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2010汤尤杯羽毛球赛|2010汤尤杯 > 女队动态

一姐竞争汪鑫领先半个身位 责任经历铸外战最佳

来源:华奥星空/sports.cn
2010年05月16日21:07

  华奥星空吉隆坡5月16日电(记者 李旭)从国家队新兵,到一姐竞争中领先半个身位;汪鑫只用了一年的时间。从没有任何青年时代国字号履历,到首次征战尤杯场场赢球,汪鑫书写着个人的一项项纪录。

  拉斯姆森发愁 外战成绩最佳

  “第一次我赢了她之后,她见到我还笑着打招呼;第二次见面,好像就装着不认识了。”中国公开赛,当汪鑫在混合区与记者们聊天时,与混合区一个挡板之隔的休息区里拉斯姆森正在发脾气,“噼啪”甩水瓶的声音偶有入耳。彼时,拉斯姆森第三次输给汪鑫。

  从09年9月中国大师赛第一次战胜拉斯姆森,汪鑫对阵这位国羽的头号劲敌已经保持了四连胜。

  国羽征战尤伯杯名单尚未公布前,女单小花间6选4是最具悬念的。而汪鑫是其中入选几率最大的。因为李永波宣布的两条用人标准之一便是“看外战的成绩”。不仅是对阵拉斯姆森,在近一年的外战中,汪鑫是女单组成绩最好的。在所有的公开赛中,汪鑫只是在年初的韩国超级赛上输过一次。

  果然,汪鑫把这种出色的对外成绩延伸到了本次尤伯杯。从小组赛到最后的决赛,汪鑫场场出战,为球队拿到5分。如果说前几场美国、马来西亚和印度的对手并没有带来挑战的话,半决赛对阵印尼,北京奥运会季军尤里安蒂的实力不可谓不强,但汪鑫还是完胜对手。决赛,她更是为国羽拿到了唯一的一分,尤其是在球队0-2落后的情况下。

  责任铸就意志 经历刻画个性

  为什么这么出色的外战成绩?汪鑫说,自己喜欢打外国人。继续询问原因,她会回答:“因为打外国人的时候更放得开。代表中国出战,每一分都会感到责任。”

  这份责任甚至到了对自己吹毛求疵的程度。女单组对于德国、全英、瑞士三站比赛作总结。汪鑫只参加了德国和全英两站,其中德国封后,全英在半决赛输给王仪涵。这样的表现应该说很不错,但汪鑫却说:“中国队在全英没有拿到冠军自己有责任,因为最后是拉斯姆森赢的。”

  在场上亦如此。虽然前两场小组赛,她都是轻松胜出,每当在场上出现失误时,她或失望、或自责的表情十分明显。“这是代表国家在比赛,我觉得团体赛的每一分都都特别重要,不想轻易输掉任何一分。”张宁安慰弟子“在场上有时出现失误是正常的”,但汪鑫还是希望能够将场上的无谓失误减少到最低。

  决赛对阵韩国选手成池铉,成为了汪鑫意志品质的最好写照。第二局与第三局的间隙,成池铉坐在了场地边上接受治疗。“我决定她没什么伤,只不过是在那里休息。”汪鑫说,其实她也非常累了,“但是我告诉自己一定要坚持,我是挺直了身板交换场地的。”最终,汪鑫在第三局只让对手拿到了7分。

  取胜的欲望,顽强的意志,年轻人未必没有,但相比之下,汪鑫成长的经历让其又多出了一份成熟。09年初,汪鑫通过选拔赛成为中国羽毛球界第一个没有进过青年队而直接进入国家队的选手,此时的她已经25岁。尽管也是第一次参加尤伯杯,但是她经历过的比赛、比赛中处理压力的能力无疑要比王仪涵等年轻的队友强出一筹。

  另一方面,较大的年纪带来了更为丰富的阅历,对于她的球技也是裨益良多。国家队有一个专家顾问组,平时会给队员们上上课解决一些技术或者心理上的问题。这些羽毛球界的老前辈便提高了汪鑫一个很重要的特点,“每当指出一些问题时,小队员第一时间会觉得很有道理,但过后就忘记了。汪鑫却会常常反思,不明白的时候还会来问。”而在平时接触中,汪鑫总是笑脸迎人,东北姑娘豪爽的性格让其在队友和媒体之间有了非常好的人缘。

  张宁、谢杏芳退役后,女单一姐的衣钵由谁继承一直是外界关注的焦点。其实,教练组的态度也在逐渐转变。去年的中国公开赛后接受采访,李永波说:“汪鑫是现在女单中年龄最大的,承上启下的作用,她训练非常刻苦但可能上升空间不是非常大了。”

  慢慢的,总教练的言论变成:“六个女单,大家的水平差不多。谁都有做领军人物的机会。”

  而在本届尤杯落幕时,李永波说:“汪鑫非常优秀,她的年龄比其他队友大一些,经历比别人多一点,关键时刻能够稳得主。”

  张宁在29岁的时候获得了第一个奥运冠军,谁又敢保证汪鑫不会成为第二个张宁呢?可以说,在女单“一姐”的竞争中,汪鑫已经领先半个身位。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魏万春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