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2010汤尤杯羽毛球赛|2010汤尤杯 > 女队动态

女羽一姐难寻王仪涵仍需提高 韩国女单悄然崛起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0年05月17日09:20

  晨报记者 孙俊毅

  谁也没想到,本来被看作囊中之物的尤伯杯七连冠,却耻辱地被韩国队横刀夺爱,中国排名世界第一的女单和女双兵败如山倒。中国女子羽毛球堪称世界羽坛的霸王花,自1984年首次参加尤杯以来,连续14次杀进决赛,1984年到1992年五连冠,1998年到2008年六连冠,只有1994年和1996年的尤杯决赛中,中国队输给了印尼队,两次与尤杯擦肩。但5月15日,在本届尤伯杯决赛中1:3惨败给韩国,无缘七连冠的同时,也给中国女羽敲响了警钟。

  李永波:为伦敦奥运付出代价

  中国女羽出征本届尤伯杯的阵容堪称超级豪华,世界排名前五的选手都集中在中国女队,除了排名第三的王琳落选外,王仪涵、汪鑫、蒋燕皎和王适娴这四位世界前五的“小花”悉数出征。中国女双则包揽了世界前三名的组合,其中马晋/王晓理、杜婧/于洋这两对排名前两名的组合分别出任一号和二号双打。

  然而就是世界第一的王仪涵以及马晋/王晓理组合分别败于世界排名只有第16名的裴升熙以及刚配对不久的韩国组合李孝贞/金敏贞,让人跌破眼镜,也让中国女队尝到了1996年尤杯决赛1:4输给印尼以来最惨痛的失利。

  这样的结果恐怕连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都始料未及,“经历了半决赛之后,原本以为队伍发挥会更好。但毕竟前三场队员是第一次打这个比赛,包括于洋、杜婧从来没有打过团体决赛。”

  “这么多年来中国队在决赛中都是顺风球,没打过逆风球,当我们开局落后时,队员心里压力大。”但李永波同时开玩笑失利算是对世界羽毛球发展的“贡献”,“中国队拿那么多冠军,其他队伍就会逐渐丧失对羽毛球的兴趣。这次输就算我们为世界羽联做些贡献吧!希望让这个运动开展得更好。中国队赢了也未必是好事情,就算这次赢了今后还要面对一次输,然后再重新开始。”

  虽然丢掉了保持了12年的尤杯,但李永波也表示为了锻炼年轻球员,为了两年后的伦敦奥运练兵,付出代价是值得的,“一项运动总要发展,而且着眼于未来的话,总有一天年轻人要上场,早一天上场比晚一天好,对于伦敦奥运会,这样的代价是值得付出的。这么多年轻人需要成长,成长过程中一定会摔跟头、吃苦头。包括林丹等优秀运动员都是经过挫折后慢慢成长起来的,希望年轻选手能够把这次经历当做成长的财富。”

  “一姐”难寻,王仪涵仍需提高

  中国女单近年来一直保持着绝对实力,这次派出的女单阵容也十分强大,李永波表示:“女单六个人水平很接近,这次比赛对奥运会是更好的参考依据,对于考察是非常重要的。”但通过“小花”在本届尤杯的表现来看,在张宁和谢杏芳退役后,中国女单的“一姐”依然没有出现。

  在多位“小花”中,世界排名第一的王仪涵是最接近“一姐”的。本届尤杯,中国队将她安排在第一单打的位置上,足以证明教练组对她的器重。然而在与韩国一号女单裴升熙的决赛中,王仪涵又一次暴露了自己防守能力欠缺以及比分落后时心态急躁、心理素质不够稳定的弱点。尽管王仪涵2009年七夺公开赛冠军,还包括在苏迪曼杯夺冠,但在世锦赛、全运会和大师赛以及中羽赛这四项最受瞩目的赛事中一无所获,尤其是世锦赛、全运会这样的大赛中,王仪涵防守偏弱、心态急躁的毛病多次暴露,这次尤杯又被同样的弱点击倒,王仪涵在成长的道路上急需成熟得更快。

  “这是我第一次打尤杯,在决赛中输了我感觉很难受,给队友们也带来了压力。”赛后王仪涵在接受采访时深深地自责。中国队“小花”虽然世界排名都靠前,但都缺乏经验,尤其是团体大赛的经验,这些大部分年仅20出头的小姑娘很难承受巨大的心理压力。要知道,两届奥运会冠军张宁首次担任尤伯杯赛第一单打角色时已31岁,2005年和2006年世锦赛冠军谢杏芳首次担任尤杯赛一单角色时也已27岁,她们经验丰富、心理素质好、关键时刻能稳住局面,但现在的中国女队就是缺乏这样的选手,“小花”们虽然年轻有实力,但却缺乏发挥的稳定性,谁都还没能成为独当一面的领军人物。

  昨天中国男队夺得汤杯后,李永波承认中国女队缺少林丹式的领军人物,“中国女队有很多年轻的队员,她们不知道怎么打这样的比赛。现在她们缺少一个林丹式的人物,关键时候镇得住,能为中国队拿下第一分,包括杜婧于洋也有问题,她们没有那么顽强,斗志方面有欠缺,思想上的问题没有解决好。男队的两场球——半决赛、决赛,正好是她们的教科书,相信女队员会受到很大的启发。”

  悄然崛起,韩国女单威胁国羽

  然而,尽管失利可以用年轻为借口,可以当作为两年后的伦敦奥运练兵,但值得警惕的是,战胜中国队、历史上首捧尤伯杯的韩国队同样处于新老交替的阶段,为什么她们可以突然让中国女羽遭遇14年来最惨痛的失利?以往中国女队同韩国队在尤伯杯决赛中五度交手,韩国队拿分都是靠双打,而这也是韩国队第一次在单打中战胜中国队,韩国队悄然崛起的女单也让中国队真切地感受到了威胁。

  实际上,近来的几站超级赛过后,韩国新人的涌现已经开始挑战中国女羽的霸主地位。马来西亚超级赛,韩国选手裴延姝淘汰了王仪涵,打入决赛。韩国超级赛上,韩国队有三人进入女单四强。其中,新秀裴升熙击败了中国队第二号女单汪鑫,成池铉淘汰了丹麦名将拉斯姆森。虽然她们的最好成绩都只不过是超级赛的亚军,但她们逐渐累积起来的自信和经验,让她们逐渐能够挑起大梁。

  按照按照韩国领队金重洙的说法,韩国羽毛球终于等到了单打人才的集中涌现时期,“曾经在上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称霸羽坛的韩国选手的后代,终于渐成气候。曾经我们只有双打比较有竞争力,但现在在单打方面,我们也有了机会。”值得一提的是,这两年涌现出的这批韩国女将年龄结构非常合理,既有征战数年的成熟选手裴升熙、金文喜,也有20岁的小将成池炫、裴延姝,两年后的伦敦奥运会甚至更长时间内,她们都将是中国女羽很大的威胁,正如金重洙所说的,“女单在这次尤伯杯让我们收获了最大的惊喜,原本我们以为要等到伦敦奥运会才能有所收获……”

  尽管目前世界前几名的座次都被中国“小花”垄断,但韩国女队迅猛的上升势头值得国羽警惕——毕竟从中国队手中抢走尤伯杯,只是韩国队挑战国羽霸主计划的开始。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侯坤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