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 直通莫斯科|国乒直通莫斯科选拔赛 > 男乒争锋

终极PK马琳挤掉“冤家”刘国梁:该忘的就忘记

来源: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2010年05月13日17:57

  “一生的朋友,天生的冤家”,刘国梁曾这样精到地点评马王的关系。

  昨天,中国男乒莫斯科世乒赛名额之争终于在宁波北仑训练基地尘埃落定。在最后一场生死PK战中,马琳以3:1力克“一生之敌”王励勤,搭上通往莫斯科的末班车。

  眼下,中国男乒出征莫斯科的五人确定为马龙、许昕、张继科、王皓和马琳。这是将满32岁的王励勤13年来首次无缘世乒赛,而新人许昕和张继科都是第一次参赛。

  王励勤被“致命一击”

  “最精彩的比赛!从今天的比赛中,能感受什么叫大赛,什么叫生死对决。竞技体育的魅力就在于此。”男乒主教练刘国梁在“终极PK大战”结束之后,直呼过瘾。以这样的方式来决定去留,对于运动员来说只有“残忍”两个字可以诠释。

  和上周日举行的PK赛不同,昨天的比赛现场没有音乐,观众只有零星几位。DJ没有宣布比赛开始,马琳、王励勤两个人便随着裁判一同进场,气氛非常压抑。前三局两人打成2:1,马琳一局领先,可能是到了赛点的关系,王励勤显得有些不够沉稳,马琳借势以11:4拿下此局,最终以3:1获胜。

  点评本场比赛,刘国梁认为:“三天前,马琳在与王励勤的比赛中优势占尽,但是都没能将优势转化成胜势,王励勤实现逆转;三天后再看马琳,在第一局1:7落后的绝对劣势情况下逆转,第二局马琳丢了,第三局又是在胶着的情况下胜出,第四局拿下;今天的比赛中王励勤从技战术上占据了明显优势,但是他犯了马琳前几天的错误,优势没能转化成胜势。只要给对手一丝喘息的机会,就能给你致命一击。”

  刘国梁:该忘的就忘记

  作为中国男乒中的一员,刘国梁为自己的弟子感到骄傲,但同时作为主教练,他不得不面对二人取舍的问题。“这不单单是他们两个人的比赛,更是代表了近十几年来男乒领军人物的对决,应该说是英雄之间的对决。比赛开始前,相信很多球迷和我一样矛盾,既希望看到最高水平的巅峰对决,又害怕看到这样的比赛,害怕看到队员被淘汰。”

  1997年第44届世乒赛,19岁的青涩王励勤首次参加单项赛,此后他连续11次出现在世乒赛的舞台上,其中连续5次参加世乒赛团体赛,共收获了11个世乒赛冠军。这次去不了莫斯科,是大力13年来首次缺席世乒赛,大力的心中能不五味杂陈吗?

  刘国梁只能尽自己所能去安慰他,“这只是一场队内的比赛,一个世锦赛名额的争夺。输了之后,有些东西要永远记住,但该忘记的要早点忘记。大力一生中赢得过无数冠军,也输过很多场球,只是一个世乒赛名额,不必太在意。要保持平常心,正常处理。”

  安慰之余,刘国梁还要求其他弟子向王励勤学习,“王励勤依旧是男队的精神领袖,不代表已经脱离队伍。我们对你永远不会放弃,相反的会给予更多的关心和支持。伦敦奥运会才是终极目标,都是为了2012年拿下男单和男团的金牌。希望我们可以一起走到2012年。”

  新兵出马 老将押后

  在前两届世锦赛团体赛中,中国男队的阵容均由王励勤、马琳、王皓、陈玘和马龙组成。陈玘和马龙属于角色队员,只负责“做俯卧撑”,无关紧要的比赛才会偶有露脸,王励勤、马琳、王皓主导着比赛的最终结果。等到2012年,王励勤和马琳都已经年过30,势必还要靠继任者打拼天下。新的奥运周期到来,发展新兵乃当务之急。

  近来,马龙、张继科、许昕等小将迅速成长,马龙已爬升至男单世界排名第一。此前几次世乒赛队内选拔,三人先后杀出重围,在13场比赛中取得11场胜利;而奥运三虎在11场比赛中仅仅取得2场胜利,与小将们形成鲜明的对比。

  但在长期主管王励勤训练的李晓东教练看来,心态是决定比赛胜负的关键,年轻队员在大赛中挑起大梁还需要一个过程,老将即使在队内赛有败北小将的记录也不可或缺。“年轻队员没有过渡就担当绝对的主力,现在还不是时候,需要有老将押后,起到一个精神领袖的作用。”李晓东说。

  另外,刘国梁也提醒这些年轻的继任者,“队内比赛,只是演练和磨练,都是假的;莫斯科世乒赛才是真的,小组赛每场比赛,八进四、淘汰赛、决赛才是真的。”

  新锐体育联盟现代金报供稿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奔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