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举重 > 赛事动态

张国政:从专家到杂家显不足处 搞行政向老婆学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5月14日11:05
  从著名运动员,到北京体育大学附属竞技体校副校长,雅典奥运会举重冠军张国政如今已经转型整整1年了。记者日前到他的办公室探访,只见一本红色封皮的《领导要论》在桌上摊开,上面还有黑色碳素笔做的圈点。谈到1年来的工作体会,张国政感触颇多,他笑着对记者说:“从被管理者成为管理者之后,我开始体会到管理者的不易,因为什么事都要管,需要的智慧比做运动员时更多了。”

  “从专家到杂家”是张国政对自己转型的具体描述,以前一门心思钻研一个项目就行了,而他现在的日常工作就是干“杂活”。作为副校长,他的任务是协助上级领导管理全校400多名学生的赛练、学习和生活,必要时还要做思想工作,事无巨细,什么都要过问。这样一来,张国政就觉得自己欠缺的知识和能力太多了,20多年的运动员生涯让他在体育领域之外积累甚少,以至于有些懊悔。“我只有通过勤学多问来弥补一些不足,现在我涉猎的知识很广泛,就是希望全面提高自身素养和内涵,只有这样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成为合格的领导者。”

  张国政的一大特点就是“能说”,所以最擅长的是和学生聊天谈心,小到训练方法,大到思想状态,无所不谈。学生们也喜欢和“张副校长”沟通,不少年纪小的学生视他为偶像,都希望得到奥运冠军的指点。“我当过运动员,所以和体校的学生们聊起来没隔阂,共鸣很多。我想把运动生涯积累的经验、教训传授给他们,让他们尽量少走弯路。”张国政告诉记者。

  张国政当领导之后也有不适应的地方,那就是不像以前当运动员时可以随意动胳膊动腿了。据他回忆,最近1年没怎么参加体育锻炼,有时看学生上训练课,自己手都“痒痒”。张国政还“爆料”说,一次,韩国首尔一家体校的运动员来北体大附属竞技体校访问,他到机场迎接,看到对方运动员时就想上去比划几下,但碍于自己的身份只好作罢。今年春节期间,张国政受邀参加了一次趣味体育活动,结果轻松率队击败对手。“我当时在场上又蹦又跳的,之前可把我憋坏了。”

  张国政本以为退役后会有很多时间陪老婆,但如今他在家的时间更少了。他说:“我老婆也是做行政工作的,很忙,我们俩每天基本上晚9点多才回家,简单交流一下就该休息了。搞行政,她是我的前辈,我经常向她讨教,她既是贤内助,又是辅导员,我很感激她对我工作的支持。”(王笑笑)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奔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