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大唐成冲破旧名单领头人 邓华德路线不同尤纳斯

来源:体育天地
2010年05月13日12:01

  唐正东 冲破旧名单的领头人

  本报记者周博报道 国家队新的集训名单中,多了不少的新面孔。主教练邓华德眼中的好球员似乎和尤纳斯有一些不同。随着杜锋、胡雪峰和王磊的落选,唐正东又重新回到了国家队中。这次他不仅仅想证明自己完全可以入选国家队,也想证明自己依旧是国内最优秀的内线之一。

  唐正东曾经是被尤纳斯指责为永远不会再进入国家队的球员,时间回到2006年12月的多哈亚运会。唐正东的亚运会任务更多的是给队友加油,他没有得到尤纳斯的信任。当比赛结束之后,尤纳斯认为唐正东完全不能适应国际赛场的节奏,“他打的太差劲了,我很失望。我们一些球员来国家队似乎就是安心坐板凳的!亚运会开幕前我就想换掉他。在联赛中他能有很好的表现,但是,国际比赛上他却无法适应这个节奏。”尤纳斯在表扬了所有队员之后,把批评声全部留给了唐正东。

  这成为了他一段不堪回首的往事,即使是现在,回想起4年前的处境时,唐正东仍非常苦闷。“我当时非常想打好,我想留在国家队。但是最终没有成功。”他的优势在尤纳斯的战术中并没有得到完全的发挥,这位当年CBA常规赛的MVP结束了他短暂的国家队之旅。“多哈亚运会就是检验队员的,我没有抓住机会,这是我自己的问题。”如果亚运会没有离开国家队,唐正东面临的命运也并不乐观。姚明、王治郅和易建联已经成为铁打不动的核心,他怎么看怎么是多余的中锋。从2006年开始为奥运会备战的时间,男篮的内线是最没有悬念的位置,尤其是中锋位置。

  处境的尴尬并不是让当时唐正东最难受的,即使自己最终的命运是被调整出国家队,他也希望能够在国家队训练、比赛,在夹缝中寻找自己的机会。但是由于他的膝伤,这样的想法最终无法实现。2007年,尚且在国家队的唐正东已经无法随队训练了。他每天的事情就是拖着受伤的膝盖看着队友们的训练,连他自己都不知道每天在干些什么。“那个时候的心情没法表达,只有我自己知道。我没法训练,不知道要干点什么。那个时候在国家队的日子非常茫然。”唐正东说道。随后他离开了国家队,2007年的唐正东在国家队没有任何收获,只有尤纳斯永不录用的评价和他那需要手术的膝盖。满怀着希望加入国家队的唐正东,结局让他失望不已。

  从此唐正东的名字和国家队没有了任何交集,直到邓华德出任国家队主教练。唐正东的入选早在人们的意料之中,邓华德在评价CBA球员的时候,特意提到过唐正东。他认为唐正东是能够踢对手屁股的球员,还是可以将对手揍趴下的球员。这样的调侃表达着邓华德对唐正东的偏爱。不过这次唐正东没有了2006年入选国家队时候联赛MVP的光环,他的江苏队甚至连四强都没有进去。而且和当年进入国家队时候的踌躇满志不同的是,这次的入选连他自己都感到意外。“能够入选国家队我挺意外的,这是个开始,集训名单不能代表什么。我要做的是留在最终的名单中。”唐正东说道,“能否留下,只有靠我自己。这一次我会尽力,让教练对我满意。”

  在离开国家队三年之后,唐正东再次走进了体育总局的训练馆。这里曾经是让他失意的地方,今天他想在这里重新塑造自己,并且这次他决定要坚持到最后,成为12人名单中的一员。“2007年的事不会重演,这一次我要留在国家队!”拍拍这次带的那一堆行李,唐正东说道,“我做好了长期准备,不会随随便便就回去了。”

  5月10日,国家队的队员开始不能接受任何媒体的采访,这段无法探知国家队消息的时间最短要持续到第一次裁员。唐正东的实现自己梦想的第一段路也从此开始了。

  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和唐正东一样,急切渴望留下国家队的还有第一次进入集训名单的球员。杜锋等人的落选代表了这次国家队选择球员将会有不小的变动,这是一次难得的机会。老球员的落选同样代表着国家队将要迎来新的时代。邓华德表示,这支新的国家队需要更多的年轻球员。

  在目前的29人名单中,有九位球员是第一次入选国家队。他们分别说徐国翀、董翰麟、许仲豪、德黑勒、张博、孟铎、韩德君、于澍龙和张伟。谁能在首次裁员之后,继续留在国家队呢?

