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9-2010赛季西甲联赛 > 巴塞罗那

巴萨梦三王朝坚挺因一人掌舵 2年7冠他更胜爵爷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乔巴
2010年05月17日09:41

    搜狐体育讯 如果说2008-2009赛季,初出茅庐的瓜迪奥拉是用自己的锐气与神秘打了各路大师们一个措手不及的话,那么在本赛季,巴萨主帅依旧横扫天下就不能用偶然来形容了。那座神秘的大师堂里肯定会有一个属于瓜迪奥拉的位置,现在唯一不清楚的这是这个位置能排在多前。2个赛季7个冠军,瓜迪奥拉收集冠军奖杯的速度惊人,尽管想要保持住这个效率颇有难度,但他的时间还有很多,今年瓜迪奥拉才39岁——弗格森在39岁的时候还在阿伯丁执教呢。

  上赛季巴萨的最大法宝在于无坚不摧的进攻,在提前3场比赛赢得冠军的情况下,38轮联赛依旧打进了105粒进球,埃托奥,梅西与亨利组成的超级三叉戟神遇杀神,佛遇杀佛,伊涅斯塔与哈维在中场运筹帷幄,决胜于千里之外,在伯纳乌6比2狂胜皇马一战堪称代表作。但在本赛季,巴萨却改头换面,冠军争夺战虽进行到了最后一轮,但打进98球的成绩却不如上赛季,甚至是被老对手皇马比了过去,佩莱格里尼的球队一共打进了102球,在英超,打进103球的切尔西也比巴萨更强。

  这并非是一个出人意料的结果,与进球数同时减少的是巴萨的失球数,上赛季巴萨一共失了35球,而本赛季这个数字下降到了24球。一方面这与人员构成有关,去年夏天转会市场上巴萨连续购入马克斯威尔与齐格林斯基,今年一月阿根廷中后卫小米利托又伤愈复出并拿出了上佳状态,巴萨后卫线阵容厚度大大增加,而在中场,奔跑能力惊人的凯塔成为绝对主力,伊涅斯塔伤病不断又让防守更出色的布斯克茨坐稳了主力位置,他们与哈维组成的中场创造力虽有下降,但冲击力与抗冲击力却大大增强。

  另一方面,防守能力的加强也是瓜迪奥拉有意为之。本赛季巴萨需要同时征战六项赛事,赛季长度又因世界杯而被压缩,比赛频率太高,如果每一场比赛都倾尽全力追求大胜只会是自伤筋骨。于是在38轮联赛中,巴萨一共踢出了5个1比0,而上赛季的数据则是3个。不失球场次也大大增加,上赛季巴萨一共零封对手15次,而本赛季则提升至20次。很明显,瓜迪奥拉是吸取了里杰卡尔德的教训,当年黑天鹅在率队成为双冠王后更加高举进攻大旗,甚至使用德科,哈维与伊涅斯塔组成防守能力近乎为零的中场,面对弱旅的确踢的波澜壮阔,但面对具有一定实力的对手时就异常艰难,频频被翻盘,最终被皇马上演神奇逆转夺走了冠军奖杯。

  与里杰卡尔德相比,瓜迪奥拉性格更为坚韧,更有“偏向虎山行”的气质,上赛季虽然成就三冠王伟业,但他却没有躺在成绩簿上睡懒觉,而是主动求变,用埃托奥换来伊布这一举动完全展示了他的雄心与决心。使用马克斯维尔踢左边锋,弃用上赛季表现出色的亚亚-图雷,重用技术更为细腻的布斯克茨……巴萨细节上的变化层出不穷。瓜迪奥拉甚至对巴萨已经使用了6年之久,已经炉火纯青的433战术体系动起了手,将梅西后撤至前腰位置,改打4231,强调中场控制力,取得良好效果还在其次,仅是这份魄力便让人不服不行。(搜狐体育 乔巴)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majian8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