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亚冠|2010亚冠联赛 > 各方评论

尹波:中超亚冠覆没 舍不得孩子套不住狼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尹波
2010年05月14日23:31

  亚冠8强里的东亚4席居然全部为韩国K联赛球队所占据!国际联赛排名在K联赛之前的日本J联赛3支进入16强的队伍,均被韩国球队淘汰出局。

  说中超联赛比不了K联赛,人们应无异议,但若得出J联赛亦在K联赛之下的结论,恐怕很难让大家达成共识。那么,何以3支J联赛劲旅无一生还?从技战术层面分析可能原因多多,不过,关键的一条,显然在于对亚冠的重视程度。

  如果用精力投入比例来说明这一问题,是否可以这样划分:中超球队对国内联赛和亚冠的精力投入,大约是7:3;J联赛是5:5;K联赛则与中超相反,是3:7。北京国安输给水原三星之后,媒体报道中多次出现“中超卫冕冠军不敌K联赛垫底球队”的说法,而像水原这类老牌强队怎么会在K联赛垫底?不是其实力不济,而是其实力的70%用在了亚冠上的缘故。假如最终没能逃脱K联赛“副班长”命运的水原摘取了今年的亚冠桂冠,我想,我们也不该感到诧异。

  耐人寻味的是,水原的经历并非孤例。与水原并肩晋级亚冠8强的卫冕冠军浦项制铁,目前在K联赛仅比水原多积2分,排名亦处下游。而另外两支成功突围的K联赛豪门全北现代和城南一和,同样付出了国内赛场位次明显下跌的代价。

  双线作战乃至多线作战,对一支球队综合素质和承受能力的考验,是个全球性的课题。世界上能够做到多面出击仍然游刃有余、足以完成“N冠王”伟业的球队,只有处于鼎盛期的巴萨、皇马、曼联、拜仁和米兰双雄等几支,而亚洲足坛还不存在如此超强的俱乐部。所以,必须有所取舍。K联赛的实力与J联赛相差无几,投入上又比后者有更多的倾斜,无论今年亚冠还是整个亚洲俱乐部赛场的历史成绩皆高居榜首,便不足为奇。而中超联赛的水平本来就是东亚三大联赛里最差的,且重视程度最低,今年中韩PK被人家扁成9比0,近5届亚冠鲜有球队冲出小组,正是其尴尬现状的真实写照。

  比较之下,今年亚冠淘汰赛硕果仅存的国安,恰恰是中超4队里最看重亚冠的1支。去年国安曾因在出线希望尚存情况下放弃亚冠保中超而备受诟病,对俱乐部形象的负面影响很大。今年国安可谓痛定思痛,为打好亚冠不惜实行轮换制,宁肯中超联赛失去一些分数,也要确保好钢用在亚冠的刀刃上。国安小组出线后没能再进一步,主因是积淀不够、火候不到,不是境界、意识问题。经验是积累出来的,实力则可通过投入的增加来逐步提高。而境界、意识方面的差距,靠钱是弥补不了的。

  从这个角度讲,亚泰、建业和此前的亚冠常客申花、鲁能,特别是近几个赛季代表中超参加亚冠次数最多的鲁能,理当虚心向国安学习。鲁能中超联赛成绩最好,到亚冠赛场上为中超正名的责任也最重,遗憾的是,它的境界、意识,至今没能达到与其在中超的地位相适应的高度。这是鲁能承担不起这种责任的症结所在。俗话说,舍不得孩子套不住狼。最可怕的是,根本没想把狼套住,只守着自己的孩子在家过好小日子,就满足了。

  (尹波)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严国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