  中锋:

  许仲豪、韩德君

  许仲豪:八一队的内线支柱,场均上场31分钟,得13分,抢6.7个篮板。虽然许仲豪已经成为了八一队内线不可缺少的球员,但是在国家队的位置上和他竞争的人毕竟是姚明、易建联,今年还有唐正东的入选。所以凭借实力许仲豪留在12人名单的可能性并不大,但是随球队参加热身赛、提高实力为2012年奥运会做准备,如果按照这个意图出发,他留队还是非常有可能的。并且,亚运会姚明和易建联都不会参加,许仲豪作为传统中锋将有机会顶替他们的位置。

  韩德军:辽宁队的替补中锋,场均8.0分和5.1个篮板。韩德军是近些年少有的传统型中锋,身高2.15米、体重145公斤。但是在CBA中他的上场时间仅仅是15分钟左右,所以比赛经验并不丰富。目前国家队和他位置竞争的有唐正东,苏伟。经验和技术的欠缺的他,并不被看好,但是第一次国家队的经历依然可以让他受益匪浅。

  前锋:

  董翰麟、德勒黑、张伟

  董翰麟:广东队的首发大前锋,场均7.2分,抢4.4个篮板。董翰麟是新生代球员中身体条件非常优秀的球员,并且在广东队这样国手如林的球队依然可以占据自己的一席之地,足以说明他的能力已经可以比肩国内优秀的大前锋。在这届国家队的新人中,他是最有可能留下的。杜锋的落选,让董翰麟可以作为易建联的替补身份出现在国家队,这将是男篮在大前锋位置上最好的补充。

  德勒黑:作为八一队的小前锋,虽然技术全面但是缺少一技之长。他和周鹏属于一个类型的球员,但是在小前锋的位置上。朱芳雨和周鹏将是难以更换的人选,丁锦辉也将成为这个位置上难以撼动的球员。德勒黑如果运气好,或许可以在亚运会上代表国家队出战。

  张伟:张伟的入选是很多人没有想到的,在CBA中他场均出战28分钟,场均10分。他并不是中国最优秀的小前锋之一,国家队对于张伟来说或许是一次短暂旅行。

  后卫:

  徐国翀、孟铎、于澍龙、张博

  徐国翀:徐国翀的名字是新入选国家队名单中名气最大的一位,他的三分球已经成为了CBA中最难以防范的进攻方式,并且他在新疆队中举足轻重,也已经超过了很多国字号选手在自家球队的作用。但是徐国翀想要留在国家队,参加世锦赛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他的突破能力不强是他最大短板。

  孟铎:东莞队得分后卫,场均10分、1.7次助攻。孟铎的特点是突破犀利,在国内有“小韦德”的称号。在得分后卫的位置上,非常需要会突破的球员。孟铎则可以凭借突破能力,为自己在国家队亚运会上赢得一席之地。

  于澍龙:于澍龙是这支国家队中年龄最小的球员,虽然岁数不大,但是在场上的球风却老练稳健,这他的年龄有着非常大的反差。于澍龙将会有非常好的发展前景,但是在目前国家队的控球后卫人选中,刘炜、张庆鹏、韩硕和杨鸣都是他目前难以超越的,所以本次国家队的后卫之争,很难把于澍龙列入其中。

  张博:八一队的新后卫,他的速度是在CBA立足之本。但是进攻能力偏弱和大赛经验不足尚且难以达到国际大赛的标准。但是能够入选国家队是对他最大的肯定,这位年轻的后卫应该把目光放在未来。

  

  易建联

  现身国家队

  5月10日,即将前往美国治疗伤病的易建联特意前往国家队驻地与新任主帅邓华德见面,这是国家队集训名单公布后两人的第一次正式碰面,阿联坦言在养好伤后将以最佳状态随队征战世锦赛。

  易建联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还无法与国家队一起训练。“我现在还不会跟国家队训练,”面对记者的话筒,阿联说出了他下一步的计划,“我现在主要还是要养伤,以前的老伤和肩伤,这些都需要一些时间才能恢复。”

  张博牵手兽兽?

  5月10日晚21点半左右,张博在首都机场亲自为兽兽接机被媒体拍摄两人亲密图片,照片中,两人互相挽着对方,亲密关系尽显。

  随后,记者欲向张博本人证实事件的真伪。张博对记者表示,他已经看到了网上的相关照片,并且平静地对官网记者说:“她刚好来北京了,我就去机场接她。我们是之前一起拍杂志认识的,已经认识很久了,我和她是好朋友,就像哥们儿一样。”

  本赛季,张博在多场比赛中都有上佳表现,并通过出色的表现,他职业生涯首次入选国家集训队。

  

(责任编辑:张嘉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