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2010汤尤杯羽毛球赛|2010汤尤杯 > 诸强动态

一因素令大马难撼国羽 缺强者气质他们自乱阵脚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仁杰
2010年05月14日22:49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14日,2010年汤姆斯杯半决赛中马大战,以中国队的完胜结束。历史上5夺汤杯的大马,非常遗憾地无缘在本土创造第13次杀进汤杯决赛的纪录。如果按照该队的真实实力看,他们不至于惨败到如此境地。该队缺乏强队气质,妄图以主场之利为契机重温18年前的旧梦,结果核心球员却背负沉重压力导致自乱阵脚。

  一哥心理不稳致全队溃败

  抛开心理的因素不看,世界排名第一的李宗伟不论身体条件、技术、大赛经验,都达到了世界一流高手的境界,但他始终难以开创属于自己的王朝。李宗伟最缺乏的就是应对各种复杂局面的稳定心理,这其实是一名超级王者必须的基本素质。

  林丹这些年也曾有过低迷有过输球,但他一直在稳定成长与进步。这几年的林丹不仅技术炉火纯青,心态也达到了出神入化的境界。如何做到在关键场次不出意外,以稳定的心态做保障敢于胜则猛追落后则智慧周旋才是关键。主场数万球迷的助威本应为自己添加更多争取胜利的勇气,反而却成了束缚自己的绳索,这样的选手只能说难当大任。

  今天的比赛中我们看到的几乎又看到了,两年前北京奥运会男单决赛中那个畏首畏脚的李宗伟。他自己先崩溃,自然找不到对抗林丹的感觉。他们的陈文宏/古健杰也是起伏大、情绪化严重的组合,在李宗伟先输一阵以及他的不良情绪带动下,大马钻石也在风云组合前面束手就擒。两大主要得分点就这样迅速崩溃瓦解,东道主哪还有阻击国羽的本钱?

  不如计划 重温强队之梦

  真正的强者首先是内心的强大,他们不必是世界上百战百胜的王者,但肯定是人见人怕的实力派势力。客观地说18年前的大马不是超级强队,今天也算不上是。他们要想夺取汤杯找回强者气质,惟一的途径就是筹划如何提升自身的整体实力。

  头三届汤杯大马也曾三连冠,但随着羽毛球在世界各地的普及以及更多强队的参赛,他们的霸主地位逐年下滑。1967年该队第四次夺冠,1992年马来西亚再次承办汤尤杯,并借助主场之利,进四强后爆冷连胜中国、印尼后夺冠。

  竞争世界的残酷法则是强者恒强,马来西亚要想重温汤杯夺冠梦,只有让自己变得更强大才有戏。1990年以来该队已经有四次进汤杯决赛的经历,应该说整体势头不错。李宗伟与林丹、他们的钻石组合与我们的风云组合,如果大家都正常发挥水平,不至于会是今天这个结果。至少李宗伟不会输这么多,说不定古健杰/陈文宏还有一定的优势。

  马来西亚男队缺乏强队气质的本质是自身不够强,李宗伟爱在关键时候掉链子的本质,除了心理脆弱外还需要更多地从技战术环节找问题。林丹的强大也不完全是他个人的强大,他身后有一个更加强大的团队,这才是国羽难撼的根源所在。(搜狐体育 仁杰)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魏万春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