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8轮 > 长春亚泰VS青岛中能

沈祥福自救破中能不败金身 亚泰反弹OR回光返照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风萧萧兮
2010年05月15日17:17
图为沈祥福若有所思(查看组图)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15日,中超联赛第八轮长春亚泰对阵本赛季保持不败的青岛中能队。由于亚冠出局,中超联赛也是跌跌撞撞仅排名第12位,高悬在亚泰主帅头上的沈祥福的“下课之剑”始终消散不去,因此本场比赛也成为左右沈祥福未来前程的关键一战。长春亚泰在绝境面前气势如虹,而此前重金引进的外援金尼也终于打破入球荒,梅开二度以2-0铸就长春亚泰主场胜局。背水一战下再度爆发,对于沈祥福的长春亚泰本赛季绝非第一次,是回光返照还是强势反弹?不妨从比赛进程中寻找答案。

  前七轮保持不败的青岛中能可谓本赛季中超一大变数,前六轮的皆平他们上轮比赛主场将深圳红钻斩于马下全队士气正旺,战绩平稳的同时也将该队特点展现,遇强不弱遇弱不强。而反观本轮主场作战的长春亚泰本赛季不但让此前保持的亚冠联赛不败金身告破,更是惨被印尼球队羞辱。而中超赛事也是跌跌撞撞,发挥起伏较大,沈祥福处于下课边缘。这样的情况下,心态平和的青岛中能客场挑战意欲摆脱困境的长春亚泰,并非全无成算。

  沈祥福的执教风格以稳为主,这也是他曾经能跻身国字号球队的资本。但成也萧何败萧何,在长春亚泰队中,沈祥福的个人执教风格却与亚泰特点格格不入。这也是本赛季至今为止沈祥福帅位危机四伏的重要原因。但本场比赛开始之后,长春亚泰的变化是显而易见。全队以左路攻击为突破口,积极前压将青岛中能压缩在半场,与此前比赛中畏首畏尾全然不可同日而语。而这一战术,也正对长春亚泰球员脾胃。在攻势足球的主导思想下,场上的优势也迅速被主队占据。有了良好的开端,自然朝着理想的结果前进了一大步。本赛季亚泰重金引入的外援金尼最终成为青岛中能的终结者。这位上赛季在重庆力帆威风八面本赛季中超7轮未能斩获一球的锋线大将,上半时连入两球,基本锁定场上局面。应该说金尼的爆发源于长春亚泰的战术,这也从另一侧面粉碎了此前关于金尼在前场过于单打独斗,在进攻中难以与队友形成默契的观点。

  以正确而符合球队特点的战术,配以以金尼为首的球员爆发,长春亚泰如愿拿下本场比赛胜利。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本赛季中超开战以来,沈祥福已经不是第一次面临如此困境,而上一次胜利力克陕西浐灞,也正是来源于杜震宇的发威以及主场的便利。而本场比赛上下半时长春亚泰的战术思想也截然不同,让我们看到了两支不同的长春亚泰。平心而论,上半时以攻代守的长春亚泰更符合过去几个赛季以来传统认知中那支球队;而下半时带着强烈沈祥福特点的战术打法,则再一次让亚泰回归平庸。一场胜利并不能代表亚泰危机已过,相反下半时更多的是让球迷看到了沈祥福骨子里那种不为长春球迷所喜的保守成分。一名优秀的主帅除去带领球队取得优异的战绩,更在于能够因势利导的制定出符合球队战术特点技战术。一成不变的削足适履的将自身所熟悉的战术套于每一支球队之身,绝难称得上是一名优秀的主教练。

  破译长春亚泰是回光返照还是强势反弹,其实最为重要的一点就是看看球队能否有基本步调保持一致的发挥。而长春亚泰起伏不定的发挥,以及领先之后约定俗成般的退守套路,就不难明白。沈祥福与长春亚泰之间的磨合依然还在继续。不以进攻为执教特长的沈祥福不过还是走一步看一步。依靠核心球员发挥,或许能延缓沈祥福下课步伐,但对于长春亚泰绝非好事。回光返照一般的胜利仅仅出现在亚泰主场,而客场却屡屡出现问题。沈祥福不但值得总结,更应该改变思维。行走江湖安全第一不等于保守,乱战中的中超更需要主帅的审视适度。

  (搜狐体育 风萧萧兮)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长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