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海外球员 > 李玮峰、冯潇霆、阎嵩征战K联赛

北京首尔距离亦近亦远 李玮峰韩国享受足球乐趣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5月17日03:25

  从北京到首尔,乘机飞行时间为一个半小时左右,直线距离甚至不如从北京到上海远。但对于李玮峰而言,这段距离却分别存在于两个不同的世界中。不仅仅因为两地说着不同的语言,更重要的是在水原三星他体会到了一种前所未有的宁静,用李玮峰自己的话说:“可以充分享受足球给我带来的乐趣了。”乐趣之余,李玮峰也仍然充分享受着名人给他带来的诸多附加值,比如在餐厅里吃饭不时被球迷们认出来。

  李玮峰自称“没出息”,出国却没走远。他希望同行们将来多去欧洲发展。本报记者 张磊

  【现状】在水原李玮峰是个名人

  水原距首尔只有30分钟的车程,因此水原与首尔之间的比赛被称为德比大战。尽管城南市离上述两座城市也很近,而且球队同样是韩国顶级球队,但因为历史原因和球迷的实力,无论与水原三星还是首尔FC之间的比赛都无法被称为德比大战。告别武汉,来到韩国之后,李玮峰就是在这样一座具有强烈足球传统的城市开始了异乡之旅。

  第一年的生活很快过去,李玮峰帮助球队夺得足协杯冠军,并再次杀入亚冠联赛。第一年代表水原三星队参加亚冠联赛的时候,李玮峰非常巧合地返回上海与朱骏的球队展开了对话。而且,他还是2009赛季亚冠联赛中惟一的一张中国面孔。实际上,李玮峰只用了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就赢得了当地球迷和主教练车范根的充分信任,“我认为他当年在中国太有激情了,所以会在球场上有一些过分激动的行为。”车范根说:“当李玮峰来到水原三星的时候,是他在中国争议最大的时候,我个人也比较担心。但我带过他,知道他是一名什么样的球员,他来到球队之后,我们开诚布公地进行过交流,我为他指明了方向,他也表示愿意接受改变。”

  凭借自己的能力和态度,李玮峰不但逐渐在球队中找到了位置,在球迷中也赢得了极高的口碑,水原体育场的电梯间里都会贴上李玮峰和队友庆祝胜利的图片。当地的球迷每每谈起李玮峰时都会伸出大拇指,并且用非常标准的发音说出:“李玮峰。”

  水原三星采取走训,这样李玮峰便多了很多空闲时间。训练结束后,他会去超市买买生活必需品,每当这个时候,就不时会遇到韩国热情球迷索取签名和合影。“我在这里还算是个名人,球迷也都很认可我。”李玮峰说:“而且,我们平常吃饭的时候,韩国球员都会给我留着座位,从来没有拿我当作真正的外援。”

  【感悟】终于明白了自己想要什么

  李玮峰一共在水原获得了三年合同,合同截止日期为2011年12月31日。“在国外踢球最大的感受就是寂寞。”尽管所有韩国球员都不拿李玮峰当作外援,但他毕竟不是韩国人,语言上的障碍限制了李玮峰的生活半径,最多的生活调剂就是在家里照看一下女儿妞妞,顺便帮着太太收拾一下家务。

  谈到自己第二年的韩国职业生涯时,李玮峰表示:“作为一个外国的球员,一般情况下都是第二年比较艰难。第一年的时候像个新生,要适应身边的环境,必须做到敢打敢拼。但是到了第二年,无论是自己对自己,还是别人对自己,以及教练对自己的要求都会一点一点的提高。不过,对于我来讲,很多事情都有这样或者那样的经历。看的也比较多了,现在看这些事情也比较平静了。”

  在中国动不动就可以登上媒体的头条位置,那时李玮峰更多的被看成为负面新闻的代言人。到了韩国,这一切都发生了根本性改变。“在国内那段时间,在我自己最困难的时候也没有想过要放弃,这是最重要的。到了现在,我终于明白自己想要的是什么,也知道了自己的追求。到了我这个年龄,在自己最后几年的职业生涯中,我就好好踢球,充分享受足球带给我的快乐。”

  在李玮峰看来,能够追求到目前这份纯粹的足球快乐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这里的韩国的足球环境。“在韩国的足球环境非常单纯,踢球的人管好踢球的事情,管理俱乐部的人就把俱乐部管理好。”

  【愿望】在国内结束自己职业生涯

  外人看来,李玮峰已经完全在水原三星站稳了脚跟,在这里结束自己的职业生涯也是合情合理的事情。而且,水原三星俱乐部本身也有这样的需要。但是,李玮峰仍然表示:“明年合同到期后,我想回到国内,在国内的俱乐部结束自己职业生涯。”1978年出生的李玮峰在2011年年底将年满33岁,成为中国足坛最后一个退役的70后也并非没有可能。

  当然,有希望与他同时争夺70后最后一个退役球员称号的则是北京国安队队长徐云龙。5月11日,两人在水原世界杯体育场进行亚冠八分之一决赛中曾经进行了正面对抗。仅从比赛中的结果看,李玮峰的水原三星队战胜了徐云龙的北京国安队,但从核心分析,两队的外援差距成为关键因素。“中超外援的水平比韩国日本外援的水平都要低,最根本的原因就是花的钱少。”李玮峰说。

  在李玮峰眼中,北京国安在国内已经是非常稳定的俱乐部了。“这么多年都没有改名,这本身就是一种骄傲。”李玮峰还认为,要想使整个联赛甚至整个国家的足球水平提高,最根本的问题是提高球员的水平,他希望能够有更多的球员到国外去发展。对此,李玮峰表示:“我是属于没有什么出息的球员,离家比较近,在韩国踢球。我希望我们很多球员能够把眼光放的远一些,到欧洲去踢球,因为很多球员都有这样的能力。”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