖牌柜里也不缺世锦赛团体金牌,不至于因为这次失败而崩溃吧。除非,他们之前曾流露过退意,而此次落选可能加大了他们放弃的念头。

  马王都年过三十,在中国运动员中属于该退役的老将了。他们能坚持下来,除了对乒乓球的热爱,恐怕还有队里的挽留,因为新人需要老将的传帮带。现在,新人经过多次大赛的历练,已用出色的战绩证明了他们已堪大任。新老交替不可避免,“马王”不再不可或缺。

  当然,刘国梁是真心希望并尽力挽留“马王”坚守到2012年的,队里也还需要老将压阵。从理论上说,此次落选的王励勤可以凭着今后优异的表现跻身奥运阵容,但年过三十的老将,要想在技战术和个人能力上更上一层楼,谈何容易!

  王励勤也许会选择坚强,但属于他的机会已不多了。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于海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