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世乒赛热身赛落幕 刘国梁:主推新人不放弃老将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0年05月17日09:41

  晨报记者 黄 嫣

  莫斯科世乒赛热身赛上周末落下帷幕,但让人意外的是,奥运男队被草根阶级横扫,女队方面更是“90后”的全面胜利,这让人不免联想到中国乒乓球交接时代的来临。

  事实上,中国乒乓球的更新需求早已在奥运后就显露出了迹象,马琳在登顶奥运男单冠军的同时,更被看做是中国这批老将辉煌的一个顶点。顶点意味着什么自然不言而喻,每个人必须适应接下去的下坡路,而现在,中国乒乓球正处在这样一个承前启后的年代,这是对老将们最严酷的一次考验。

  老将们需要一剂“兴奋剂”

  与其他球队相比,中国乒乓球队无疑是幸运的,面对人才济济的后备力量,他们从来都不用担心没有年轻人跟上,自然而然的,淘汰老将也成为了竞技世界里最平常的规律。

  但当这一天真的来到时,很多人都有些不太适应。尤其在男队方面,王皓、马琳、王励勤三位奥运主将争抢两张世乒赛门票的局面,更是让人感觉揪心。对此,男队主帅刘国梁却认为很平常,而且他更是觉得这对老队员而言非常“值得”。“对于一个运动员来说,在场上赢球某种意义上就像兴奋剂一样。比如你看马琳这个年龄了,连续打这么多场比赛,看不出有丝毫疲态,反而越打越勇。换个角度来说如果马琳输掉了PK赛,他的精神状态可能不能绷这么长时间,我也希望PK赛和直通赛能让他们把最好的状态延续到世乒赛上。”

  在上周末的热身赛上,中国乒乓球男队把世乒赛阵容分成了奥运冠军队和世界冠军队,而马琳是奥运军团中少有的,一人连胜两场的,这让刘国梁感觉十分欣慰,因为那个凶猛的马琳又回来了。

  女队方面亦是如此,主帅施之皓在仔细研究了热身赛成绩之后对记者表示,所有的竞争都具有极大的参考价值。这不但是对新人的锻炼,更是对老将的“刺激”。“目前刘诗雯和丁宁状态更好一些,李晓霞和郭焱也不错,郭跃则是受了点伤,所以具体可能刘诗雯会打得更多一些。”他和刘国梁都表示,主推新人并不意味着对老将的放弃,在一定程度上,两者相辅相成更是中国乒乓球队在世界乒坛上所向披靡的武器。

  “王励勤很好,请大家放心”

  但无论教练组如何看好未来,事实上,老将们在莫斯科世乒赛前的没落,已经成为本届比赛最大的新闻点。就在上周末热身赛结束的同时,很多人都质疑为什么王励勤没有出现在队伍中,甚至连看台上都寻找不到他的踪影。对此,主帅刘国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辟谣说,王励勤只是回家休整两天,16日他已经回到北京与球队会合。

  在直通莫斯科终极选拔赛上输给马琳之后,王励勤就返回了上海老家,在家里陪老人待了两天。刘国梁表示,教练组作出如此决定并没有“放弃”的意思,反而是希望从人性的角度出发,让王励勤自己好好的调整一下。“媒体朋友们比较关心队伍,我们肯定是非常感谢的,不过一些乱七八糟的猜测还是越少越好吧,希望还是不要影响到队员,特别是这个时候的王励勤。”刘国梁开门见山地说。

  刘国梁表示,王励勤缺席热身赛并不是出于隔离的目的,“这是一开始就说好的,谁输了比赛,谁就回家休息一段时间,因为我们考虑到需要给他们一些时间去调整。运动员再怎么坚强他毕竟还是人,在输掉这么重要的比赛之后难免会有些失落,需要给他一些空间和时间去调整。”

  据悉,王励勤已经在这两天回到北京与球队会合,在刘国梁看来,这位中国乒乓球男队最“老”的功臣也的确需要这样一个时间来好好调整一下自己,为伦敦奥运会再好好谋划一番。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侯坤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