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8轮 > 八方评论

济南时报:鲁能终于攻克深圳“热岛”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2010年05月17日03:56

  □尹波

  客场一球力克深圳红钻,鲁能泰山的收获,绝不仅仅是在少赛一场情况下重登中超积分榜首,更是他们终于攻克了深圳这座“热岛”。

  说出来大概有球迷不信,鲁能驰骋甲A和中超赛场这么多年,最让他们头疼的客场,不是大连、北京、上海,而是深圳!深圳跻身顶级联赛以来,朱广沪领衔,郑智、李伟峰、李蕾蕾等挑大梁的那两三年,确属一流强队,还曾摘取首届中超联赛桂冠,但更多时候只是一支苦苦保级的弱旅。令山东人尴尬的是,即使深圳处于最低潮之际,鲁能在客场也从未占到任何便宜。1998赛季,鲁能首位外教金正男就是兵败深圳之后黯然下课的。2008年联赛鲁能与申花争冠的生死关头,几乎已经滑下降级深渊的深圳,正是由于主场3比2拿下鲁能才得以惊险万分地重新上岸,并差一点点坏了鲁能的夺冠大计。

  鲁能何以如此畏惧深圳?阵容、状态、心理等方面的因素可能每次都不一样,然而有一条次次相同,那就是深圳高温潮湿的天气。鲁能怕热,这在甲A和中超的圈子里是出了名的。每年出征客场,中超最靠南、天气最热的两个城市深圳和广州,都是鲁能最不愿去的地方。广州回到顶级联赛时间尚短,深圳就成了使鲁能“闻热丧胆”的头号“魔鬼主场”。图巴执教鲁能六年,给人留下最深刻印象的,除了率队在中超赛场取得的显赫战果,便是他每次到深圳和广州都要发出的“这种天气下比赛简直不人道”之抱怨。而深圳或许恰恰看准了鲁能这一命门,每每主场迎客,不管天热到什么程度,一定要把比赛安排在烈日当头的下午,明摆着就是冲鲁能去的。

  值得一提的是,鲁能历史上几次耻辱的惨败,亦大多与他们“怕热”的弱点有关。当年的“望加锡惨案”和上个赛季的“巨港惨案”,皆发生在比深圳、广州更靠南,高温潮湿有过之而无不及的印尼;2005年被沙特伊蒂哈德打成2比7的那场“吉达惨案”,沙漠城市难耐的酷热同样是鲁能无法战胜的对手。

  当然,在中超,怕热的远非一个鲁能。深圳和广州这两个客场因太热而难打,应该是其他所有中超球队的共识,鲁能只是比较突出而已。亚洲赛场,申花、国安都有因客战受困湿热天气不敌东南亚鱼腩被淘汰出局的羞辱纪录,亚泰今年亚冠更上演了一出主场9比0狂灌印尼冠军,客场却在高温下腿软到居然连续罚失两个点球,最终输得惨不忍睹的闹剧!

  因此,鲁能终于在深圳“热岛”赢球本身,比他们带回的三分更具价值。客观上,鲁能因给国安亚冠备战让路,比深圳多休息了一轮;主观上,我们没听到鲁能主帅对天气的抱怨,而看到了队员们在场上不知疲倦的奔跑,进球功臣郑铮则拼到了抽筋。

  在真正的强队眼里,主场和客场没有本质的区别,他们更不会惧怕酷热、寒冷和异域的球迷、环境。今年亚冠,韩国K联赛球队对中超球队的直接战绩是9比0,主客全胜。中超落后于K联赛的,显然不光是技术和经验,还有更多的东西。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