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2010汤尤杯羽毛球赛|2010汤尤杯 > 男队动态

王者林丹强势建头功 中国队汤杯连冠男双有短板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10年05月17日03:45
李永波(中)与队员庆祝汤姆斯杯四连冠 新华社发

  3∶0,昨日的2010年汤姆斯杯决赛,中国队将曾经的五连冠得主印尼队打得毫无脾气。手捧第八座汤姆斯杯,小伙子们的笑容让人暂时忘却了前日姑娘们意外失冠的遗憾。这场胜利是酣畅淋漓的,从林丹在第一场中霸气地击败陶菲克开始……

  陶菲克败局早定

  尽管在中印两队历史交锋中,中国5胜6负略处下风,但是林丹和陶菲克两位一号单打在以往的较量中,却是林丹12胜5负占据着绝对优势,陶菲克上一次战胜林丹已经可以追溯到2005年的世锦赛中。如今的林丹经过北京奥运会夺冠的洗礼,心智与技术同样达到了巅峰,而陶菲克则在去年退出了印尼羽协成为独立选手,因为印尼没有新人顶上而在本届汤杯复出。看着雅典奥运会冠军陶菲克略有发福的身材,就不难预测这场比赛的胜负走向。林丹的速度和力量完全处于上风,陶菲克依赖的调动打法根本无法奏效。21∶7、21∶14,为中国队取得开门红的林丹没有像半决赛一样现场脱衣秀舞技,只是扔掉了拍子举起双臂进行庆祝。

  赛后,陶菲克对林丹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只有全胜时期的自己才有可能打败林丹。如此看来,陶菲克在赛前就已经预料到自己失败的命运了。

  中国男双还有短板

  如果说中国女队昨日丢掉尤杯,和王仪涵在第一场比赛中败下阵来,给后面登场的队友带来过大心理压力不无关系的话,那么林丹为中国队带来的强势开局绝对鼓舞人心。第二场双打比赛蔡赟/傅海峰面对北京奥运会决赛中击败自己的基多/塞蒂亚万,没有重演被逆转的悲情一幕,以25∶23、16∶21、21∶12为中国队拿到第二分。队友的出色表现也激励着陈金在19:21先负一局的情况下,以21∶17、21∶7连扳两局为中国队锁定冠军。和观看女队尤杯决赛时铁青着脸不同,坐在看台上的李永波在整个比赛过程中时不时地点头鼓励弟子,在夺冠一刻更是振臂高呼宣泄心中的喜悦。

  汤杯四连冠象征着中国队强大的整体实力,但是却并不能掩盖男双尴尬的真实局面。正如陶菲克所言,男单已经迎来了林丹时代,他高高在上无人能及。源源不断涌出的新人让中国男单逐渐成为最为保险的单项。而男双方面,除了蔡赟/傅海峰外,其他中国组合充其量只能称为二流,如果昨日战至第四场,真的是胜负难料。所以中国队要想打破印尼队汤杯五连冠的纪录,还需要让双打和单打齐头并进。本报记者 丁潇雅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侯坤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